图片说明
> 综合

上市公司控股,背靠中国兵器集团,国防通信风口已

三板之家 阅读(0) 评论()

  国防通信业务迎来新的增长点

  从荒谬的南海仲裁判决至今已有约一周的时间,没有轰轰烈烈的战役,中方军队频繁在南海实施军事演习扬我国威,外方叫嚣势力退居太平洋鸦雀无声。然而,表面上的风平浪静却藏不住背后的暗流涌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未停止过。

  电子战、信息战是现代战争主要的表现形式,根据中国国防白皮书披露:“要推进国防和军队信息化,以信息化为国防和军队现代 化的发展方向”,“2020 年前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使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1 世纪中叶基 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

  目前我国正处于国防和军队信息化的高速发展阶段,2016年国防预算9543亿元,同比增长7.6%,预计2020年我国国防信息化市场有望突破2,000 亿元,五年间复合增速超过15%。

  因此,军用通信、卫星通信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强势登陆新三板,挂牌首日便迎“贵客”

  中兵通信(837567)于2016年6月3日首次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军用、军民两用通信及电子设备生产和销售,其产品超短波通信设 备和卫星通信设备广泛应用于陆、海、空等军事领域。

  挂牌首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便赴河南新乡市对中兵通信进行调研,而这也是刘士余上任后第一次调研新三板企业。

  发展过程颠沛流离,不负所望终遇伯乐

  中兵通信的前身为河南万象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由国营燎原无线电厂与鹤壁无线电四厂共同出资5000万元合资组建。经历了多达12次的增资、股权转让和名称更改,最终于2015年12月,完成了股份公司的设立,股东由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赵博等30位自然人股东(均为原燎原电子内部职工)组成。

  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重点保军企业,其前身为“华北光学”,建于1960年,是首家整体上市的军工企业。北方导航本部主要承担环控系统、无人机、无人车等的研发和生产,以及火箭弹控制舱、惯导系统的批量生产。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导航 600435)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 50.8619%的股份。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北方导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北方导航 50.08%的股权,为北方导航的实际控制人,中兵通信为北方导航的控股子公司,兵器集团可通过投资关系实际控制中兵通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兵器集团。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陆军武器装备研制发展主体和三军毁伤与信息化装备研制发展的骨干力量,现有子集团和直管单位51家,主要分布在北京、陕西、甘肃、山西、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南、湖北等省、市、自治区,并在全球建立了数十家海外分支机构。截至2015年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资产总额3368.2亿元,人员总量27.66万人,列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第144位。

  先天优势配合后天发力,公司产能厚积薄发

  进入军工行业的主要壁垒包括:技术壁垒、市场准入壁垒及信息壁垒:

  1.技术壁垒包括技术目的的差异性、选择性强及标准的双轨制。这三者分别指军用项目和民用项目的具体需求不同、军品对知识和技术有特定的要求,以及民用产品技术指标与军品标准存在差异。

  2.市场准入壁垒是指参与军品生产的企业必须获得“三证”,即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国家保密体系二级以上(含二级)资格认证及武器装备产品质量体系认证。

  3. 信息壁垒是指由于军品科研生产具有高度保密性,军品的需求方向和科研生产法规,主要通过军工管理体系的行政渠道进行发布,大多数体系外的企业无从了解军工技术和产品需求的信息。

  2015年中兵通信实现营收7.07亿元,净利润1.08亿元。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相比2014年,净利润似乎是下降了,主要原因为:并不是所有军工企业都能盈利,然而像中兵通信这样由上市公司作为控股股东,又背靠大军工集团的企业,所拥有的壁垒会相对更高,也就更具先天优势。

  1)公司产品结构的变化,低利润产品占比提升以及工人工资提升从而导致公司整体毛利润率出现较大幅下降,致使营业成本的上涨幅度超过销售收入的增长幅度。

  2)2015 年提前全部归还长期借款所致,目前公司无长、短期银行借款。

  3)2015 年因部分军民两用产品认定差异补缴税款导致营业外支出增长588.8%。

  虽然中兵通信挂牌后处于基础层,然而是金子不管在哪里总会发光,目前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唯一一家军用通信电台研发生产企业,公司已经承担中国兵器科学院、导航控制研究所等的多项集团级研制任务, 并立足于集团公司配套需求已研制出多款配套产品。

  公司挂牌新三板至今才一个多月,已受到了业界各方的关注,中兵通信在新三板这个舞台上才刚刚起步,面对不断增长的国防和军队通信业务需求,独具先天优势的中兵通信已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未来成长价值可期。

  作者:顾昊 三板之家高端制造领域记者

公司快报 丨 投融合作 丨 挂牌服务

授权说明:转载原创请在文章开头添加以下版权信息

文章来自:三板之家 ID:sanbzj

想加入高端制造领域精准投融资社群吗?

添加微信号:tianying07

与财富共舞

business.sohu.com true 三板之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61429.shtml report 5413 国防通信业务迎来新的增长点从荒谬的南海仲裁判决至今已有约一周的时间,没有轰轰烈烈的战役,中方军队频繁在南海实施军事演习扬我国威,外方叫嚣势力退居太平洋鸦雀无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