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元升值 钱包缩水的中国游客也不再“爆买”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6月赴日游客同比增长24%,创下纪录,但第二季度的每位游客平均营收却下降了10%。其中,日元升值对大规模旅游热潮起到了抑制作用。

  这种情况在中国游客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中国赴日游客数量在6月同比增加26%,达到58.25万人,但第二季度人均消费下降了23%。中国游客在酒店上的支出低于均值,不再踊跃购买手袋、化妆品和金表,这导致日本百货商场6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7%。

  不难想象,花钱爽快的中国游客发现他们钱包中的人民币购买力开始缩水。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了近20%,日元对人民币升值近30%。

  今年以来,日元持续走强,对日本旅游产生的拖累效应也将持续。最新的数据似乎表明,游客数量上升、支出下降的趋势仍会继续。

  入境旅游是近几年日本最大的经济增长来源之一。分析师们担心,这将使日本相对于亚洲其他旅游目的地竞争力下降,从而切断日本低迷经济时期的一个关键经济来源。

  但是相比其他游客,中国游客的消费力仍不可小觑。赴日游客数量上升的影响超过了人均消费下降带来的影响,今年6月日本入境旅游总营收同比增长7.2%。其中,中国游客中国赴日游客的人均购物支出为12.3597万日元(约合7757.64元人民币),是赴日游客均值的两倍多。

  中国一直是日本旅游经济的主力军。日本政府观光局数据显示,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的在日本消费创下历史纪录,年度总消费额首次突破3万亿日元(约合1882.97亿元人民币)大关,是2014年的1.7倍。其中,中国内地游客贡献了14174亿日元(约合790.91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增加了2.5倍,占比高达40.8%。去年,“爆买”一度成为日本公民话题,用以形容中国游客出手豪爽。

  因此,日本当局对日本旅游信心不减。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表示:“国际政治不稳定局势以及日元长期强势的风险都令人担忧,但我们预计,定期邮轮的到访以及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斋月旅游旺季,都将提振赴日旅游。”

business.sohu.com true 观察者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62480.shtml report 905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6月赴日游客同比增长24%,创下纪录,但第二季度的每位游客平均营收却下降了10%。其中,日元升值对大规模旅游热潮起到了抑制作用。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