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VR时代,颠覆or进化?

  

  对于即将进入的VR新时代,传统商业是否将面临颠覆,人类应该采取何种态度?

  文/本刊记者 谢丹丹

  每一项新技术到来之际,人类或是惶恐不安,或是熟视无睹。

  正如已经经历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样,对于即将进入的VR新时代,人类应

该如何看待?传统商业将会在新技术的冲击下发生哪些深刻变革?是彻底颠覆还是对原有商业形态的进化?

  《中外管理》采访了数位VR创业者,力图呈现一群先锋探路者的众生相。

  VR内容创业者:兰亭数字联合创始人 庄继顺

  VR/AR孵化器:“第十区”联合创始人 钱雨

  VR媒体创业者:913VR创始人 陈科

  VR技术服务商:奥创科技创始人 赵晓迁

  庄继顺:VR不会颠覆电影院

  VR是一种全新的信息承载、展现形式,是一个全新的媒体,但它不会替代掉内容。

  有人说,VR出现以后会颠覆掉所有电影院,但是电影院最大的属性根本不是看电影,而是社交。第二个属性是地产,其次才是看电影。而前两者VR根本无法颠覆。对于房地产、旅游行业来说,它只是增值、衍生,而不会颠覆掉现有模式。

  但VR有可能颠覆电影,我们拍摄了中国第一部VR电影《活到最后》,所有传统电影的拍摄逻辑几乎在这部影片中都用不上。后来,事实证明,在兰亭数字成立的一年后,所有的大型影视公司都在投资VR影视团队。因为尽管他们有着丰富的内容制作经验,但在VR领域并不具有优势,反而会成为逻辑转变的一种桎梏。

  钱雨:颠覆发生在特定领域

  目前而言,VR更多的作用是进化,而颠覆有可能发生在特定的行业和领域。

  物流是一个有可能被颠覆的行业。将来,卡车司机可能不需要长途出差了,他们会进入到一个呼叫中心,每个人固定在一台机器上,远程控制卡车。每个人开八个小时,人停车不停,作业效率就会大大提升。

  那时,卡车司机的工作生活方式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需要一年半载都不回家,只需要像上班族一样,执行固定工作时间。这样的颠覆也会波及相关行业,例如服务卡车司机的餐饮业和宾馆业。但同时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安全性怎么保证?人在虚拟现实和真实环境中驾驶,心理感受会有哪些不同?出了交通事故谁来负责?

  VR不是不可以颠覆这个世界,但是VR颠覆必须要有一个前提条件,即VR必须真实地模拟人的全部感觉,但现阶段还只能模拟视觉。

  陈科:长远会颠覆,现阶段只是娱乐产品

  从长远来看,其实还是颠覆。当VR技术一旦发展到嗅觉、味觉、触觉全部实现,未来和生物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甚至将芯片植入到大脑,届时,一个和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完全有可能实现。

  从现阶段来看,VR在短期内还是娱乐性偏重的产品,三至五年内,VR就是大家在生活中除了手机以外的一个娱乐设备,仅此而已。但作为一项新的技术,VR最大的优势就是让所有媒介表达的东西变得更真实。

  有人说,VR是下一代的互联网娱乐产品,但是它能不能成为生活应用的工具,现阶段还不太明朗。

  赵晓迁:VR为传统行业锦上添花

  奥创是一家为传统行业提供VR技术的服务商,所做的事情就是为传统行业锦上添花,而非彻底颠覆。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VR的虚拟试驾可以节省人工成本,其次是试驾的油费以及洗车成本。对车企来说,这意味着成本的大幅下降。

  而在房地产行业,很多VR公司放言说,以后开发商不需要盖样板间了。非也。其实是,开发商拥有两套样板房,而使用VR技术后,就有十套样板房,其余八套都是虚拟的,这和同类开发商在样板房的数量上就拉开了差距。人买房是要住进去的,不仅仅是为了体验一下样板房。所以,对于传统行业而言,VR技术更多的是进化而不是颠覆。

  责任编辑:庄文静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外管理》杂志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62707.shtml report 2727 对于即将进入的VR新时代,传统商业是否将面临颠覆,人类应该采取何种态度?文/本刊记者谢丹丹每一项新技术到来之际,人类或是惶恐不安,或是熟视无睹。正如已经经历的互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