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款14%收益的高风险产品,你看好吗?

p2pguancha 阅读(0) 评论()

  来源:布谷TIME

  作者:布谷君

  近期,星火钱包推出了一款针对风险偏好较高人群的高收益定期理财产品——“星火理财师”,目前共发布三期,两期一月期,一期三月期,目标年化收益都是14%,且皆已售罄。

  据了解,该产品是由理财师将自己所投资的P2P债

权打包转让给投资人,每个债权包金额为50万元,投资人须投资500元的整数倍,上限为5000元。投资期限上,债权包期限和原始债权期限保持一致,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星火钱包刚推出的时候,平台上只显示已售罄,看不到任何信息。“每周四九点准时发布”且只有最新版本App可以购买。无奈布谷君只好等到这周四,但星火钱包App的体验实在是差,反应慢、重复登录的问题就不说了,在第无数次退出重进登录刷新后,布谷君终于看到了新一期产品。

  和前两期一样,发布该产品的“理财师”还是这位昵称“叮当miao”的“互联网金融高级研究员”,“拥有长达七年的金融研究以及四年的P2P网贷投资实操经验,综合收益一直保持年化12%-20%”。由于没有任何证明材料,之前发布的几期产品收益情况也未可知,布谷君持保留态度。

  再看债权。布谷君今天登录时看到了全部三期的债权包,每期有12-15个标的,其中大部分都是一些并不知名的平台,如你我金融、车财网、君融贷、E资产、车能贷、你好财富、果树财富等等,这些平台别说是布谷君没投过了,在布谷君的VIP群里,布谷君都没看到大家讨论过。

  于是布谷君只能挨个去看。在其中一个债权包中,有15个标的,其中9个都来自你我金融,于是布谷君重点看了这个平台,发现它是团贷网旗下的平台,类似借贷宝(该平台名字类似你我贷,Logo极像点融网,布谷君越看越觉得山寨)。借贷宝的风险和模式已经被诟病得够多了,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但是这个平台比借贷宝的风险还要高,因为借贷宝至少是熟人借贷,而你我金融完全是陌生人之间的借贷。

  平台声称由借款人先提供资料,然后平台进行审核,通过后即发布,用户可以自己申请担任尽调师及担保人并进行尽调或担保,投资人自己选择投资,可以说是一切都要依靠平台上的用户。平台表示,借款人逾期后,由担保人先进行赔付,担保人无法赔付时,平台会用自有保证金垫付。

  布谷君按照星火金融公布的债权列表,在你我金融上找到了对应标的,以其中一个名为“茵328”的借款人为例,情况如下图,通过投资金额比对,投资人“叮叮当当”应该就是叮当miao,但是也没有过多信息。

  

  可以看到,借款人的信息非常少,而且价值也不大。布谷君发现,你我金融也有一些有尽调及担保的借款标的,这些标的的信息就会充分许多,还有担保人进行全额担保。但叮当miao投资偏好稿风险,似乎都是没有经过尽调和担保的风险较高的借款标的

  叮当miao虽然在你我金融上投资的笔数较多,但每笔的金额只有三千左右,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分散风险的。但是,布谷君发现,他还在一家名为车财网的平台投资的了5万元,在君融贷投资了20万,布谷君觉得,这两家平台也需要好好看看(是不是很敬业,请送我一朵小红花)。

  先看车财网,叮当miao投资的是一个年化收益16%的汽车质押贷款,一个月期限这么高的收益,布谷君看着就害怕。打开官网,布谷君就被雷到了,首页显要位置摆着“星火钱包已投资车财网,并已纳入星火X计划”,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吗?这个平台真是没有什么能拿来增信的了吧。

  布谷君找到了叮当miao投资的标的,别的不说,质押的汽车估价是10.5万,车财网给借款人的贷款额度是10万,比率达到了95%以上!一般来说,质押贷款的比率到80%就算高的了,95%简直是突破天际,这应该是在赌吧?

  布谷君还发现,平台上也有抵押率比较正常的标的,但叮当miao又选了风险高的来投资。

  另外,布谷君还发现,车财网这家平台似乎有“忽悠”投资人的嫌疑。布谷君查看其风控保障措施时,看到如下图的内容,身为一个只懂码字的文科生,布谷君不明觉厉,于是去问了“程序猿”闺蜜,得到如下图的回复后,布谷君简直怒不可遏。

  

  而投资了车财网并将其纳入采购池的星火钱包,资产安全和平台水准是否也值得质疑?

  最后看看君融贷,这家平台算是这三家里面看起来最正经的一个,主要业务是供应链金融。叮当miao投资的是年化收益率15%的一个新手标,名为“A股上市企业存货质押融资项目”。看项目描述还是不错的,借款方是A股上市公司天音控股旗下企业,业绩不错且天音控股承诺逾期赔付。另外,平台上有多个名称相同的标的,也就是说,借款方在君融贷是借了很多钱的,具体额度未知,但这也不说明什么。

  但布谷君查询该上市公司资料发现,天音控股曾在2016年一季报中做出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累计净利润为4000万元-6000万元;而7月14日又公告修正2016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亏损25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减亏45%-69%(去年同期亏损8186万元);其表示业绩修正的部分原因是报告期内加大了对电商、移动转售的市场投入,导致报告期费用增加,影响了利润。

  在君融贷融资的公司就是电商公司,该公司是有多缺钱,母公司给投入了那么多,还要再到P2P上借钱?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叮当miao是一个“风险偏爱型”投资人,其实这也无可厚非,毕竟高风险与高收益总是相伴而行,但是对于重视本息安全的投资人来说,真的敢投资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项目的预期收益是14%,但是星火钱包似乎并不能对此做出保障。平台的措辞为:“如扣除逾期及坏账本息额后的年化收益率低于7%,由理财师保证金来保障7%年化收益;若理财师保证金仍不足,则由星火钱包回购逾期或者坏账,保障7%年化收益”,也就是说,只给保证7%

  据了解,星火钱包是一家“网贷平台的平台”也叫网贷基金,即星火钱包不自己生产资产,投资人资金会分散投资到多个其它平台,类似此前评测过的PP基金(点击“这里”查看)。值得一提的是,星火钱包的“平台池”里还有PP基金,也就是说,投资人的钱投资到星火钱包,然后会有一部分分散投资到PP基金,然后还会再被分散一次投资到其它平台去

  除理财师系列外,星火钱包还有秒转理财、定期理财、星火定制等产品。秒转理财1元起投,年化收益4.81%-8.65%,秒转理财目前有星火X30、星火X50、星火100三个产品;定期理财星火C系列期限为1-12个月,年化收益8.5%-12%;星火定制则是根据客户投资需求为客户定制的灵活性理财产品,100万元起投,期限3-12个月可选,收益11%-14%。

  星火钱包上线于2014年12月,隶属于湖南星投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人杨立,今年2月获得伯藜创投领投的千万元Pre-A融资,目前成交额九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p2pguancha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68596.shtml report 4690 来源:布谷TIME作者:布谷君近期,星火钱包推出了一款针对风险偏好较高人群的高收益定期理财产品——“星火理财师”,目前共发布三期,两期一月期,一期三月期,目标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