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石墨烯未来三年复合增速或超 100% 概念股大涨

红刊财经 阅读(0) 评论()

  22日早盘,石墨烯盘中崛起,同花顺数据,截至发稿,宝泰隆涨停,东旭观点、华丽家族涨逾7%,道氏技术、新华锦、中国宝安、方大碳素、维科精华、中超控股、正泰电器等涨幅居前。

  石墨烯导电剂为当前最佳导电材料。 电芯在快充时,通过导电剂包覆正负极,可显著提升电极内部的电化学反应速度,提升倍率充放电性能,同时显著改善大电流充放电下电池的衰减性。受益于石墨烯超强的导电性、稳定性以及散热性能, 同样导电剂添加量的前提下,石墨烯的电阻率是碳纳米管的十分之一,是导电碳黑的四十分之一,导电效果显著,同时电池衰减度显著优于其他导电剂。 未来随着需求提升,石墨烯成本将显著下降,从而可开拓其他应用领域,市场空间巨大。

  市场规模 10 亿,未来三年复合增速超 100%。 预计 2016 年全国动力锂电消耗量约 30Gwh,按照单位 Kwh 正极材料需求 0.27Kg,合计正极材料需求量 8 万吨,假设 10%的动力电池产线添加了石墨烯导电剂,配比比例为 0.3%,则石墨烯导电剂需求量 24 吨。目前石墨烯价格平均在 30-50 元/g,合计市场规模在 10亿左右,且随着配套动力电池产线的增加以及石墨烯添加剂的配比的增加,预计未来三年市场规模保持在 100%以上的增速,最具爆发力。

  电池龙头纷纷布局,或形成标配。 当前比亚迪已实现类石墨烯导电剂的大规模配置,比例已由 0.3%提升至 0.5%;国轩高科亦在加大使用量。 目前新能源汽车消费以补贴带动需求,后续随着消费者对于整车驾驶体验的诉求提升, 随着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电池品质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 充电时间及使用寿命问题亟需解决,类石墨烯导电剂为首要选择,大概率将形成动力电池企业标配,需求提升或能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及其他应用领域。

  ? 投资策略方面,海通证券表示,3C 锂电池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动力锂电池经过三年爆发式增长,市场空间达 1000 亿以上;锂电新材料作为添加剂从 0 到 1,爆发力更强。建议关注道式技术、东旭光电、国轩高科。道式技术收购青岛昊鑫,配套比亚迪、国轩高科等,为石墨烯产业化龙头企业。

  相关概念股:

  宝泰隆:华丽转身,静待石墨烯风起云涌

  较早转型石墨烯行业,并快速发展。 公司 15 年开展一系列转型布局: 1) 5月买入专利技术。 签署《 100 吨/年石墨烯工业化生产项目技术转让和专利实施许可及技术服务合同》; 2) 7 月引入清华大学合作。与清华大学签署石墨烯应用技术研发框架协议,联合研发石墨烯电池,涉足下游应用,同月,公司收购东润矿业 43%股权,涉足石墨精矿生产; 3) 8 月投资 5 亿建设年产100 吨石墨烯项目。集团共投资 5 亿,其中上市公司投资 2 亿用于 100 吨石墨烯,集团投资 3 亿用于建设磷酸铁锂项目(2000 吨/年)。 4) 技术先进。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从实验室到量产的技术突破,而国内石墨烯正处于技术研发向工业量产的突破阶段。

  ? 石墨烯技术成熟,下游需求仍待开发。 1、技术领先。 国内石墨烯研究发展迅速,涌现出各种生产技术,其产品品质与价格各不相同,单层石墨烯为品质最高,价格也最贵,层数越多则品质越低、价格越低。公司取得青岛金墨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石墨烯制备技术专利的东北地区独占权,该技术相对成熟,可生产 1-3 层石墨烯,各项指标符合石墨烯发明者安德烈〃海姆教授公布的石墨烯指标,产品在技术和价格上拥有优势。 2、资源优势。公司所在地黑龙江拥有全国石墨资源储量的 64%,且多为高品位的大鳞片石墨矿,国内主要石墨烯生产公司都布局黑龙江的石墨矿,因此,公司拥有较强的资源优势。 3、提前量产优势。石墨烯项目预计 2016 年 10 月份试产, 考虑到现有的生产工艺大多都未达到百吨级别,未来公司量产后将成为生产规模最大的石墨烯供应商。 目前,国内石墨烯正处于技术研发向工业量产的突破阶段,下游工业化应用,除三元锂电池需求稳定外,其余需求仍待开发。公司主动与各大高校合作开发石墨烯下游应用,并密切关注下游绿色环保项目的开发应用,如超级电容和海水淡化等。

  ? 盈利与估值。受经济低迷影响,焦炭价格持续下跌,公司主营业务盈利压力大,预计 16-18 年不会有根本改善,仅能基本实现盈亏平衡。而 16-17 年石墨烯需求放量,有望贡献 EPS 0.08 元和 0.10 元,预测 15、 16、 17 年公司 EPS 分别为 0.07 元, 0.10 元和 0.14 元。 参考石墨烯行业可比公司 2016年平均 PE 估值 71 倍,考虑到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 给予公司 16 年 75 倍的估值,目标价 7.5 元。

  ?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项目投产未达预期;石墨烯产能可能过剩;煤化工项目仍在投资建设,风险较大。

  道氏技术:陶瓷墨水龙头企业,布局石墨烯和锂电池

  公司是陶瓷釉面材料集成供应商。 公司的产品包括陶瓷釉面设计(通过扫描石材、木材等),釉面砖第一层釉料基础釉以及第二层釉料全抛釉、金属釉等,砖面花色陶瓷打印墨水,是陶瓷釉面材料的集成供应商。

  ? 陶瓷墨水龙头企业,定位高端,引领行业发展。 公司是国内陶瓷墨水龙头企业,产品销量在国内市场占比近 30%,产品主要供给国内大型陶瓷生产企业,是国内陶瓷墨水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公司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 3D 渗花墨水生产企业。 公司 2015 年陶瓷墨水销量 4500 吨,公司预计今年销售增长50%左右。

  ? 公司釉料定位高端产品, 与陶瓷墨水相辅相成。 国内的釉料市场(主要指第一层的基础釉和第二层的全抛釉)有欧美不同,大部分的釉料是瓷砖厂自身配套,部分向专业的供应商外采,公司的釉料定位高端,与陶瓷墨水相辅相成,渠道共享;此外,公司的釉料是公司成为釉面材料集成供应商中重要的一环,也是公司引领行业发展的保障。

  ? 收购湖南金富力和昊鑫新能源,布局锂电材料和石墨烯领域。 公司拟向湖南金富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昊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 分别拥有15%和 20%股权,同时公司保留剩余股权收购权。金富力的主要产品为新型动力电池及相关材料、锰酸锂、磷酸铁锂和钛酸锂; 昊鑫新能源的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用的石墨烯导电剂、 碳纳米管导电剂和石墨负极产品。 公司在釉料生产中,拥有金属氧化物材料和研磨技术的积累。因此,新收购的业务与传统业务相通,同时全面布局新材料领域。

  ? 公司陶瓷墨水和釉料业务需求旺盛,不断推出新产品,提供稳定营收;同时,公司涉足锂电池和石墨烯领域,全面布局新材料领域,为未来提供了可期的增长点。 在目前的价格水平假设下, 我们预计 2016-2018年 EPS 为 0.63, 0.86, 1.16 元,给予公司 17 年 60 倍 PE,对应目标价 51.6元。

  ? 风险提示: 陶瓷墨水和釉料价格不及预期;新业务增长不及预期。

  德尔未来:取得石墨烯发明专利,加快抢夺国内石墨烯产业的高地

  德尔未来参股子公司厦门烯成科技近日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两项发明专利证书, ( 1) 一种基于石墨烯的防窥膜及其制备方法;( 2) 一种基于石墨烯的紫外感应器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一、石墨烯防窥膜的主要功能是在智能终端屏幕表面贴上石墨烯防窥膜之后,可以通过石墨烯的定向,达到智能终端显示屏侧面的光屏蔽,显示屏的显示内容从侧面视角不可视,而只能从正面的视角才能显示内容,实现防窥的目的。

  专利二、基于石墨烯的紫外感应器。紫外线感应器可以分为两类:可见光盲和太阳光盲。紫外感应器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光刻过程、紫外治疗过程、血液分析仪、生物科学实验室研究设备、生物武器的探测、消费电子、火焰控制(工业锅炉)、水处理( UV 强度的保险)、 UV 天文(阵列探测)、枪弹跟踪(紫外线照相机)、臭氧和污染物监测、火焰感应(火警安全装置)、油滴监测等等。

  新的石墨烯专利的申请,表明德尔在石墨烯应用领域已经拥有了新的技术储备,也再度证明德尔向石墨烯产业进行转型是企业不甘心满足于现状,希望拥有更为广阔成长空间,而进行的产业延展,是德尔在石墨烯产业踏实耕耘的实证,而并非概念的炒作。

  2016 年是国内石墨烯产业的政策大年,预计国家多个部门有望出台多项产业政策对石墨烯进行重点扶持,加快国内石墨烯的应用产业化。德尔未来是国内石墨烯行业的龙头企业,是目前唯一在石墨烯产业上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也是目前整个石墨烯板块估值最低的投资标的,继续坚定看好德尔未来的长期发展前景。目前公司的市值对应 2016(备考)、 2017 年净利润的 PE 分别为 37 倍、 26 倍。

  风险提示: 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76900.shtml report 3895 22日早盘,石墨烯盘中崛起,同花顺数据,截至发稿,宝泰隆涨停,东旭观点、华丽家族涨逾7%,道氏技术、新华锦、中国宝安、方大碳素、维科精华、中超控股、正泰电器等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