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再晚6年出道,周杰伦也得和薛之谦一样讲段子

钱老师说钱 阅读(0) 评论()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受:

  朋友圈里刷屏的歌手,还是十几年前的那一批。陈奕迅周杰伦……都是些老面孔。

  去个KTV,自己的必点歌单基本都没怎么变。都是十年前的流行歌,怎么现在还在唱?

  这不是你一个人的感受。

  根据DCCI发布的《2016年中国数字音乐平台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数字音乐用户喜爱的十大歌手是:陈奕迅、周杰伦、林俊杰、王力宏、张信哲、薛之谦、张靓颖、孙燕姿、BIGBANG、Justin Bieber。

  

  除开两位外国选手,其他八位歌星都是乐坛“老司机”了:平均年龄38岁,平均出道16年。

  

  从2005年到2015年,整整十年,整个内地流行乐乐坛一片沉寂。这十年间,内地音乐人只做了一件事:用自己的血肉,养活一批又一批的数字音乐平台。

  先来看一组数据。中国数字音乐平台开启于2002年,百度首先上线了MP3功能。到了2005年,整个行业进入一个小高峰:qq音乐、酷我音乐相继成立。而后虾米、天天动听也加入战局。

  发现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了吗?2005年!前文提到的乐坛8位“老司机“,基本都是赶在这一年前折腾出了些水花。在这之后的乐坛新人怎么了?都被这群互联网音乐平台逼走了!

  2005年,互联网大佬们开始踩着内地流行音乐的尸骨腾飞。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盗版音乐突然变得理直气壮起来。互联网人高喊着“互联网就是分享”,让盗版成为了一种全新的全民风潮。音乐人刚掏了几十万做张专辑,结果一天都不到,网上就全是盗版。

  有了名气的乐坛老人还可以靠做演出持生那些出道的新人来说,完全就是被逼入了绝境:要想出名就得做专辑;但做专辑的钱摆明了就是打水漂。恐怕还没等到出名,就得先饿死。

  天下没有新鲜事,所有原始资本的积累都是血淋淋的。中国数字音乐平台是吃着音乐人的血肉成长起来的。

  我们拿当时的音乐彩铃业务举例。2000年以后,中国彩铃业务市场飞快增长。以中国移动的彩铃来说,2003年的时候用户数还不足200万,但到了2004年,其用户数就超过2000万。按照当时的《手机振铃下载(短信)音乐著作权使用许可协议》来说,版权方参与比例应为20%,且每首歌曲每次下载的最低保障金为0.2元。但实际上,运营商们仗着自己财大气粗,只分给上游音乐内容提供方不到5%的分成,自己净赚90%。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线音乐平台最早打着免费的旗号,吸引了大量的用户。但是到了后来,终于自食恶果——用户早已习惯了免费,现在想要收费盈利了?难!

  根据CNIT调查,2014年我国手机音乐用户里仅有3.5%的付费用户。于是,这些互联网公司就想着靠广告收费。但是音频产品又不像视频,哪有那么容易做广告?光靠广告?只能亏啊!根据测算,每千首音乐消费,网站需要负担版权2.5元,带宽1.6元,而广告收益仅有1元,净亏3.1元。

  

  发现没有?如果再这么玩下去,结果只能是大家一起玩完。先是上游音乐生产人活不下去,缺少了好的内容提供方,平台再牛逼也只能干瞪眼。再是所有的公司都找不到赚钱的法子。大家都在后悔当年把免费玩得太溜了,但是又都羞羞答答不敢收费:我去买了正版,收费了;那万一我的竞争对手还在给用户提供免费的盗版呢?

  这个时候,真正的转机来了。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出台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截至同年11月各大移动网络音乐平台纷纷下架版权不明的音乐作品。

  

  “最严版权令”一出,行业规则统一了,各个互联网公司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玩了。现在大家都必须去买版权了,自己也不用担心友商玩阴的。大家都已经亏了10多年了,彼此也没啥继续烧钱的精力了。

  为了降低版权成本,本来斗得头破血流的QQ音乐、酷狗、酷我还开始抱团了。7月15日,腾讯集团正式宣布与中国音乐集团达成合作,把QQ音乐业务与其进行合并,由腾讯控股成立一个新的音乐集团。

  这一合并,音乐的付费时代才算真正开了个头。中国在线音乐平台中,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三家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8%、15%、13%。这三家一抱团,市场份额一下就达到了56%。这老大说了要付费,你还能去哪找免费的?

  

  不过,这还只是一个开端。内地音乐人和在线音乐平台要想过上真正的好日子,路还很差。现在的局面是“三缺一”,政府监管、音乐平台、音乐创作方三者到位了,就缺音乐版权公司了。

  什么是音乐版权公司?简单描述一下,音乐人做好了曲子,要把版权卖出去吧?曲子放到网上收费下载了,你还得检测有没有人盗版的吧?音乐版权公司就是来解决这些问题的。

  美国音乐产业做的好,很大一部分的功劳都在于人家版权保护做得好。不仅政府管得严,还有公司来专门服务音乐人。

  拿Kobalt Music为例,这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互联网音乐版权公司。他们每天监控着大量的音乐播放情况。光在YouTube上,Kobalt平均每个月就要监控15亿次视频流,找出当中差不多1800万条疑似侵权的视频。他们还专门开发了一个叫KORE的版权监控系统。各大数字音乐平台、广播电台都逃不过他们的法眼,他们甚至都能监控音乐作品在夜店的播放情况。

  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Kobalt让创作者的版税收入平均提高了20%-30%。

  

  曾经,为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内地乐坛被牺牲了整整10年。从大局来看,这是时代前进中无可避免的权宜之计。然而,放到每一个具体的个人身上,我们不得不承认,许多有才华的音乐为了这个大局,被毁了一生。

  太多活不下去的音乐人被逼的改行,他们被埋没的才华,亦是我们所有人的损失。

  当然,也有人坚持了下来:薛之谦。靠着开店、卖衣服、写段子,曲线救国式地圆了自己的音乐梦。

  但是,如果这个最严版权令再晚10年出台,薛之谦再火,也永远无法靠做音乐生存。他仍然也只能靠讲段子、做综艺,去接济自己的音乐梦。

  我甚至有些庆幸:还好周杰伦出道的早。若是再晚6年,我们会不会也错过这样一位音乐才子?

  让音乐人可以靠音乐吃饭,这是对其才华与心血的最基本的尊重。

  我们需要这份尊重,不是因为情怀或者道德,而是因为:这才是整个音乐产业的源头。

  饮水不思源,终有一天,将无水可饮。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钱老师说钱,和我一起交流投资理财

business.sohu.com true 钱老师说钱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86582.shtml report 4557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受:朋友圈里刷屏的歌手,还是十几年前的那一批。陈奕迅周杰伦……都是些老面孔。去个KTV,自己的必点歌单基本都没怎么变。都是十年前的流行歌,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