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鸡西:“石墨之都”如何从中国走向俄罗斯

  近年来,鸡西市抓住国家和黑龙江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把石墨产业作为推动鸡西转型发展的核心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取得了长足进展。2014年,鸡西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石墨之都”称号,成为全国第11个矿业名城。

  石墨产业布局

  在鸡西发展石墨产业具有多方面优势,鸡西是国内外石墨精深加工企业高品质原材料的供应基地。目前,全市现有石墨资源矿业权19宗,产业开发的资源供给十分充足。鸡西石墨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1936年就有开采活动。目前,全市共有石墨生产企业37家,年处理矿石能力450万吨,石墨选矿能力40万吨,深加工制品产能12.8万吨。其中,高纯石墨产能达到3.8万吨,今年可释放到15万吨。北汽集团、中国宝安、香港浩市、上海四驱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鸡西,全市已建成的石墨深加工企业有9家,另有在建深加工项目注册企业7家,主要产品有石墨密封件、锂电负极材料、人造金刚石等,初步形成了蓄能材料、密封材料、超硬材料、传导材料、耐火材料等多个产业链条。

  抢占石墨产业制高点

  今年3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正式批准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黑龙江)在鸡西成立,为当地发展石墨产品提供了有利的保证。目前,国家石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在全国只有两家,一家在湖南郴州,另一家就在鸡西。鸡西的检测结果在国际上是互认的,在国内检测石墨产品实力领先。批筹建设国家石墨中心是对该市石墨产业发展的认可,有了国家石墨中心,鸡西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石墨之都”。国家石墨中心凭借其高端的仪器设备和先进的检验检测技术,赢得了企业的认可。一些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纷纷到国家石墨中心洽谈合作,利用国家石墨中心技术人才优势搭建石墨科研创新平台。2013年,经黑龙江省质监局批准依托国家石墨中心建立了黑龙江省石墨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该委员会集中了省石墨产品检验中心、石墨骨干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的专业优势、科研和技术力量,具有石墨专业相关专家24名,积极推进石墨标准制定基地建设,推动石墨产业各级标准的研制和申报工作,填补国家、行业和地方石墨相关标准的空白,全力助推鸡西石墨产业向高端发展。目前,已收集石墨相关产品和检验方法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00余项,积极开展为石墨企业提供标准检索、查新和确认工作,为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各级标准提供信息支持。

  “石墨之都”名扬俄罗斯

  日前,“中国石墨之都”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上精彩亮相。在本届中俄博览会上,鸡西展厅让人眼前一亮,大型液晶显示屏滚动播放鸡西俄语宣传片,背景墙用俄语介绍鸡西风土人情以及石墨资源,吸引了大批俄罗斯游人和各国客商。主展厅以“水墨丹青不一样的江湖”为核心主题,突出石墨烯、高纯石墨等新材料产品,全面展示了鸡西丰富的石墨资源、产业和精深加工产品。展会期间,鸡西代表团与俄罗斯各方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鸡西“石墨之都”名扬俄罗斯。

  从产业布局,到搭建科研平台,抢占石墨行业制高点,从中国的“石墨之都”到扬名俄罗斯,鸡西一步一步叫响了鸡西“中国石墨之都”品牌,提高了鸡西和石墨产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中的道理,值得我们深思。2016中国非金属矿交易博览会,一次非金属矿行业的盛大博览会,8月27-29日,江苏昆山国际会展中心,你值得拥有!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粉体技术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88692.shtml report 1865 近年来,鸡西市抓住国家和黑龙江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把石墨产业作为推动鸡西转型发展的核心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取得了长足进展。2014年,鸡西被中国矿业联
最后修改于2016-07-22 12:05:45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