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产业

互联网金融全面洗礼,民生电商金融基因凸显优势

大话财经 阅读(0) 评论()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取得了迅猛发展的成果,但与此同时也暴露了诸多问题,最典型的像P2P的跑路潮,就让大家对互联网金融产生了质疑。在笔者看来这属于正常现象,任何新兴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互联网金融也不例外。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

治的推进,以及整个行业“优胜劣汰”机制的深化,整个行业也将进入全面洗礼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正规军”将凭借天然的金融基因,以及强大的风控能力脱颖而出。

  那么具体哪些算“正规军”呢,随便举几个例子,手握众多金融牌照的蚂蚁金服,依托平安集团的陆金所,民生电商旗下的民生易贷等,均属于典型的“正规军”。以民生易贷为例,成立两年以来,民生易贷积极探索、推陈出新,不仅为用户创造了更亲民的理财方式,更重要的是,凭借多重优势,民生易贷创造了200亿交易金额0逾期的纪录,这为互联网金融如何更好的进行风控带来了诸多启示。

  丰富用户场景,打造亲民理财

  众所周知,整个金融行业在场景方面都是短板,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提到金融就是非常高端的服务,这一点对民众接受互联网金融也有影响,换言之,对互联网金融来说,当下的问题是如何摆脱概念,用更丰富的场景吸引用户。

  在这一层面上,民生易贷探索将生活场景融入理财,彻底颠覆了民众对互联网金融的影响。最近,民生易贷推出了欧洲杯足球理财,将赛况与理财需求相结合,此前,民生易贷曾提出“消费即理财”,联合东方集团、恒大等,推出消费理财产品,打造大米理财、奶粉理财等,将消费需求和理财相结合。另外,还联合民生银行推出了民生金,把黄金融入互联网红包场景。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民生易贷大幅拉低了民众介入互联网金融的门槛,让互联网金融真正得以贴近生活。

  其实,类似的理念也在蚂蚁金服也有所体现,以支付宝为例,通过支付宝蚂蚁金服打通了各项生活服务,而这一点与其他产品也将形成呼应,以蚂蚁聚宝为例,与支付宝铺设应用场景解决大众如何“花钱”的问题相对应,蚂蚁聚宝将主要解决大众如何“赚钱”的问题。那么基于这种强大的相关性,蚂蚁金服不仅能实现移动理财与移动支付的完美接轨,而且,从未来的趋势看,蚂蚁金服不排除提供诸如购买股票等更为强大的理财功能,这就是对用户场景的丰富与完善。

  强金融基因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布局互联网金融的企业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传统互联网企业,另一类是传统金融企业。而从目前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传统互联网企业对互联网金融有些过于乐观了,近年来出现的P2P倒闭潮并不奇怪,因为互联网金融本来就有着极高的准入门槛,只有具备强金融基因的企业才能应对各种复杂多变的情况。

  众所周知,安全性是互联网金融顺利运行的前提条件,而目前国内在安全性方面保持良好记录的平台并不多。民生易贷是其中一个,据统计,民生易贷两年累计交易金额已经突破200亿元,期间到期产品实现了全部兑付,保持着0逾期的优良记录。对此,民生易贷CEO陶静远称:“民生易贷从成立开始就具有强金融基因,这让公司在资产把控、整体运营、战略规划等方面都以金融逻辑为主导。” 同时,陶静远强调“民生易贷坚持银行级风控,只选最好的借款人,并形成稳健的产品,吸引和筛选高净值人群,继而从他们的需求出发,开拓多元化资产并丰富产品,形成良性互动及完整闭环。”

  从民生易贷最近两年的运行轨迹来看,应该说,具备强金融基因的平台在风控体系、模式创新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其实这一点在平安陆金所身上也有体现。总的来说,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应该做好风险的把控,回归到金融的本质,在资金安全、信息安全和投资安全等方面全面发力,为普通民众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正规军”成主角,未来“跨界合作”将日渐深入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未来互联网金融将会是“正规军”的天下,只有具备强大风控能力,完善运营体系的平台,才能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而这一点,正是传统金融机构的强项。

  但对互联网企业而言,他们也不是一无是处,在未来,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将对互联网金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众所周知,传统金融的风险控制,主要是基于央行的征信数据及银行体系内的生态数据依靠人工审核完成,而在互联网+时代,BAT等公司拥有大量的用户信息,这些数据可以用来更加全面的预测小额贷款的风险,再配合机器学习,互联网金融企业有望构建自动化风控系统的利器。

  在这种趋势下,未来互联网巨头与传统金融巨头将有“跨界合作”的机会,相信借助互联网巨头的互联网基因,以及传统金融巨头的金融基因,互联网金融将进入全新的发展时代。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话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89671.shtml report 2763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取得了迅猛发展的成果,但与此同时也暴露了诸多问题,最典型的像P2P的跑路潮,就让大家对互联网金融产生了质疑。在笔者看来这属于正常现象,任何新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