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顶层设计方案正式下发 军民融合概念股迎升机

红刊财经 阅读(0) 评论()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意见》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分析认为,随着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方案正式下发,包括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加速、军工体系结构改革等在内的重大举措有望加速推进,相关概念股有望王者归来。

  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方案正式下发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提出,扩大引入社会资本,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加快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和渠道,构建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推动军工技术向国民经济领域的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发展。积极参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

  加快军民融合式创新,整合运用军民科研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和潜力,广泛吸纳专家强化顶层规划设计,开展联合攻关,加强基础技术、前沿技术、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转化应用。完善军民协同创新机制,加大国防科研平台向民口单位开放力度,推动建立一批军民结合、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军民融合空间巨大,主要原因在于民企获得军工资质,将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大国崛起的背景下,军工装备领域的增量空间巨大;而军工企业的先进技术,发力民用产品同样具有比较优势,而民营企业和军工科研院所合作则可以利用更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人员积极性,让企业运营的效率得到提升。

  有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加快军民融合对于更好地发挥国防和军事领域技术与装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十分关键。同时,可以有效减少先进技术和装备的浪费与损失,提高这些技术和装备的价值。特别是那些对于中国制造2025有帮助和支撑作用的技术与装备,应当通过一定的手段与措施,尽快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与转型,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军民融合空间巨大

  近年来,我国在军民融合方面做出了很多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国防、军事领域的许多先进技术转化成民用技术,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诞生了许多先进制造产业、制造项目、制造成果。如新型复合材料、城市安保系统等。

  分析普遍认为,把军民融合工作做好,其能够带来的经济、社会、国防、军队、科技等方面的效应是相当突出的,也是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是中国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等目标时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我国在装备制造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比较大。要想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全面提升在国际经济领域的竞争力与水平,关键还是要靠自己。而军民融合无疑是提高中国装备制造水平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业内人士指出。由此看,军民融合空间巨大。

  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曾表示,国防科工局将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的沟通交流,积极主动采取务实举措,不断畅通“民参军”渠道,有效发挥民营企业作用,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加快建立“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军品科研生产体系,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军工集团下属企业经过漫长的发展累积了丰富的军工产业资源,而民企则具有机制灵活、勇于创新等优势,双方通过深度合作恰好互补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

  “随着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核心军工资产证券有望加速。”市场人士指出,军工企业上市公司将会在国防装备建设方面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军工上市公司在军转民、民参军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必将大有作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民参军”相关A股上市公司上百家。而据中信证券统计,民参军的产品路线多数集中在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军用信息化相关领域,如北斗导航、军用电子、军用通信和雷达系统、军用计算机和软件等。这些领域占民参军的比例达到45%。

  相关个股

  四创电子(600990):控股股东完成2000万元增持计划

  四创电子7月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东电子工程研究所(简称"华东所")于7月20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23.68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17%, 增持资金金额约为2001.28万元.截至公告日,华东所本次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本次增持实施期间, 华东所依据承诺未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本次增持完成后,华东所承诺,本次增持的股份6个月内不减持.本次增持后,华东所实际持有公司股份数为5445.2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9.83%.中国证券网

  威海广泰(002111):增发获得正式批文,无人机佼楚带来新动力

  非公开发行收到正式批文,无人机业务带来新引擎.增发收购天津全华时代项目已于4月8日审核通过,此次正式获批后将于6个月内发行.

  技术领先, 制造与服务并重.全华时代是国内领先的行业级无人机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武警,公安,消防,遥感遥测,海洋海事等领域.

  凭借在无人机机体,设计,总成,材料方面的多年积淀,全华时代拥有60余项专利技术, 无人机制造位列国内一流.同时,在测绘,航拍等工业级服务方面,全华时代已有成熟应用,服务收入占比逐步提升.

  补强短板, 协同效应凸显.作为一家创新企业,全华时代在量产,销售,融资能力方面有所欠缺.收购完成后, 公司一方面可以带来资本市场支持,从而快速提升其量产能力, 另一方面借助军警市场积累的相关渠道资源,为全华时代市场开拓添柴加薪.无人机业务将从16年开始加速成长,有望成为公司四大产业布局之一.

  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75%.在15年订单高速增长基础上, 消防车一季度已签订1.73亿元大订单.相应的,由于备料需求增加,Q1购买商品,劳务的现金同比增长62%.此外,新山鹰去年下半年并表,贡献利润约0.45亿元,按全年平均估算,该部分占公司15年上半年净利润78%.

  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前景.逻辑如下:

  消防产业快速发展:消防车加快拓展市场, 并逐步转向举高类高端产品;警报设备市场景气度高,后续新品及渠道拓宽将加速业务推进.

  空港主业增长平稳:空港设备龙头地位稳固,海外业务带动稳健增长.

  无人机板块即将爆发:工业级无人机应用广泛,全华时代技术领先,产品齐全,量产后有望借助协同效应,实现业绩快速爆发.

  长江证券预计16-17年净利润约为2.47,3.28亿,EPS约为0.63,0.84元/股,对应PE分别为43,32倍,维持"买入".

  风险提示:消防业务增长低于预期,全华时代收购进度低于预期.

  航天电器(002025):专注品质连接,承载电机梦想

  三大业务稳定增长, 航天领域优势显著:公司作为航天科工集团骨干企业,先后承担了"神舟"飞船,探月工程,运载火箭等航天领域的产品配套任务,研制生产的连接器,微特电机和高端继电器性能指标优越,在国内同行业中优势明显;2010-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速达到22.5%, 净利润复合增速达到14.8%;2016年继续稳定增长,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加16.9%和17.0%.

  连接器订单饱满, 伺服电机潜力巨大:2015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中国市场超过800亿元,近年来10%左右的复合增速远超世界其他地区,公司连接器业务在防务, 通信,轨交领域订单饱满,近五年营收复合增速达到28%;中国微特电机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子公司贵州林泉伺服电机可靠性强,精准度高,已经进入到各类军品领域,2015年收入3.9亿元,预计2016年增速超过20%,未来规划可达到10亿元.

  公司各类电子元器件品质卓越,将持续受益于国防领域高速发展:公司起步于航天科工集团,在航天领域有天然优势,依靠高品质多种类连接器,高可靠性伺服电机,高端继电器的产品优势进入到各大军工集团, 目前产品以航天为主,覆盖所有军工领域,军品收入占总收入约80%;受益于航天发射器数量快速增长,武器装备投资增速加快,军品电子化程度提升及电子元器件国产化率提升, 我们预期公司军品业务未来三年有望保持20%左右复合增长.

  光大证券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75/3.23/3.72亿元, 复合增速为16.9%,对应EPS为0.64/0.75/0.87元,给予2016年PE为45倍,对应目标价29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开支增长不及预期,新产品开拓不及预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495869.shtml report 4137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意见》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分析认为,随着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方案正式下发,包括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