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逼走深圳创业者的,不只是高房价,还有企鹅

  嗯,这个标题是有点标题党了。既有哗众取宠之嫌,又有直指大企鹅这个我们混饭吃的平台,真怕一言不合就被删文呢。不过,本文的讨论还是相当理性,提出的意见也相当善意滴,审查的请高抬贵手。

  今天,想说点啥呢?就是深圳演一个创业之都的戏路,能不能走下去

。而这一点,和企鹅还是有点关系的。

  这个问题,大家都讨论过很多了。大家最担忧的就是,不断狂飙的房价会毁掉深圳定位创业之都的设想。因为现在一说到创业,基本上就是和互联网有关的,基本上是“互联网+…”的模式。因为互联网技术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和进入行业的门槛。

  所以,我们能看到许多新成立的创业公司都是“xx科技公司”。其实,多数公司的科技基因没有多少,只不过是借助了互联网这个工具而已。我们总不能因为一家出租车公司有一大批汽车,就是称之为汽车公司吧。英国早期的taxi就是马车,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工具而已。

  

  这扯得远了。当然,有些创业者正儿八经地开发技术的。总之,有人发明工具,有人使用工具,八仙过海,赚到钱的就是神仙。这群会开发技术的,或这会利用技术变现的人们就挤在面积小得可怜的深圳,做起创业梦了。慢慢地,互联网创业在深圳开始有了聚集效应,来得人越来越多。于是,房价越来越高。

  别忘了,深圳的金融业也是非常发达。2015年,深圳金融业逆势同比增加15%。金融业发达的地方,房价也是随时被炒高的。钱多地少人密,深圳房价,焉能不高?今年2月,深圳房价同比增长57.8%。同期,北京、上海也很猛,但要比深圳少得多,分别是25.1%和14.2%。

  房价一高,小老板们就头疼了。喂,为什么那么多人能够创业?就是因为创业成本低了。一来,技术降低了创业门槛,二来,风险投资的发展为创业者提供了机会和资金支持。可现在房价一涨,公共的地租也得涨,员工工资也得涨。

  由此,小老板们又碰到另一个问题,招人不容易了。房价高涨令很多希望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人才选择另外的城市,或者说,他们被逼着离开本来以为可以闯出一番新天地的深圳。

  这一拨选择离开的人,得分两类来说。一类是进得了腾讯的,一类是进不了腾讯的。

  

  我们都知道,深圳有一只大企鹅统治了整个深圳的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从业人员都会以能进入这家工资高、待遇好的公司而骄傲。至于深圳其他互联网公司,都要比这只企鹅矮几个头。这样,那些进得了腾讯的人是不会看得起在深圳的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如果他们中的一些人都觉得房价高得呆不下去,他们一走,就不会是去深圳的其他公司,除非职位和薪酬连跳几级,而是北望帝都。在帝都,许多能和腾讯比肩的互联网公司都有重兵把守。百度、阿里天猫、高德、小米、360、优酷、滴滴、京东、网易等等等等。

  而进不去腾讯的一类,被房价逼着得没办法,还是得走。中关村,最牛的企业进不去,还有很多其他企业。除了北京中关村,他们还可以选择上海、广州,甚至重庆等。

  而创业的小老板们也会因为成本而选择更好的去处,反正对于科技公司来说,地域的限制已经不是什么关键问题。

  除非深圳有着像硅谷一般的条件。

  硅谷,也因为聚集了大量技术人才和资本,房价涨得很厉害,但硅谷仍然充满吸引力,至少目前是这样。因为这里科技公司很多,比如苹果,谷歌,雅虎等等,人才有更多选择的余地,而且这里还有斯坦福等大学提供科研支持。

  至于深圳,只有企鹅一家独大,至于智力上的支持,更是深圳的硬伤。深圳像样的大学也就深大了。

  这么比较起来,或者北京中关村会更有成为硅谷的潜力,在北京,财力、物力、脑力,一样不缺,就是气候和空气没人家硅谷那么好。至于深圳,还真是一时难以突破钱多地少人密的困局。

  透过城市说故事,欢迎关注请微信关注【九哥财经】微信号:toplines(长按复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03025.shtml report 2659 嗯,这个标题是有点标题党了。既有哗众取宠之嫌,又有直指大企鹅这个我们混饭吃的平台,真怕一言不合就被删文呢。不过,本文的讨论还是相当理性,提出的意见也相当善意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