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产业

山东经济半年报出炉:领跑全国!民间投资近1.7万亿

每日头条 阅读(0) 评论()

  

  山东省统计局21日发布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GDP)为31688.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3%。这高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上半年6.7%的GDP增速。

  根据数据,上半年山东省第一产业总值为2333.3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总值为14178.9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总值为15176.2亿元,增长8.9%。三次产业构成为7.4:44.7:47.9,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2311.3亿元,增长较快,增速为10.6%,与一季度持平。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403.1亿元,下降0.6%;第二产业投资11526.2亿元,增长11.2%;第三产业投资10381.9亿元,增长10.5%。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366.4亿元,增长6.0%。装备工业投资3743.2亿元,增长7.0%。基础设施投资3345.8亿元,增长39.7%。民间投资16937.7亿元,增长2.4%。虽然这个增速要低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民间固定投资2.8%的增速,但总量却是全国最高,比广东多8300多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低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一,当前的市场准入机制,使得不少民间投资不能与国有企业公平竞争,政府还是要着力于打破垄断,摒弃所有制歧视。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回报周期长,民营资本对政策的延续性存疑,这就需要政府转变职能,提高这种投资项目的回报率。

  徐洪才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经济增长还是需要投资来拉动,这就使得恢复民间投资的活力显得很重要。

  此外,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904.1亿元,增长9.4%。商品房销售面积4269.6万平方米,增长16.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885.5万平方米,增长21.1%。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534.5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242.2万平方米。根据山东省“十三五”规划,力争保持每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亿平方米。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即使不增加新的商品房,库存的商品房也要接近半年才能卖光。

  增速居中游,略逊浙江广东

  

  早在本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全国经济数据,随后,各省份密集亮出自家的半年经济答卷。截至21日,共有23个省市区的经济半年报出炉。对标全国6.7%的GDP增速,除河北、云南为6.6%,上海、北京为6.7%外,其余20个省市区经济增速均超7%。其中,重庆以10.6%领跑全国,贵州以10.5%的增长率夺得次席。

  人均收入增速,跑输GDP和财政

  山东的经济增速一向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在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山东7.3%的GDP增速,也是超过了全国数据。但这个数据,却不敌浙粤等几个经济发达省份。根据数据,广东的GDP增速为7.4%,浙江为7.7%,福建为8.3%。

  而GDP总量超过山东排全国第二的江苏的半年经济数据还没有发布,但早在7月14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就开会,认为江苏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向好的态势,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由此推测,江苏的GDP数据不会难看。

  在财政收入上,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88.1亿元,可比口径增长9.2%。与之对应,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85元,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跑输了全省GDP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

  从全国来看,贵州、重庆成为增速过10%的两个地区,天津和江西的增速也超过了9%。而京沪作为经济极为发达的地区,GDP增速不足7%。可以理解的是,河北受到去产能政策的影响,GDP增速只有6.6%。而目前经济形式最困难的东三省,均未公布经济数据。

  一般而言,各省份在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时,或早或晚会开会,对上半年经济形势作出分析,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截至目前,东北三省还没有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根据公开报道,三省中也只有辽宁召开了会议研判上半年经济形势。会上省长陈求发指出,半年来,全省新增就业、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完成序时进度,工业用电量、货物运输量等支撑性指标显示趋好。据此估计,其经济数据很难亮眼。

  民间投资严重分化,辽宁暴跌近6成

  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拉动全省GDP增长的主要引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2311.3亿元,增长10.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3345.8亿元,增长39.7%。民间投资16937.7亿元,增长2.4%。这一系列增长数据中,仅民间投资增速低于全国水平。虽然增速不高,但山东的民间投资额却是全国最高,增速放缓也在情理之中。

  经济是否回暖,从民间投资增速可见一斑。上半年,全国民间投资整体不仅增速下滑,区域间甚至区域内部的分化也非常严重。据统计,上半年东部民间投资增速是8.2%,但中部和西部分别只有5.1%、1.9%,东北则“断崖式”下滑,不仅数据下降31.9%,且降幅出现扩大。

  相对而言,东部省份民间投融资环境整体较好。广东上半年民间投资8591.07亿元,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19.6%。由此可见,虽然产能过剩导致竞争激烈,但像广东这样民营资本雄厚,民营企业基础更深的地区,抗寒能力也更好,融资环境更活跃。

  其他如浙江,上半年的民间投资达7591亿元,同比增长4.5%,并呈逐月加速态势。上海的民间投资增速也很惹眼,达到5.3%,已现企稳回升态势。不过,北京民间投资已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上半年完成投资1085.2亿元,更是同比下降10.4%。一直在互联网创业等新经济发展中引领潮流的北京,出现民间投资负增长,可见资本寒冬比想象中更冷。

  中西部省份的民间投资增速总体上不高,大多滑落至6%以内,且内部同样严重分化。在中部,江西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为9.3%,而湖北民间投资持续乏力,只增长了1.4%;在西部,上半年重庆民间投资增速为9.5%,贵州前5个月增速为12%,陕西却下降了4%。

  东北地区的民间投资数据更是惨不忍睹。根据已公布的数据,辽宁1-6月民间投资出现58.1%的负增长。18日,连李克强总理都说,许多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东北一些省份,民间投资回落叫人揪心。

  楼市从东火到西,独北京大幅降温

  从上半年各省经济报中,也能一睹房地产投资的火热。拥有广深两个一线城市的广东,有多项指标高于全国水平。比起外贸方面的疲软,广东的房地产形势一片火热。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4512.99亿元,同比增长20.8%。商品房销售面积6722.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3%。商品房销售额7241.80亿元,同比增长56.7%。各项数据均冠绝全国。

  与广东相比,山东的房地产则温和了很多。上半年山东的房地产开发投资2904.1亿元,增长9.4%。商品房销售面积4269.6万平方米,增长16.5%。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拥有今年领涨二三线楼市的合肥,上半年安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也才8.7%。这也说明,安徽其他城市房地产发展相对乏力,也凸显了合肥房地产的异常。

  上半年的楼市可以说是从东火到了西,比如陕西的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四川也增长了10.7%。几乎所有省份的房地产投资都是正增长,这也支撑了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的同比名义增长,即使偏远如贵州,也仅仅下降了0.1%。

  不过,虽然楼市很火,但从统计数据看,增幅大都在回落,可见楼市拐点在逼近。而特殊如北京者,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只有1670.6亿元,同比下降了7.6%,可见开发商对北京楼市已经非常谨慎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龚海 张亚楠)

  编辑:吹吹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头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07430.shtml report 3712 山东省统计局21日发布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GDP)为31688.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3%。这高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