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独董华生暗示宝能会进入董事会 但代表比例会缩小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潘凌飞
  •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上午,万科独董华生又发一条微博,暗示宝能最终可能会进入万科董事会。

  他在微博中称:“发达市场中大公司事变通常推动立法和法规的大改进。现在最重要的已是引出公司治理具有普遍法规意义的解决方案了。这理论上是篇大文章,但线索也简明:公司属全体股东,改变大股东垄断董监事会之陋习。大小股东按持股比例进董事会(持股时间短借短钱的股东,代表比例相应缩小)。监事会由利益相关方组建。”

  有媒体解读称,这可能意味着万宝之争因监管的介入或将迎来结局。华生的微博正释放这一信号,万科的控制权之争的结局可能是:宝能按照持股比例将获董事席位,但因持股时间短、借钱的原因,代表比例相应缩小。

  那么,宝能的席位将从何而来呢?据万科2015年年报,目前万科董事会成员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共11人。

  其中,王石、郁亮、王文金三名董事代表万科管理层;乔世波、魏斌、陈鹰三人为华润派驻董事;华生、罗君美、海闻以及张利平等四人为独立董事,还有一名是来自平安集团的外部董事孙建一。

  考虑到四名独立董事和一名外部董事都非资方代表,宝能进入董事会的席位应该会来自万科和华润。双方在董事会各有三席,势均力敌。目前,华润方面并未表态会让出董事席位。而万科的王石已经公开表示:“我的荣辱去留不重要,希望郁亮接替我”。如此看来,宝能可能将获得来自王石的席位。

  不过财经曾经在文章中提到,如果王石离开,郁亮等成员继续留下的可能性并不大。

  事实上,万科内部普遍认为,若王石离开,郁亮及其他高管成员留在万科的可能性较低。即便留下,也是很短暂的过渡性质的留。

  万科高层的态度就要坚决得多。一位高管近日向朋友表示:管理层不会出现个别人换掉,其他人留下的可能性;不会有王石换掉,郁亮留下的可能性,也不会有郁亮走了其他高管留下的可能性;要走就是全体离开,这应当是管理层的基本态度。

  如果真的如此,即便宝能成功入主董事会,得到一个“空壳”管理层想必也不是其想要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54869 report 1121 今天上午,万科独董华生又发一条微博,暗示宝能最终可能会进入万科董事会。他在微博中称:“发达市场中大公司事变通常推动立法和法规的大改进。现在最重要的已是引出公司治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