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揭晓 白酒股摆最强阵容

红刊财经 阅读(0) 评论()

  基金二季报已基本全部披露。从目前的情况看,制造业、采矿业持仓较一季度末有明显的提升,而消费股则久违地集体重返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位,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分列第2、第7、第10大重仓股。白酒股占据三席,是近15个季度以来的最强阵容。(二季度基金重仓股)

  采矿业增持明显

  数据显示,截止7月21日,二季度末基金持有股票的市值为1.55万亿元,占基金总值的比例为19.5%,而在一季度末,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为1.58亿元,占基金总值的比例为19.39%,以基金资产总值的变动来看,持有股票的比例略有提升。与之类似二季度末基金持有债券的市值占基金总值的比例为38.8%,占一季度末的38.1%也略有提升。而基金持有的现金较一季度末有所减少,从2.9万亿降至2.71万亿,占比由35.58降至34.07%,一定程度上说明基金对后市行情并不悲观。

  从基金重仓行业来看,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仍然是基金前三大重仓行业,持有市值分别为8545.41亿元,1507.65亿元、1433.83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10.74%、1.89%、1.8%,其中,只有制造业占净值比较一季度末提升0.06%,而金融业和信息技术业较一季度末均降低0.35%和0.22%。

  由于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有色金属和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行业表现出色,而这些行业中不少个股归属于制造业,因此猜想制造业的增持与这两大领域有关。此外,采矿业持仓市值为456.92亿元,较一季度末的持仓347.57亿元有明显增长,持仓市值占净值的比例提升了0.12%,就比例而言,采矿业是增仓最多的行业。

  除了能源、资源等指数基金以外,在主动管理的基金中,资源行业主题基金持有采矿业的比例最高。例如华宝兴业资源、易方达资源行业、前海开源金银珠宝等。非资源主题基金中,中海消费主题精选、广发逆向策略、广发大盘成长持有采矿业较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在30%至40%之间,这些基金二季度乃至上半年表现也较为优秀。

  茅台成第二大重仓股

  从重仓股的情况看,中国平安仍然为第一大重仓股,但持仓市值已被贵州茅台紧追。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有178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持仓总市值为116.39亿元。较一季度末的持仓市值继续减少。而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为247只,持仓总市值为106.68亿元,排名第2。

  事实上,早在一季度末,贵州茅台就已重返前十大重仓股之位,不过当时贵州茅台排名第6大重仓股之位,有170只基金重仓持有77.5万。随着贵州茅台股价在市场上进一步走强,增持的基金数也大幅增加,最终贵州茅台回到第二大重仓股之位。而最近一次贵州茅台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名列第2,已经是2013年二季度末的事了。当时共有178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191亿元。

  五粮液则名列第10大重仓股,共有183只基金重仓持有61.69亿元。在一季度末,五粮液为第11大重仓股,共有155只基金重仓持有53.88亿元。

  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就占据两席,阵容强大。而上一次,白酒股有如此强大的阵容是在2012年第三季度,当时贵州茅台为第一大重仓股,五粮液排名第4。距今已经接近4年。

  除此之外,同为消费股的伊利股份也重返前十大重仓股之位,共有128只基金重仓持有伊利股份,而在一季度末只有62只基金重仓持有。

  相比之下,金融股的持股则大幅缩水。除中国平安外,金融股还有兴业银行、中信证券、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海通证券列席前十大重仓股,重仓持有的基金数量均较一季度有所减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11588.shtml report 1586 基金二季报已基本全部披露。从目前的情况看,制造业、采矿业持仓较一季度末有明显的提升,而消费股则久违地集体重返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位,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分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