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国资委宣布中纺整体并入中粮,中储粮会是下一个吗

  今天,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中纺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这标志中国粮油行业“三足鼎立”局面被打破,中粮在国内外粮油领域的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

  中纺已经

并入,中储粮也快了?

  早在今年3月中旬,中粮集团、中储粮总公司、中纺集团三家粮食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称“将通过合作实现业务互补和协作,在国家政策粮油收储、粮油进出口、油脂加工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一时引发对这三家央企即将合并的猜测。而此次中纺并入中粮,是否意味着中储粮也终将归入中粮旗下?

  据接近高层的中粮内部人士称,目前还未接到中储粮也将与中粮合并的消息。该消息人士指出,中储粮目前在粮食收储方面处于绝对垄断地位,更多地承担政策性任务,而中粮担负成为国际大粮商的市场责任,主要方向为粮食的加工与销售。农场君从多个消息源处得到的信息均表示,中央对中储粮和中粮有不同的职能定位,短期内不太可能合并。

  央企“三国杀”,年内降至100家

  从去年到今年,央企大整合、大重组的消息不断,南北车合并、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就在不到一个月前的6月26日,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二者正筹划战略重组,国企兼并重组的脚步明显加快。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日前就曾透露,集团层面重组步伐将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以内。

  据中粮内部人士称,中纺和中粮的整合主要是为了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一家,这与中央对中粮“成为国际大粮商”的角色定位是相一致的,而此前国资委将华粮和中孚都归入中粮旗下,也是处于类似的行为逻辑。

  中纺在粮油领域的“潜伏史”

  中纺集团是国内第三大粮油企业,拥有30余家贸易子公司、海外企业和40余家各类生产企业。集团业务专注于纺织和粮油两大主业, 而近几年其粮油业务已经超过本来的主营业务纺织,粮油业务营收达到70%。

  中纺在粮油领域的“潜伏史”颇有“接盘接成大巨头”的味道。其在粮油领域的第一桶金始于2008年对陷入官司的中盛粮油的收购,进入2009年,又快速购入沈阳金豆公司等9家大豆压榨和精炼企业,并以租赁和委托加工形式获得另外2家油脂企业的加工能力,使公司的压榨能力达到年560万吨、精炼和分提能力达到年180万吨,迅即实现了战略转型。

  中华油脂网首席信息官郭清保曾在一次采访中这样形容中纺的战略路径:“中纺发展思路很像外资进入中国的方式,先在国外设立贸易公司、组织货源,然后再扩展到产业链的下游,投资并收购加工企业,而中粮、九三油脂等都是先在沿海建设加工企业为主,然后去外面购买原料。”

  终于“嫁了”,中粮会对中纺好吗?

  从边缘性业务成长为第三大行业巨头,表明中纺此前在粮油领域的战略战术可圈可点。重组后,中粮将如何整合中纺的经营资源与业务板块,如何使“1+1>2”,成为了接下来最大的悬念。

  此前曾有消息称“中纺并入保利板上钉钉”,然而这场同为央企间的联姻最终被国资委否决。据业内人士称,这是由于保利与中纺的主业关联性过低,国资委对央企的跨行业并购一般会给予限制。

  而中粮在近几年,对国内外企业掀起一系列兼并重组,然而吸星大法虽好,不能变成自己的内力就会有走火入魔的危险。此前被国资委划入中粮的华孚集团,目前已经被拆分到只剩两个子公司,中粮对华孚有关糖类和肉类的主业已经基本整合完毕。据中粮内部人士称,近几年中粮的内部一直处于整合阶段,近一段时间甚至暂停了所有招聘计划,以应对集团总部即将开展的重大结构调整。而针对中纺的重组计划,将在下周揭晓。中纺“嫁入”中粮家后的命运将会如何,“我的农场”持续为您关注。

  (作者我的农场,为吾谷网专栏作家)

  更多内容请关注吾谷网 www.wugu.com.cn

  微博 @吾谷网 微信 wugucomcn

business.sohu.com true 吾谷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17886.shtml report 3075 今天,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中纺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这标志中国粮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