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48家P2P平台实现银行资金存管 其中钱贷网在干嘛?

  还记得2015年7月18日,央行、银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P2P(个人网络借贷)平台选择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监管层要求P2P对接银行进行资金存管的初衷是保障资金安全,去年底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重申了这一要求。

  

  然而,根据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盈灿咨询”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正常运营的约2400家P2P平台中,仅有48家完成了银行资金存管工作,占比2%。虽然有149家P2P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但真正落实的仍是少数。

  那么,为何目前达到监管要求、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P2P平台如此之少?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科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P2P市场不够规范,银行不希望P2P将来出现问题导致银行信誉与利益受损。至今,这家银行尚未与任何P2P平台进行资金存管合作。

  “银行资金存管之所以进展缓慢,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已签约的P2P平台需要排队进行系统对接。这个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技术、人才,周期较长。”盈灿咨询分析师说道。

  不难发现,如今银行对与P2P合作的态度愈加谨慎,部分银行甚至暂停了P2P资金存管业务。一边是监管政策要求,一边是银行不情愿。考虑到监管方案落实存在一定难度,《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安排了18个月的合规过渡期。

  如果P2P平台具有一定的实力并且业务合规,可以选择与中小银行签约。如果一些P2P平台由于合规性、资质差等问题无法与银行合作,自然不满足监管要求,将会被市场淘汰。

  虽然P2P平台与国有大型银行对接资金存管非常困难,但城商行非常看重这一业务,比如说钱贷网就已经在和广东华兴银行对接资金存管系统。钱贷网不仅与富友支付签订协议上线了第三方资金托管,其中钱贷网是为数不多的通过华兴银行两次调研的平台,最终与华兴银行签订银行存管协议。钱贷网和华兴银行存管系统正在对接(打通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工作量大,联合托管的产品是业界最新模式,接口还未完善),到时候投资者的账户除了有富友的子账户外,还会开通华兴银行电子银行“E账户”。(合同在网站上已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P2P平台就一定安全,如安徽的某P2P平台去年宣布与徽商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但今年被曝跑路,警方介入调查。

  >>>>推荐阅读<<<<互金高管监狱受教育 投资人教育亦需加强

  小编在这里还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银行并不审核P2P项目的真实性,其作用只是确保资金流向相对明确、避免P2P直接触碰资金。因此,投资者在观察P2P平台时,应全方位考量,不能仅被一个“资金存管”的招牌所蒙蔽,最好是谨慎选择平台,实地考察平台,以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

business.sohu.com true 钱贷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18211.shtml report 1532 还记得2015年7月18日,央行、银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P2P(个人网络借贷)平台选择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