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未来颠覆性的黑科技——量子通信(附股)

数据云图 阅读(0) 评论()

  量子信息是颠覆性的科技

  量子信息是以量子比特为基本单元的信息,不同于传统的信息产业。量子比特有两个与众不同的性质:第一个是叠加态,简单讲一个比特上面可以同时有两个状态存在,可以是0,也可以是1;另一个性质是纠缠态,意思是两个量子比特如果满足一定

的初始条件,则两者之间就会存在一种隐形的关联。假设两个量子比特A和B,知道了A的状态就知道了B的状态,也就是有纠缠态的存在,不管两个量子比特处于之中的任何位置,他们之间的联系都存在。

  上述两个不一样的性质造就了非同一般的应用,根据应用的不同,量子信息可以分为三个大的子学科:量子加密、量子通信以及量子计算。目前我们讲的量子通信是第一个阶段,即量子加密。我们认为这个子学科现在已经处于产业化的前期阶段。量子通信以及量子计算正加速赶在产业化的路上。

  之所以说是颠覆性学科,是因为量子加密、量子计算以及量子通信是解决了社会上大家一直关注的问题。首先对于量子加密而言,它不同于传统的加密方式,是从物理上证明无法攻破的,具有绝对安全的意义。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可以极大地加快信息的处理速度和传输的速度,这块儿也是具有非凡的意义。

  而对于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这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对于我们现在的这个密码体系(DES体系),如果说我要解破这个密码的话需要一千年的计算的时间,但是如果用量子计算,整体的计算速度不会多于4分钟。如果说现在的巨型机可以算未来七天的天气预报,则量子计算机可以计算未来十年的天气,分毫不差。如果引用Google的高管安迪·鲁宾的话,那么未来我们认为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将成为最大的黑科技。

  量子加密目前产业化的状态

  实际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科技大学的郭光灿院士已经开始系统地研究量子光学及其行业。在2000年左右,中科大两个团队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果。这两个团队分别是郭光灿院士为首的团队和以潘建伟院士为首的团队。这两个团队的成果前期都是处于试用的阶段,但在2009年取得了一个很大的突破,在09年的阅兵式上就使用了这个加密设备,国家也开始重大的支持。从2013年开始,京沪干线的建设标志着行业进入加速发展状态。

  目前的量子通信领域已经有了合肥城域网、芜湖量子通信网,还有山东量子通信网,再加上在建的沪杭干线、上海通信网等,这一切都标志着基础设施方面的积极推进。从应用的角度讲,随着京沪干线进入尾声,目前各大行,包括上交所、深交所都在试用中,未来将进入加速普及的阶段。其中相关的公司的利润规模已经体现出来了,比如说国盾量子,2015年净利润规模已经突破5000万,预计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年复合增速将大于50%;另外一家企业是安微问天量子,2016年预计也有很好的收益,未来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个都是产业化的一些证明。

  从产业规模的角度来讲,2016年整体的产业规模大概是十亿量级,预计到2020年会超过一千亿。这一块主要应用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党政军方面,另一方面是商务方面,这两块将处于一个共同推进的阶段,也并不是说国家重大需求站在市场的第一位,而是整个国家的需求与商务的需求进入同步发展的阶段。

  近期还有一个很重大的催化剂就是量子卫星的发射,随着量子卫星的发射,整个量子通信网将从现有的局域网拓展到整个广域网,简单类比就是之前的固定网络发展到无线应用,如果量子卫星的整体情况比较好,那么未来整个行业也将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

  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可以非常自豪的说,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先梳理一下国外现在应用的一些情况,目前瑞士是依托政府与QKD公司开始运行量子密码网络,这个是从大概2010年左右开始的,但是规模是比较小的;美国是在中国宣布京沪干线之后半年的时间也开启了量子环网计划;欧洲有量子宣言。实际上整个在全球范围内量子信息已经进入快速普及的阶段,但是从产业化的角度讲,中国是走在世界最前列的。2009年潘建伟院士团队实现了世界上首个光量子电话网络,已经可以正常通话了,2010年也是实现了首个全通信的量子通信网络,这两块都是非常好的,同时也是引领世界的推进。再加上这次京沪干线的落成以及量子卫星的发射,都标志着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而后续这一优势还会继续扩大。

  以上是在产业化方面的进度,在学术方面,实际上在九十年代的时候,郭光灿院士的团队就已经提出了段郭原理。这是中国科学家在这个基础建设方面为数不多的奠基性工作,那么在05年的时候,郭老师的团队也实现了北京到天津125公里的单项传输,而这些都是领先世界的工作。

  在2012年潘建伟院士团队也是证实了自由空间对地通信可行性的工作。这也为未来的量子卫星的发射奠定了基础。如果没有前期理论方面的扎实工作,那后续在产业的推进方面,预计也不会有很好的结果。总体来讲,现在中国不管在理论方面还是在使用推进方面,量子信息都处于全球的第一梯队。因此我们很看好在新的科技革命发生的时候,中国可以弯道超车,也实现大国的崛起。

  目前国家在量子信息方面也是相当的重视,量子通信现在已经和高铁、核电一样成为走向世界的名牌。十三五规划中也是有非常完整的方案。预计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国家将会积极的推进整个中国量子信息的发展,从而走向世界。

  量子信息产业的催化剂

  上面讲的都是量子信息的未来以及现在产业化的进度,总结一下就是量子信息是颠覆未来的,同时中国是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是处于产业化的过程中。下面就从投资的角度讲一讲为什么建议大家重点关注量子信息产业。

  近期已经进入到量子信息产业催化剂的密集区,建议各位投资者重点关注相关标的。具体催化剂包括:第一个是量子卫星的发射在即,预计在八月份左右量子卫星将正式发射,这是有很大意义的,主要是可以将量子信息从局域网扩张到广域网,也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第二个是京沪干线的落成,预计在今年10月份左右,京沪干线落成以后,相关的银行包括证监会、银监会都会进入试用,这也为未来商务铺平了道路:最后一个是国家层面的不断推进,以后将有上海局域网、浙江局域网,同时我们预计会有上海到海口的干线建成。这一系列的催化剂都将带领整个量子信息行业在二级市场有较佳的表现。

  量子信息产业的相关标的

  首先,非上市公司有两家是建议大家要重点关注的,都是来自中科大的团队,两个院士挂帅的。第一个是国盾量子,潘建伟院士挂帅,量子卫星、京沪干线主要推进者都是国盾量子,2015年公司净利润已经超过5千万,后续我们预计都会有超过50%的增长。第二个是安徽问天量子,是郭光灿院士挂帅的,目前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两个如果大家有PE投资资源的话可以去尝试。

  其次,二级市场方面的相关标的有:浙江东方(600120)、神州信息(000555)、宁波建工(601789)、凯乐科技(600260)、三力士(002224)

business.sohu.com true 数据云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20540.shtml report 5558 量子信息是颠覆性的科技量子信息是以量子比特为基本单元的信息,不同于传统的信息产业。量子比特有两个与众不同的性质:第一个是叠加态,简单讲一个比特上面可以同时有两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