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公司

印度称将为苹果开设零售店扫清道路 关注蓝宝石、OLED等概念

红刊财经 阅读(0) 评论()

  22日午后,蓝宝石概念盘中崛起。同花顺数据,截至发稿,东旭光电涨逾9%,亿晶光电涨逾6%,深科技涨逾5%,天龙光电、锦富新材、百利电气等涨幅居前。

  北京时间20晚彭博称,据知情人士,印度总理莫迪正为苹果公司在印度开设首家零售店面扫清障碍;之前苹果的计划已经被数次推迟。此举是莫迪政府最新的转变,之前该政府最近数月就苹果公司在印度开店之事传递出自相矛盾的信号。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今年5月份首次访问印度,他打算进入这个全球增长最迅速的智能手机市场,以应对其他地方销售减速的局面。

  知情人士称,莫迪澄清相关规定的努力,将为苹果开设零售商店铺平道路。新规则也可能影响到中国的小米和乐视,它们也申请了豁免。苹果、小米和乐视的代表尚未回复记者寻求评论的电子邮件。记者两次拨打工业部门官员Ramesh Abhishek的手机均未获接听。

  蓝宝石成本和有效产能大幅的边际改善促进蓝宝石在消费电子领域开始放量, 2016 年蓝宝石行业元年。 由于蓝宝石生产技术得到大幅改善和上游原材料以及相关成本大幅下降两个因素导致蓝宝石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据产业链调研,目前消费电子蓝宝石盖板最终成本降至 30 美金左右/片, 200 元左右的成本价格对于中高端手机理论上都能接受。而且目前行业的有效产能至少可以满足 2000 万台以上的手机出货量。 随着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放量,价格和产能进一步得到改善,机构预计最终蓝宝石盖板的价格会降至 10-15 美金的区域,这将再次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相关概念股:

  晶盛机电:业绩进入爆发期, 半导体与蓝宝石业务静待收获

  公司是单晶设备龙头企业, 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015-2016 年光伏行业逐渐回暖,单晶投资逐步加大, 公司客户范围不断扩大, 公司订单情况大为改善, 公司业绩有望爆发增长; 公司布局光伏产业链上下游,进军光伏电池、装备领域,为公司孕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公司行业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巩固;蓝宝石产能投放加大,预计投产后收益会有明显改善。 半导体级单晶炉技术领先,未来能够分享半导体行业大发展。

  单晶趋势得到行业确认,装备市场爆发: 在未来 1-2 年, 单晶硅片成本将与多晶硅片持平, 单晶硅片的应用将打开市场。 晶盛机电作为国内单晶设备的龙头,客户从原有的中环股份扩展至协鑫集团,市场空间得以打开。

  ? 进入高效电池装备领域,客户协同性强: 目前国内电池高端装备国产化率低,公司深挖客户需求,将产品线向电池片装备 PECVD, 丝网印刷机等高端电池片装备领域延伸,将使公司产品更加完善。

  ? 蓝宝石业务进入投入后期, 产能投放后有望突破: 公司与中环合作成立内蒙古晶环,进入蓝宝石领域, 定向增发募集 16 亿投资蓝宝石项目, 逆势扩张,显示公司在蓝宝石领域的信心, 预计产能投放后会带来较大的收益。

  ? 国内半导体大发展, 国内单晶炉发展将得到重视: 2014 年,国家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 将着力推动我国的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而半导体的单晶炉装备作为前道工序, 目前依旧需要大力发展。

  ? 半导体单晶炉的领跑者将最先受益: 公司已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及成套工艺》之“ 300mm 硅单晶直拉生长装备的开发”课题的 TDR130A-ZJS 全自动单晶硅生长炉产品的验收, 目前已经有少量设备销往台湾, 产品品质基本获得认可, 未来有望明显受益。

  ? 投资建议:首次评级给予审慎推荐, 2016/2017 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 2.02/3.01亿元, EPS 分别达到 0.23/0.34( 不算摊薄), 目标价 14-15 元。

  ? 风险提示: 应收账款拖欠风险。

  奥瑞德:全球蓝宝石行业龙头, 引领产业标准

  消费电子领域空间接近 400 亿, 行业未来 2 到 3 年成长轨迹明晰。 随着奥瑞德销售规模的迅速增长,以及技术不断优化改进,蓝宝石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我们预计未来将有 40%的手机将使用蓝宝石作为屏幕保护盖。我们预计截止 2020 年蓝宝石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市场空间 340 亿左右,其中蓝宝石盖板在手机上的应用市场空间高达 320 亿,随着渗透率的不断提高,价格进一步下降,再次促进渗透率进一步提高,行业未来 2 到 3 年的成长轨迹明晰。

  ? 蓝宝石制造行业壁垒高,龙头奥瑞德受益。 从 GTAG 宣布破产说明蓝宝石生产环节壁垒高,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以及研发实力。由于该行业技术,设备和管理壁垒高,使得新进入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相关技术并生产出可大规模应用的低成本蓝宝石晶片。 龙头公司奥瑞德最大化受益于行业的发展。

  ? 奥瑞德技术全球领先, 收购新航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引领行业发展。 奥瑞德目前的产品定价策略以及相关的财务指标证明在全球范围内奥瑞德的技术远超竞争对手,成本全球最低。通过收购新航, 奥瑞德在长晶炉-晶棒-晶片及加工环节布局了产业链上下游。 对比传统的玻璃加工企业,奥瑞德在上游长晶环节和下游加工自动化的程度上会远远领先竞争对手,引领整个蓝宝石行业的发展。

  ? 预计公司 2015-2017 年收入为 13.2、37.5 和 47.7 亿元,归母净利润为 2.9、8.0 和10.2 亿元,每股收益为 0.38、 1.05 和 1.33 元,当前股价对应2015-2017 年 PE 为 99、 36 和 28 倍。考虑到奥瑞德 2015-2017 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 121.4%、 176.5%和 26.8%, 3 年 CAGR 达到 98%,内生增长强劲,全球蓝宝石龙头地位牢固,保守给予 2016 年 0.5 倍 PEG 估值,对应 PE 为 50 倍,对应市值为 400 亿元。

  蓝思科技:曲面玻璃+蓝宝石双轮驱动,新方向打开成长空间

  曲线之美——视窗防护玻璃迎 OLED 新机遇。蓝思科技的成长与电子产品的更新升级息息相关,保护玻璃作为可视化内容的第一道防线,材质、性能也在不断变化,蓝思科技正是在这样的行业变革中,不断提升自我,成长为全球防护玻璃龙头,在行业格局异常稳固的情况下,我们看好蓝思科技防护玻璃受益于 OLED 屏趋势,未来 3D 玻璃对于平面及 2.5D 玻璃的替代,将给公司带来规模上的进一步快速增长。另外未来智能终端前后盖有望具有玻璃材质,这一变化也将进一步推动蓝思科技规模的腾飞。目前公司已经定增 16 亿元增加的 2700 万片/年的 3D 玻璃产能将有效满足客户需求,为后续增长提供保障。

  ? 立足小尺寸防护镜片, 蓝宝石全产业链成型。蓝宝石作为窗口材料应用之瑰宝具有光学性能突出、强度高、耐划等优势,未来有望随智能可穿戴爆发而全面受益。此外智能手机应用仍有巨大潜力,根据测算,单 iPhone 普及蓝宝石显示防护屏就能扩充现有市场 40 倍,未来市场容量超过 60 亿美元。通过分析我们指出,制约蓝宝石进一步普及的因素主要是良品率(成本)和产能,而蓝思科技已打造蓝宝石完整产业链,增发项目释放大量产能。公司自主研发优质长晶炉,采用改良泡生法长晶,取得成本优势,后段加工大力推行自动化进程,提升良率和毛利率。公司小尺寸蓝宝石防护镜片产品是主流大客户的主要供应源,未来将追加 30,000万片摄像头保护镜片、 24,000 万片指纹识别保护镜片和 3,000 万片智能穿戴设备防护屏产能。

  ? 新业务空间广阔,外延预期十足。蓝思科技立足于消费电子新材料,除了玻璃和蓝宝石,未来陶瓷等新型材料将在细分领域形成较大的市场空间。而在生产方面,蓝思科技逐步降低劳动力的依赖,提升自动化比重,因此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还设立并购基金,未来有望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方面进行外延。

  蓝思科技业绩良好,另外公司 2016Q1 受制于客户订单调整、自身自动化投入等影响业绩下滑,但后续我们看好公司在 3D 玻璃、蓝宝石等诸多方面的业绩爆发。同时,公司发布每 10 股送红股 2 股,转增18 股分红 10 元的高额送转方案,显示出公司对其自身发展的强力信心。持续推荐公司,预计公司今明后三年 EPS 分别为 2.68、 3.94、 5.06 元。

  ? 风险提示:消费电子新技术发展不及预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20949.shtml report 3720 22日午后,蓝宝石概念盘中崛起。同花顺数据,截至发稿,东旭光电涨逾9%,亿晶光电涨逾6%,深科技涨逾5%,天龙光电、锦富新材、百利电气等涨幅居前。北京时间20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