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摆脱危机!揭秘实体店众筹的5个全新平衡点|TIC原

  来源 | 五道口传媒 / Target Industry Consulting

  作者 | Circle 笑笑

  前引:

  “7月19日,专注连锁店投融资业务的众筹界平台,网站突然打不开,随后平台的项目股东交流群传出“服务器没续费”、“平台有困难”等说法。不过,从投资人的反应来看,对平台出现这样的问题,似乎也已经预料到了。”

  众筹界的这则新闻让实体店众筹的负面形象又添一笔,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到投资人的热情。他们一边盼望着平台重新洗牌,一边热切的关注和参与,在资本市场大力看好的情况下,实体店铺众筹平台究竟要如何调整自身才能解锁舆论危机,释放自己的洪荒之力?

  实体店铺众筹,顾名思义,即大家将闲散的资金聚集在一起,合伙开设线下实体店铺,并获取未来店面收益的一种投资模式。从2012年6月在众筹网站鼻祖“点名时间”平台完成首个实体众筹项目“北京单向街书店”成功募资23.6万元),到2016年5月末全国共有涉足实体店铺项目并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58家(累计筹资规模达15.8亿元,其中76%资金流入餐饮住宿业),在这短短4年中,实体店铺众筹如雨后春笋般席卷众筹界。

  

  北京单向街书店

  然而,实体店铺自诞生以来就未能摆脱负面舆论的危机。本身存在的一些行业性问题也一直处在被诟病的风口浪尖:如,店铺经营者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无法做风控,个人诚信值低,违约成本低……等等。实体店铺确实是接触现金最多的行业,这将给一些众筹平台内别有用心的从业者以钻空子的机会,如前阵子“人人投”平台曝出的“合肥小江南”封口费丑闻,至今还未给出一个合理解释。但在烫手的资金问题背后,这也对应着优秀的市场和流水,对于投资人来说,实体店铺众筹是风险与利益并存的最佳诠释。

  

  人人投合肥小江南事件处理结果

  从宏观角度来看,实体店铺众筹尚处于发展初期,虽然相应的法律法规和市场管控并不成熟,但其中肯定蕴藏着某最佳平衡点,不仅能够规避和克服已知风险,还有机会重塑行业形象。

  平衡点1:优先选择标准化的连锁品牌。

  连锁店的经营模式成熟,可评估性较强;财务系统规范,电子化程度高,更加透明;产品研发稳定,中央厨房配置更易标准化……如果在选址、装修、客户定位、员工培训等方面也能够做到统一标准,就更能提升项目的成功率。

  平衡点2:尽量选择职业经理人作为经营者。

  创新需要激情,若一旦进入日常运营的阶段,成熟的管理模式、标准化的流程操作、规范的财务管控则是经营好一家实体店辅的根本。投资者在对实体店铺的风险进行评估时,经营者是否具有足够的职业程度将是一项重要的考核标准。

  平衡点3:建立相对完善的监管机制。

  除了依据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信部等国家层面出台的相关条例、办法等,可由平台方、项目方、投资人三方分别授权一人或多人成立监督小组,对实体店铺的落成和经营管理,对平台方的投后的放款进度、对众筹各个主体的权责等等进行监管。可采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店铺经营情况;可接入店铺的收银及财务系统并定期向投资人披露信息;可定期或随机实地考察,加深对实体店铺经营情况的了解等。

  平衡点4:定期召开股东会议。

  股东会议的作用可以不仅仅局限于通报营收、讨论分红,而是集思广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股东会议可以由股东们积极举办,而非店铺经营者一个人的汇报任务;在股东积极性高的情况下,建议至少一季度召开一次,及时了解店铺的近况。

  平衡点5:由众筹平台方进行深度孵化。

  国内已有部分众筹平台开始提供这样的孵化服务,如聚募网旗下的实体店铺众筹平台“Hi聚众筹”。据其内部人员透露,平台将专注于吃喝玩乐类连锁品牌的深度孵化。从整合平台资源、帮助众筹项目成功存活的角度来看,这件事由众筹平台来做确实能够最大程度共享资源、节约成本。比如:打包“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大数据,定位高流量店址;找到该品牌的目标消费和愿意主动传播的传播者,并结合股东组织线下活动进行精准定位社交提供平台招聘餐饮人才,解决行业人员流动问题集中采购及配送原材料,解决分散采购的高成本困扰……等等。

  

  即将在“Hi聚众筹”平台上线的GO窝公寓项目预告

  近2年来,实体店铺众筹作为众筹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市场份额发展迅速,已占据整个互联网众筹行业近10%的比重。然而,到目前为止,虽然国内的众筹市场高度集中,寡头竞争局面已初步成,但却始终没有一家口碑出众的实体众筹平台脱颖而出。与之相反,行业内的龙头平台还在不断曝出负面新闻,让唱衰、怀疑之声不绝于耳。

  期待越来越多具有纯正互联网属性的创新型众筹平台进入资本市场,以帮助草根创业者的初心,构建理性规范的众筹商业准则,真正摆脱实体店铺众筹的舆论危机,并甩掉那顶戴在头上已久的“杂”“乱”“low”之帽。

  本期编号 | YC01&02160722

  出稿时间 | 2016年7月

  - 完 -

  原创声明

  本文为《孟杨访谈录》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保证文字作品的完整性,并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

  如需合作,请加微信号mengyang1498

  扫一扫,订阅《孟杨访谈录》所有原创文章

business.sohu.com true 孟杨访谈录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22159.shtml report 7684 来源|五道口传媒/TargetIndustryConsulting作者|Circle笑笑前引:“7月19日,专注连锁店投融资业务的众筹界平台,网站突然打不开,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