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产业

六大风电场:湖南桂阳进了“风电时代”

国际能源网 阅读(0) 评论()

  从2010年开始,桂阳风电产业进入快进模式,短短6年时间,一跃成为湖南第一,未来几年,其风电并网发电量将进入爆发期,桂阳“大风电时代”就要来临------画面太美了,不敢直视!

  桂阳正在华丽崛起的风电之都,好拉风!

  受五岭山脉影响,桂阳县风能资源丰富

,是湖南省风能资源最丰富、十亿级风电基地的地区之一。

  为实现GDP“绿色经济效益”,桂阳县把风电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工作。早在2007年,桂阳县就引进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在全县范围内对风资源进行测量,同时与该院签订了风电开发协议。经测量论证,桂阳县蕴藏的风电资源80万千瓦,每年风能有效利用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

  为加快风电项目建设速度,2010年桂阳县提出打造“风电之都”,把风电列入桂阳县“十二五”、“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重点产业之一,将风电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引进和培育。

  自2010年以来,桂阳县先后引进湘电集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湖南水电集团、武汉凯迪等战略投资者,总投资24亿元,启动建设了鲁荷金、鲁叶、天塘山(湖南省最大风电项目)、水源(桥市)、来溪等风力发电项目,风电项目投资规模与建设速度均居全省第一。桂阳县也严格要求各项目业主,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关于水土流失、植被恢复方案》《关于耕地、水田恢复方案》《道路损坏恢复方案》等规定,有效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桂阳县风电产业初具规模。全县风能开发总体规划中的7个风能项目。至2015年11月,桂阳县已签约风电项目开发规模达到80万千瓦,总投资约90亿元,已完成投资18亿元;全县风电项目投资规模与建设速度均居全省第一。桂阳县鲁叶、天塘山、桥市(水源)、来溪等4个风电项目已建成并网发电,累计发电量达7.2亿千瓦时,占全省风电发电量的一半以上,为国家节约22.3万吨标准煤。成为湖南省名副其实的“风电之都”。

  至2016年7月,桂阳县风电装机总容量17.6万千瓦,完成总投资22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该县累计发电量10亿余度,实现销售收入6亿余元。预计到2020年,县7个风电场将全部投产,一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6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50万吨。

  1鲁荷金风电场

  由湘电集团开发建设的郴州鲁荷金风电场,是湖南省第一个山地风电场,总容量为 7 万千瓦。鲁荷金风电场总投资 4.5 亿元,总装 24 台由湘电集团生产的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工程总装机容量48兆瓦,分二期建设。风机遍布于桂阳县荷叶镇、北湖区鲁塘镇及临武县金江镇。2011年11月第一期建成。2016年7月,该风电场二期工程实现并网发电。

  2鲁叶风电场(鲁荷金二期)

  该项目位于荷叶镇,总装机容量2.2万千瓦,建设安装11台单机2000千瓦风电机组。2016年7月该风电工程进行并网发电测试。

  3桥市(水源)风电场

  桥市风电场工程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荷叶镇水源等村庄,与临武县为邻,距桂阳县距离约30km,省道214从风电场东部经过,交通比较便利。址区域呈不规则形状,东西宽约2.7km,南北长约4.5km,风电场场址面积约11.2km。风机主要沿北东向山脊或山顶布置,共有24台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48MW。

  4天塘山风电场

  天塘山风电场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白水乡境内,北临衡阳市常宁县,风电场场址距桂阳县县城公路距离约70km。是郴州境内海拔最高、机位落差最大、地质条件最差、气候条件最恶劣、建设难度最大的一个风电场。由湖南新华水利电力有限公司控股和湖南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郴州湘水天塘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开发和工程建设。总面积约42km2,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80MW,拟分四期建设。

  天塘山风电场(一期)装机容量为49.9MW,2011年6月由省发改委核准, 同年10月开工建设,共改建道路27.09公里,新建道路10.35公里,完成建设风电场升压站和35公里的输电线路等基础工程,新建25台单机容量为20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

  由建筑安装公司承建的湖南郴州桂阳天塘山风电机组安装工程,经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克服山高路陡、雨多雾大、设备供应不足等困难,第一台风力发电机组于2013年10月30日晚21点18分一次并网发电成功。2014年9月19日上午,湖南桂阳天塘山风电场第25台风机完成吊装,安装调试后并网发电,标志着历时3年的天塘山风电场(一期)项目建设基本完成。

  5来溪风电场

  桂阳来溪风电场是桂阳桥市(水源)风电场的二期项目,风电场工程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西南部,桥市风电场的西北侧,S214省道在本风电场东侧,场址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540~1000米之间。

  该项目总投资24831万元,风电场采用分散式接入开发的模式。风电场设计安装15台单机容量为2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规模为30兆瓦,预计年上网电量为5669万千瓦时,年等效满负荷小时为1890h,容量系数为0.216。

  2013年8月10日,由中国电建投资、装机容量达30mw的桂阳来溪风电场二期正式启动。该项目从核准至首台机发电历时仅60天,创造了风电建设的新纪录。

  6青兰风电场

  桂阳青兰风电场一期、二期项目为整体规划、分期开发的大项目,两期分别装机为5万千瓦,该项目风资源优良、建设条件较好,是湖南省现有的不可多得的优质风电场之一。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桂阳青兰风电场一期25台机组,自2015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用水、交通、杆线搬迁等问题。2016年3月,开始进行机组吊装,4月升压站成功带电, 2016年5月31日 ,青兰风电场(一期)8台机组并网发电,这是桂阳县第6个并网发电的风电项目。

  2015年7月青兰风电场二期项目核准。该工程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境内,与永兴县、耒阳县和常宁市交界。风电场场位于一期南部,址区域呈不规则形状,东西宽约4.9km,南北长约4.3km,场址总面积约19.1km2,海拔高度在420m~610m之间。风机主要布置于三条南北走向的山脊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23359.shtml report 3395 从2010年开始,桂阳风电产业进入快进模式,短短6年时间,一跃成为湖南第一,未来几年,其风电并网发电量将进入爆发期,桂阳“大风电时代”就要来临------画面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