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房地产进军互联网金融是商机还是噱头?

  7月12日,总部位于深圳的佳兆业集团对外公布了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佳兆业金服。佳兆业成为继恒大、万达、绿地、碧桂园之后又一进军互联网金融而成立金服公司的地产界巨头。

  当前,房地产业正风生水起,互联网金融也炙手可热,两大产业强强联合,自然是一件非常吸引眼球、又互惠互利的事。

  互金为房地产提供便捷

  对于杀将进来的房地产集团,好处自然是最多的。此次进军互金对佳兆业来说,在其产业转型的道路上有很大帮助。“佳兆业显然希望走出过去的阴影,进而希望在产业转型上有新的做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对于佳兆业来说,经营方面还面临着一些困境。”严跃进指出,从轻资产的运营模式看,做金融业其实是很自然的一种模式,这对于后续此类地产企业的发展有很好的作用,即能够较好地做分散化投资,进而规避投资风险。

  另外对于此类企业来说,严跃进认为,通过做互联网金融,房企也希望能够快速取得回报,这可能比做传统地产项目开发更有投资价值。

  也有专家表示,许多房地产企业涉及的金融服务,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能叫做互联网金融。一些与房地产有关的金融服务业不适合在互联网上进行交易。

  作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的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更多指的是消费金融与移动支付几大方面,大多数是针对消费者日常消费方面的服务。“但房地产与互联网金融结合后,大部分只停留在宣传营销的层面上,没有涉及网上转账、线上支付。”在黄渊普看来,房地产业需要卖房买房,单笔交易钱款数额巨大,一定要通过线下签约等来进行,才能保证安全,降低风险。

  黄渊普认为,进驻互金行业,对于房地产商来说,最主要的是可以提高销售。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会影响房地产销售,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消费能力是可以弥补的。在目前银行业坏账率增加、贷款收紧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恰恰可以满足此类消费者的借贷需求,使一些想买房的消费者可以得到相应服务。

  同时,在他看来,此举可能更多地是为了从概念与噱头入手,使房地产更有想象的空间。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也认为,可以把互联网金融作为房地产营销的一个噱头,有利于房地产增加自身的销售。

  此外,谢逸枫表示,房企进驻互金也是出于便捷化考虑。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很多房企都是通过自己打造平台、通过第三方平台或者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完成融资。若频繁与第三方平台合作,也需要一定的融资成本。所以房地产巨头自身设立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合作,可以提高融资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也可以为以后房企转型提供一个新方向,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谢逸枫说道。

  九斗鱼CEO郭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对房地产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原因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主要出于三大原因:

  第一,实现多元化产业链布局。通过对行业上下游业务链条模式的创新探索,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布局互联网金融实现内部业务的合理延伸,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和利润来源。

  第二,寻找新的融资渠道。过去,房地产相关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为银行贷款,目前楼市火暴带来的楼市泡沫隐忧,使部分银行收紧对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投放。而互联网金融可以为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搭建新的融资渠道。

  第三,实现产融结合。通过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房地产企业不但可以为产业上下游企业融通资金,还可以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把控和资源整合,产生多维影响。

  但是专家也认为,此种跨界经营可能并不会给地产带来多大利润的增长。谢逸枫向记者举例道:“互联网金融与房企融合比较好的万达,单从万达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来源来看,更多还是房产的销售赚取利润,或者通过收取租金作为利润的来源。所以从房产的销售额来看,并不能通过互联网金融带来利润的增长。从融资成本下降来看,互联网金融确实存在一定的作用,但不是主要作用。”

  地产进入对互金影响几何

  在房地产企业受益的同时,房地产巨头的加入也给互联网金融业带来了新鲜的血液。

  郭鹏表示,佳兆业等不同行业龙头企业的加入,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也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打开了新的局面。“首先,这些实体企业和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将资本、实体经济以及互联网金融三方面资源打通,大大促进了产融结合,推动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其次,房地产等传统产业巨头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方式不会局限于设立自身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产业风险和金融风险的管控方式不同,未来这些传统实体企业与专业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的空间很大,双方优势结合或将成为未来产融结合的新形式。

  房地产的加入也丰富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双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谢逸枫认为,互联网金融这一大平台有了各产业的加入,拓宽了涉猎的领域,达到强强联合,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销售面的目的。

  严跃进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其实是有共通之处的。此类模式后续能够培育出多元化和复合型的地产业务,实际上这也是此类地产业务后续需要积极创新的地方,如寿险业务和地产业务,又比如社区金融理财和社区增值服务等,这些都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房地产入驻互金,不会给互金整体带来太大的影响或者变动。

  黄渊普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参与方逐渐增多,但能够在互联网金融产业占据优势的主角只有两种。一种是围绕着“金融”的传统金融企业,如银行、保险公司等。因为它们本身具备了专业的知识,具备优秀的风控能力;另外一种就是能够高效处理用户端需求的互联网平台。它们可以把资金准确匹配给真正有需求的目标人群,而且比银行更加高效,可以做到更加精准和快速。

  但在黄渊普看来,房地产企业在以上两方面都不占据优势,所以说很难在互联网金融上占得巨大的市场和有利地位。

  即便如此,黄渊普提醒,可以利用房地产行业中原有的客户资源,比如一些高收入的业主,将互联网金融产品与房地产进行合作,为业主提供一些增值服务。

  多元化的互金未来利弊同存

  当然,有利自然有弊。作为老生常谈的互联网金融问题,新的产业进入互联网金融,最主要的就是有可能带来资金安全问题。

  “当涉及到金融环节的时候,不出问题则已,只要出现问题就一定牵扯到资金的安全。”黄渊普说道,互联网金融存在大量的资金托管情况。其中也不乏有一些虽然不会发生大问题,但始终是不合规的情况。从互联网金融的参与门槛来看,以房地产商现有的资质来讲,可能不具备从事互联网金融所要求的能力。当造成用户权益出现问题时,相应的政策一定会收紧。

  谢逸枫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法律对此的界定还不够明确,是否合法还需要国家立法来确定。

  郭鹏则认为,中国信贷环境的恶化会对中国的资产产生很大的影响,由此,互联网金融平台资产端借贷企业所在行业风险很容易转嫁到金融市场。

  “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经济增速放缓,利润增长呈下降趋势,加上整个行业高库存带来的一系列金融风险,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房地产金融发展。加之与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相比,地产系互联网金融平台缺乏技术积累,短期内在创新产品开发、大数据资源、大数据运用等方面存在一定难度。如果缺乏风控实力,很容易出现风险。”郭鹏对记者说。

  严跃进表示,房地产进军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点,在于是否能建立所需的专业团队。这个时候,金融方面的风险需要把握,投资目标与思路也需要确定。后续也要警惕各类政策调整可能引发的风险。

  谈及房地产与互联网金融联姻的未来,黄渊普认为,房地产企业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是信息化还是交易化。

  “评判一家企业实力是说看它过去连续性的交易或者说交易量。实际上大部分产业没有实现交易化。”黄渊普说,“我们所说的信息化,就是一个产业把它的信息放到网上。比如说2003年的时候餐饮行业开始和互联网金融结合,把餐饮的信息放到网站上。但是到了2010年之后,很多餐饮企业都把实物放到网上卖。实现了餐饮业与互联网结合。目前的家装,正处于由信息到交易的过渡阶段。所有行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都取决于,其是出于信息阶段还是交易阶段。”

  黄渊普认为,如果处于交易阶段,积攒了交易数据,并能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此种跨界行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可以很好地处理需求和服务。但是如果还没达到这种阶段,没有实现互联网金融的高效匹配和低门槛,就没有太大意义。

  郭鹏则认为,综合来看,大型房地产企业拥有丰富的项目资源及用户资源,具有开展互联网金融的有利优势。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股新势力,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进入,对于丰富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式有积极意义,也有可能带来一定的增量用户。

  同时郭鹏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地产巨头通过设立互联网金融平台或者与现有平台合作的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推动行业多元化发展。来源:金融界网站

  天使街(www.tianshijie.com.cn)是我国首批八家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备案单位之一,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致力于为小微创企业迅速融到资金,帮助投资人快速发现好项目。

business.sohu.com true 天使街众筹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25632.shtml report 4232 7月12日,总部位于深圳的佳兆业集团对外公布了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佳兆业金服。佳兆业成为继恒大、万达、绿地、碧桂园之后又一进军互联网金融而成立金服公司的地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