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河北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中的现状和展望

  日前,“2016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赵同安向在场嘉宾全面介绍了“河北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中的现状与展望”,主要是从河北省基本情况、交通现状、发展愿景,以及对河北省四个“一号工程”的几点思考等方面介绍。

  下文是根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赵同安会议现场演讲PPT整理,内容未经本人核实

  基本情况

  河北省的总面积有18.8万平公里(占比87%),总人口达到7400万人(占比67%),设区市有11人,省直辖县有2个,县(市、区)有171个;全省贫困县有62个,贫困人口有310万,其中国贫有39个、省贫有17个,环京津贫困带问题突出,环首都14县市区中贫困县有6个,占全省43%。

  2015年河北省生产总值为2.98万亿元,人均GDP为4万元,河北省人均GDP是北京市的38.1%、是天津市的37.7%,并且在社会保障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方面也存在较大落差。

  交通现状

  “十二五”以来,基本形成了由铁路、公路、港口、航空等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交通运输实现了“三个第一”、“两个第二”、“四个倍增”。

  其中,“三个第一”是港口投资完成量850亿元;港口新增设计通过能力5.2亿吨,由2010年的4.9亿吨,增加到2015年的10.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速30%以上,由2010年的62万标箱,增长到2015年的253万标箱。

  “两个第二”是指河北省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为6333公里,以及在港口设计通过能力为10.1亿吨。

  “四个倍增”是指总投资由2010年的3266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5878亿元,完成1.8倍的增长;河北民航旅客吞吐量由2010年的343万人次上升至2015年的685万人次,完成2倍的增长,旅客吞吐能力由2010年的393万人次上升至2015年的2200万人次,完成5.6倍的增长;集装箱通过能力由2010年的30万标箱上升至2015年的350万标箱,完成10倍的增长;ETC用户量由2010年的1万户上升至2015年的241万户,完成240倍的增长。

  2014年以来,河北省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了现行一步、率先发展,取得三个突破,分别是协同发展机制取得实质性突破,如实现河北机场集团正式纳入首都机场集团管理、交通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公路)项目库等成果;公路网建设率先突破,打通、拓宽“断头路”、“瓶颈路”1300公里;“一卡通”实现重大突破,完成“2+7”公交一卡通,省内399条线路、12000部公交车与京津实现了一卡通。

  河北省铁路总里程7200公里,占京津冀区域总里程的75%,密度达到3.8公里/百平方公里,铁路密度约为北京的1/2、天津的1/4;河北省公路总里程18.5万公里,占京津冀区域总里程的83%,公路网密度达到98公里/百平方公里,比北京低35公里/百平方公里,比天津低41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3.4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北京的1/2、天津的1/3,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为17%,比北京低9个百分点,比天津低17个百分点;河北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53万标箱是天津的1/6;河北省民航旅客吞吐量685万人次,是北京的7%、天津的47%。

  并且河北省综合客运枢纽1个、一级客运站28个、二级客运站106个、实现设区市一级客运站和县城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全覆盖;交通物流园区(中心)有4家。

  河北省营业性车辆总量达到142万辆,比“十一五”末增加47万辆,班线客车中高级比例达到52%,运输装备得到显著提升;注册的6766两黄标公交车全部淘汰,运营的新能源公交车达到5000余辆,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24%,进入全国前10名,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信息智能化领域实现ETC车道全覆盖、11个设区市公交智能调度、建成港口视频监控系统和民航航班信息管理等系统。

  发展展望

  交通网络互联互通,贯通“大通道”、实现“四覆盖”、建成“大枢纽”、形成“三个圈”。

  运输服务优质一体,实现“三个一”:交通“一卡通”、客运“一票制”、货运“一单制”。

  交通管理科学现代,实现“四统一”:信息统一、政策统一、执法统一、标准统一。

  发展交通系统安全绿色,系统运行安全可靠,应急救援及时高效,生态环保理念全面贯彻,交通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

  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重点项目有京张铁路、京沈客专、京唐城际、京石城际、京九客专、石济客专和廊涿城际。打造“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共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河北港口实现,由结构单一向现代综合和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

  总结思考

  虽然河北省“十二五”期间在交通发展领域取得不菲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短板突出问题。如,铁路仍然滞后,缺少快速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地铁;公路通道不畅,疏解别家通道存在问题,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尚未建成,大都市通道环节中津石之间缺少直连的交通大通道,扶贫通道环节中缺少纵贯贫困地区的高速大通道;港口功能单一,河北省港口矿石和煤炭占货物吞吐量的83%左右而集装箱吞吐量仅为天津的1/6;河北民航利用率不足,北京机场吃不了9000万、天津机场吃不饱1431万、河北机场吃不着685万;河北枢纽发展缓慢,仅一个综合客运枢纽在邯郸。

  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工作,主要有以下四点思考和认识:思考一,统筹协调、优势互补是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思考二,政策支持是协同发展的有力保障;思考三,河北补齐短腿和短板是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思考四,河北四个“一号工程”是协同发展的重点工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赛文交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27661.shtml report 3394 日前,“2016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赵同安向在场嘉宾全面介绍了“河北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中的现状与展望”,主要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