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发布,有哪些热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会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进一步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依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未来五年科技创新进行系统谋划和前瞻布局,是实施创新驱

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举措,对于提升国家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发展新经济,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通过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确定了以下主要任务:

  一是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瞄准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设施、国家科研与技术创新基地等。扩大创新型人才规模、提高质量。强化区域和国际创新合作。使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明显提升。

  二是构筑先发优势,用好比较优势,聚焦国家战略和民生改善需求,在量子通信、精准医疗等重点领域启动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项目,强化种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第五代移动通信、智能机器人等重大产业技术开发,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培育新动能,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三是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打造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链。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和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的技术交易市场,引导更多资源向创新汇聚。

  四是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步伐,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尽快落实改进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科技成果权益分配等政策措施,破除束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度障碍,提高科研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强化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促进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其中量子通信、精准医疗、第五代移动通信(5G)、智能机器人四大领域最受市场关注。

  >> 量子通信——超越爱因斯坦的新科技

  相对论作为爱因斯坦的最高成就,但科学家仍发现量子世界中相对论无法发挥其作用。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讯方式,属于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主要涉及量子密码通信、量子远程传态和量子密集编码等。由于其相关特性,量子通信的安全性以及高效性都有很大提高。

  量子指纹识别:近日,中国科大潘建伟团队与合作者利用线性光学系统,在20公里的光纤线路中实现了量子指纹识别,突破了经典极限,首次在信道容量上实现了对经典通信的超越。

  

  量子卫星:量子通信卫星或将8月份发射。如果此次卫星成功发射,中国将在全球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结合地面已有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将初步构建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量子京沪干线: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将于今年年底建成,“京沪干线”是连接北京、上海的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中间还有合肥、济南等重要节点。除了“京沪干线”,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内以及若干省际的量子通信网络也有望于今年陆续启动建设。量子通信卫星将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高速星地量子通信,并连接地面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中国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 精准医疗——疾病诊治的福音

  精准医疗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快速进步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其本质是通过基因组、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和医学前沿技术,对于大样本人群与特定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与鉴定、验证与应用,从而精确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并对一种疾病不同状态和过程进行精确分类,最终实现对于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的目的,提高疾病诊治与预防的效益。

  

  基因测序标准:近年来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出现井喷。随着科技部3月下发精准医疗重大科研专项申报指南,我国精准用药与基因测序产业化标准将率先建立起来。此前,在科技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的组织下,中国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成立,计划于2030年前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

  精准医疗计划:国家卫计委科教司之前透露,卫计委、科技部等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后,认为开展精准医疗研究是整个医学界的重大机遇,并提出了中国版的精准医疗计划。

  >> 5G——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制高点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相对于4G,5G技术带来的是全新体验。在网速方面,5G是4G网速的12倍以上,连接物体数量也大为增加。在未来5G生活里,人们或许可以像电影里那样享受到高效数据传输及自动化带来的便利。

  

  5G研发试验: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于今年1月启动,希望通过技术试验推动5G标准形成,带动产业成熟,促进应用创新发展。

  5G商用目标:工信部表示预计2018年将完成5G国际标准的制定,2020年有望正式商用。中国移动也表态2020年实现5G网络商用化。中兴通讯近日已在上海和深圳分别完成由IMT-2020(5G)推进组牵头组织的5G高频技术以及Massive MIMO技术的验证和性能测试。此轮测试针对各种传输场景进行了充分验证,结果符合预期,中兴通讯成为完成5G高频技术和Massive MIMO技术测试的首批设备商。

  >> 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的产物

  

  智能机器人之所以叫智能机器人,是因为它有相当发达的“大脑”。在脑中起作用的是中央处理器,这种计算机跟操作它的人有直接的联系。最主要的是,这样的计算机可以进行按目的安排的动作,也是伴随着人工智能所产生的。

  

  人脸识别:蚂蚁金服研发的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机器人“蚂可”(Mark)上线。“蚂可”研发团队的负责人表示,“蚂可”的认脸能力理论上已经超越了人类肉眼,目前蚂蚁金服运用的生物识别技术在全球多项权威评测中保持领先排名,在国际权威人脸数据库上的公开评测精度已超过99.5%。

  虹膜追踪:我国第一款量产的虹膜识别手机也于今年1月问世,由北京中科虹霸、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联合发布。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和中科虹霸突破了微型虹膜成像技术,解决了复杂环境光线下低分辨率虹膜图像识别问题,实现了极致用户体验和高安全性的平衡,研发形成了面向智能终端的虹膜识别安全解决方案。目前,我国已形成北京为主虹膜研发生产聚集地,成为全球少数几家掌握了虹膜识别核心算法的单位之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烯碳资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28221.shtml report 527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会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进一步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依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