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医改研究报告出炉 将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改革

来源: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一份《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联合研究报告》在北京发布。刚刚结束的发布会上,参与研究的“三方五家”,也就是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中国医改的阶段性成果和深化医药卫

生体制改革的建议进行了联合通报。

  据介绍,从2009年到现在,中国对卫生基础设施的投资显著增加,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得到强化,在较短时间内,基本实现医疗保险的全覆盖。自付费用在卫生总费用中所占的比例下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更加均衡,服务的公平性和可负担性得到改善,大幅降低了儿童和孕产妇的死亡率以及传染病发病率,显著提高了中国居民的健康水平和预期寿命。

  和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中国的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比如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癌症、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已经成为主要的健康威胁。另据研究进行的测算表明,如果不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国的卫生费用预计会从2014年的3.53亿万亿元,增加到2035年的15.805万亿元,分阶段预测的平均年增长率是8.4%。卫生支出占GDP的比重将从2014年的5.6%上升到2035年的9%以上,其中,预计60%以上的增量卫生支出来自住院服务的增长。

  报告针对中国的卫生服务提供体系提出了8项改革建议,其中第一项就是建立“以人为本的优质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加强基层卫生服务的核心地位。这个模式的名字听起来有点陌生,其实就是过去一段时间里反复提到的“分级诊疗”。国务院医改办常务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在会上介绍,医改实施以来,一直坚持将医疗卫生的重心下移、将资源配置的重点下沉,在去年也提出进一步明确做强基层医疗机构。目前,相关改革配套正在各地推进。

  梁万年指出,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能力,建立有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尤其是就医秩序相关的政策环境,比如医保支付、价格机制和体制构建等等。分级定价,制定有差异化的支付政策以及医保支付制度,尤其是支付方式的一些倾斜,现在各地也在积极推进。

  另外,在医改各环节当中,支付方式、支付方对服务提供者的经济激励是鼓励服务提供者降低服务费用、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机制之一。人社部医保司的副司长颜清辉介绍,新医改以来,已经明确提出要在总额控制的基础上结合门诊统筹开展按人头付费,结合住院大病的保障探索按病种付费,建立和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谈判协商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当前,人社部也正在起草相关文件,进一步推进改革。

  颜清辉指出,总的考虑是要结合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开医保组合控制,进一步系统推进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位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支付方式改革。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的医疗服务管理,逐步对医疗机构的服务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的服务行为监管,全面推开医保智能监控体系。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2/n460578518.shtml report 1822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一份《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联合研究报告》在北京发布。刚刚结束的发布会上,参与研究的“三方五家”,也就是世界银行、世界卫生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