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部门决算连续6年公开 今年看重绩效考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杜涛

  中国从2011年开始公布中央部门本级决算,今年是已经连续第六年,与众不同之处是今年开始强调对决算的绩效考核。

  中央部门本级决算主要指中央各个部委在过去一年中财政资金的支出情况,比如财政部的部门决算分为五块,分别是部门本级决算、离退休干部局决算、部属事业单位决算、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决算。

  一位财税系统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部门本级决算主要是财政部各个业务司局的开支情况,离退休干部局决算主要是财政部离退休人员经费情况,部属事业单位决算主要就是财政部管辖的各个事业单位比如中国财经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中心)等单位的决算。

  该财税人士认为,公布部门决算涉及到政府行政行为规范和透明化的问题,也是向纳税人报账的体现,但是对于政府自身改革来说,预算透明度、财政透明度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除财政以外的其他业务支出部门。

  “一旦涉及到绩效考核,各个部委的业务部门都会有些为难。”上述财税系统人士说。

  决算公开

  在所有公布的决算中,“三公”经费无疑使最受关注的。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数据显示,2015年度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53.73亿元,比预算数减少9.43亿元,减少14.9%,比上年决算数减少5.07亿元,下降8.6%。

  财税系统人士称,除因国际交流活动增加导致因公出国(境)费用比上年决算数小幅增加外,“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及明细金额均比预算数和上年数有所减少,国税总局、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中国气象局等部门“三公”经费控制力度较大,实际支出比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的下降幅度均达两位数。

  经济观察报注意到,2015年各种支出中,住房保障支出(类)基本都是增加的,比如发改委增长13.21%,主要是国家统一规范津贴补贴政策,造成了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支出增加。国资委增加12.49%,主要是人员提职、人数增加造成住房公积金增加。文化部增长13.62%,也是住房公积金和购房补贴增加。

  之所以能看到这些内容,财税系统人士认为,2016年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在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一是继续公开8张部门决算收支表和部门职能、机构设置、收支情况说明、名词解释等内容,并对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单独说明。”该人士称。

  其次,新增了公开支持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情况,即在公开政府采购工程、货物和服务支出的基础上,首次公开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合同金额及所占比重;新增公开主要的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即首次公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主要的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目标、工作情况、评价结果及应用等做出说明。“2016年一季度财政部还首次组织财政部驻各省市专员办对属地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决算进行审核。”上述财政系统人士表示。

  天津财经大学李炜光认为,2015年度的决算公开,符合中央“执行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说明财政部在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透明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学术上也合于新绩效预算“政府再造”的政策主张。

  同时,他表示,预算制度改革须协调共进,目前全国人大在政府预算立法和监督方面相对滞后,在人大代表产生机制、相关机构的重构(如预算委员会、拨款委员会及其他专业机构)等方面尚无更多进展,已经不能适应2020年之前建构现代财政体制的现实需要。

  绩效评价

  中国连续6年的决算公开,今年最大的亮点是增加了绩效管理和考核的内容,这也是让很多部门大为头疼的事。

  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它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

  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关于2014年中央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中要求,“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应当增加重要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中要求,“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将绩效评价重点由项目支出拓展到部门整体支出和政策、制度、管理等方面,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财税系统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2015年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金额约214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60%,并已基本覆盖所有新增项目。中央部门绩效评价项目涉及资金约108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8%。

  2016年6月,财政部选择了部分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以参阅资料的形式,随2015年中央决算报告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议,包括中科院2015年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文化部2015年度故宫博物院“古建整体保护维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教育部2015年度“师范生免费教育”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和海关总署2015年度“口岸电子执法系统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等,上述项目涉及科研、文物保护、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

  对于绩效考核的加入,李炜光认为,重视预算支出计划与预算执行结果的联系,政府责任从重视投入转而注重产出,由决算公开进而转向结果,并能对之做出合理解释,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财政资源配置的效率。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4/n460732813.shtml report 2912 杜涛中国从2011年开始公布中央部门本级决算,今年是已经连续第六年,与众不同之处是今年开始强调对决算的绩效考核。中央部门本级决算主要指中央各个部委在过去一年中财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