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追赶者”百度金融:何以抗衡阿里、腾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新闻

  何以抗衡阿里、腾讯?

  “追赶者”百度金融

  长期倚重搜索业务的百度,今年以来不断加码金融业务。在四处挖角之后,由百度发起并设立的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7月15日正式开业。

  其实,就在一个多月前,由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实际控制的百度

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控股子公司太保财险宣布拟共同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中国太保曾对此予以了公告。

  今年4月,李彦宏曾谈及百度金融的发展定位,“百度将在金融服务领域扮演‘改革派’的角色”。但面对阿里、腾讯、京东等强大的竞争对手,百度金融又将如何突围并实现其“改革派”定位?

  “落子”西安

  百度 “落子”西安,很多人颇感意外。毕竟,无论在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发展方面,西安都是欠发达城市。

  不过据新金融记者从百度方面获得的一份材料,大致可以看出其将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下称:百金交)放在西安的缘由,比如西安是“一带一路”的龙头,是新丝绸之路的起点;目前其也正在着力打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等产业,同时还包括新金融。此外,当地给予的政策相对较好。

  百金交的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前述资料显示,其今年4月就已经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表示:“百金交作为资产与资金的‘连接器’,未来与百度金融布局中消费金融、银行、保险等板块的协作空间巨大,百金交连接了资产与资金,既可以为百度资管提供资产,也可以为百度消费信贷资产的证券化操作提供可交易场所。更重要的是,百金交还广泛连接多元投资客户,并汇聚全社会的优质资产。”

  今年6月,张旭阳由光大银行空降百度出任副总裁。据记者了解,张旭阳此次也兼任百金交总经理一职。“百金交既是百度大资管的重要一环,又是独立成章的。”据张旭阳称,百金交未来将呈现四大特色:首先,百金交将以技术为底层结构改善金融资产的交易机制,扩大可交易资产的范围,比如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大数据资产、碳减排等进行资产确权,使其更易交易;其次,百金交依托于百度云计算能力,未来可以评估出更科学的风险定价模式,让交易更顺畅;第三,百金交将发挥互联网低成本触达客户的优势,网聚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最后,百金交将输出技术与能力,构建更开放的金融资产交易合作生态。

  不过就布局金融资产交易而言,百度也并未占得先机。

  无论阿里系的蚂蚁金服还是中国平安均已先行布局。蚂蚁金服去年就已入股了天津金交所,而中国平安除了依托所控股的陆金所、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打造资产交易平台外,还在今年3月入股了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而目前,国内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也为数不少。

  竞争格局

  相比阿里、腾讯,百度对于金融的布局要晚些。无论从业务布局,还是就所获取的金融牌照而言,由马云实际控制的蚂蚁金服均遥遥领先。

  今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B轮融资,估值已经高达600亿美元。而有关其上市的传闻也是此起彼伏。蚂蚁金服方面早前曾对新金融记者证实,其有上市计划。

  蚂蚁金服脱胎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于2014年10月正式成立。目前,蚂蚁金服已从最初的支付业务发展成为以支付为基础的全能型金控平台,几乎完成了全金融牌照的布局,且涵盖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

  早前,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马韬对记者表示,支付宝是蚂蚁金服的基础服务,担任着流量入口、场景中心和支付通道的重要作用。

  而在百度的金融版图中,也有类似支付宝的产品,即百度钱包。不过据比达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方面,支付宝占比超过72%,腾讯财付通也有17%左右,而百度钱包只有2.2%。

  有业内人士称,对于百度来说,虽然不缺乏消费场景,但缺少足够有吸引力的支付工具。

  事实上,为了扩大市场份额,百度钱包通过与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爱奇艺、携程去哪儿等百度系及外部伙伴合作,构建起支付生态闭环。与此同时,百度也在力推“能返现金”这一概念,旨在增强百度钱包的吸引力。

  无论对于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金融机构,银行牌照均是十分看重的一块。但相比阿里、腾讯,百度在这块已然落伍。

  虽然百度与中信银行去年11月联合宣布拟设立百信银行,但时至今日,也未能获得批复。与之对应的是,阿里系的网商银行、腾讯系的微众银行去年便已经正式营业。

  有意思的是,在拟设立的百信银行股权结构中,百度也并不占优。

  按照当时的公告,中信银行称拟由其绝对控股。不仅如此,当时的公告还强调,该银行牌照只是直销银行牌照。而这不同于网商、微众的民营银行牌照,业务范围会上有所差别。

  据新金融记者了解,百度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初始于2013年。2015年12月,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成立,战略地位上升。

  从目前情况看,消费金融是百度颇为看重的一块,而在旅游、家装等领域的开拓也正在展开。但对百度来讲,未来仍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京东金融正以消费信贷和众筹为切入点,打造“一站式”在线投融资平台。

  当然,百度也旨在突出自身的金融特色,即依托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前沿开拓,逐渐形成以大数据风控、个性化投顾等为核心竞争力的智能金融模式。

  “在百度金融的业务架构中,百度消费金融以‘百度有钱花’切入,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征信体系,让金融供给惠及普罗大众,目前百度消费金融已在教育领域落地,用户可享受远程异地预授信,并获得秒批体验;百度理财结合百度人工智能研发成果,以智能投顾为着力点,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资产配置服务;百度金融风控体系,将风控管理经验与百度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合,独创百度特色的风控管理体系,守护用户资金安全。”百度称。

  新金融记者 韩启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4/n460764245.shtml report 3824 何以抗衡阿里、腾讯?“追赶者”百度金融长期倚重搜索业务的百度,今年以来不断加码金融业务。在四处挖角之后,由百度发起并设立的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7月1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