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银行股权格局起波澜 股东重排“座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惠凯
  • 手机看新闻

  自2014年底安邦举牌成为单一大股东后,民生银行股权格局近期再起波澜。继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达成一致行动人后,泛海系卢志强强力增持民生银行股份逼近举牌线。这两家公司大举增持的背景是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换届会议召开在即,其谋求新董事会席位的意图显露无遗。

  泛海增持逼近举牌线

  自2014年11月安邦系连续举牌成为民生银行单一大股东后,民生银行的股权变动并没有停下来。近日,有民生银行股东耗资数十亿增持公司股份。

  7月11日,民生银行A股出现一起大宗交易,卖出方为民生证券北京北蜂窝路营业部,买方为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营业部,交易数量为39233万股,成交金额34.6亿元;三天后的7月14日,民生银行A股再现大宗交易,买入和卖出方与上次相同,交易数量为44858万股,成交金额40.4亿元。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营业部两次买入耗资75亿元。

  根据随后港交所披露的信息,两次增持方均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同时也是民生银行创立发起人、副董事长。此外,泛海控股还通过二级市场买入300万股,截至7月14日,卢志强通过泛海控股持有民生银行A股总份额的5.69%,A+H股总份额的4.61%。

  就在逼近举牌线的时候,卢志强的增持戛然而止。一位券商人士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暂停,一般源自这样几个原因:一是钱不够了;二是怕对股价冲击太大,提高增持成本”。也就在7月11日卢志强初次增持后,民生银行A股股价在6个交易日内从8.93元涨至9.54元,创自2016年以来的股价高点。

  该人士同时还指出另外两个原因,一个是透过增持而不举牌来表明态度,另一个是控制在5%的举牌线以内方便股票买卖。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卢志强在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的股票达到其总股份的5%,就需要进行简式权益变动披露,披露后3天内不能买进或卖出股票。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杨荣即向记者表示,“泛海控股选择在目前的时间点增持,一方面由于银行股的整体估值便宜,未来民生银行基本面有改善的预期,大事业部制改革带来管理效率的提高和风险的释放,带来一定的上涨空间;此外,在华夏人寿和东方集团宣布结成一致行动人成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之后,泛海通过增持有望能进一步提高话语权”。

  杨荣认为,“民生银行在新管理层于去年11月落定后加速改革,今年4月已经完成了大事业部制改革,专业扁平的新治理架构有利于新时期以客户为中心提升服务质量,减少事业部与分行间的业务重叠/矛盾,同时减少内嵌的信用风险。凤凰计划下原业务模式转向已定,中收增长引擎轰隆,综合化平台呼之欲出,两小业务全新升级”。据记者了解,“凤凰计划”是民生银行在银行业面临大转型的背景下提出的一个改革行动,目标是用3-5年实现民生银行战略转型和经营管理体系再造。

  对于市场上“民生银行股权争夺有利于拉升股价”的观点,杨荣持不同观点。他表示,2014年安邦集团大举增持民生银行时,民生银行股价曾经大幅飙升。此次大股东增持能够为股价带来有利支撑,“安邦集团稳坐第一大股东,卢志强的泛海系增持一方面为董事会席位,另一方面更看重民生银行能够帮助泛海由产融结合向金融转型,目前看来很难爆发万科式的股权争夺战”。

  事实上,除了泛海控股,外资也在不断加仓民生银行。其中,贝莱德资本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从6.11%增加到6.44%。国泰君安国际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提升至8.02%。高盛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7.58亿股,占H股总股本的11%左右。此外,JP摩根、麦格理等也在买入民生银行H股。

  股东重排“座次” 董事会格局将变

  因为民生银行股东们大举增持,市场流传民生银行或将重演“宝万之争”。但相比万科与宝能之间激烈的股权争夺,民生银行的股东们显得“温和又克制”。不过,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换届选举很快就要到来,股东增持动作与此是否存在关联也被市场猜测。

  民生银行于1996年由49家企业发起创办,创立之初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总股本的6.54%。按照民生银行《公司章程》,持股3%以上的股东才有权提名董事。而且董事的任期虽然为三年,但“可以连选连任。独立董事连任时间不得超过六年”。

  在东方集团、泛海控股出手前,双方在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均低于3%,不具备提名董事的权限。其他股东中,单一大股东为安邦系,新希望集团持股比例为4.18%,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海健特”,为史玉柱旗下企业)持股比例为3.15%,均达到提名董事的条件。当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在达成一致行动人后,双方合计持股比例为5.48%;泛海控股增持后持股比例达到4.61%,也都具备了推举董事的权利。

  事实上,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即将进行换届选举。这次董事会换届会议原本应于2015年4月举行,但因为民生银行前党委书记、行长毛晓峰在会议召开前几个月被带走调查,而且之后管理层调整直到去年11月才完成,致使董事会换届会议推迟至今。

  目前,民生银行董事会有18名董事,包括执行董事为洪崎(董事长)、梁玉堂(副董事长)及郑万春(行长);非执行董事为东方集团张宏伟(副董事长)、泛海控股卢志强(副董事长)、新希望系刘永好(副董事长)、中小船东互保协会的王玉贵、新希望系王航、国寿投资王军辉、福信集团吴迪、复兴集团郭广昌及安邦系姚大锋;独立董事秦荣生、王立华、韩建旻、郑海泉、巴曙松及尤兰田。其中,巴曙松、王立华和梁金泉三位独立董事因为辞职和连任6年,将在此次换届中退出董事会。

  按照民生银行《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会中必须有至少2名业务高管和6名独董,也就是说代表股东的董事仅为10名左右。

  但这10个董事名额留给持股比例达到3%的股东的数量,在此次换届中可能会变少。因为持有民生银行22.51%股份的单一大股东安邦保险,现在在民生银行董事会中只有一个席次,即董事姚大锋。因此有声音认为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或将增选一名安邦系的代表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杨荣也认为,安邦系已有比第六届董事会时更多的筹码,可以争取更多的董事会和高管层席位。

  东方集团、泛海控股的动作表明,他们谋求在民生银行新董事会中的一席之地。因此可以预见,民生银行新董事会将会“新老交替、面貌一新”,一些知名董事或将无缘新董事会。

  记者曾致电民生银行董秘办和东方集团董办,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市场红周刊 https://news.hongzhoukan.com/16/0722/hl231813.html report 3378 自2014年底安邦举牌成为单一大股东后,民生银行股权格局近期再起波澜。继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达成一致行动人后,泛海系卢志强强力增持民生银行股份逼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