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车牌拍卖新政满月:中标率4.8% 成交均价8.7万创新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车牌拍卖新政满月:中标率4.8% 成交均价8.7万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谢欣

  7月23日,上海市个人非营业客车额度拍卖结果出炉,这是上海市在6月18日宣布车牌拍卖新政后的首个成交月。

  据悉,在新政影响下,7月实际投标人数有所减少,但最低成交价与最低中标价均有所上涨,平均成交价达到了87235元,创今年以来价格新高。

  尽管投标人数下降,但中标价依然上涨,相关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政策依然会带来中标价的不断上涨,建议调整现有政策,采用新加坡的经济手段进行调控。

  成交均价创新高

  上海国拍网数据显示,7月实际投标人数较上月减少约3.5万人,但依然达到了24.08万人。其中,中标人数约为1.15万人,中标率为4.8%。

  在成交价格方面,7月最低成交价为87200元,比上月增加2752元;最低中标价同样为87200元,比上月增加2800元。拍卖最低价和平均中标价均较上月上升3.3%,而且平均成交价达到了87235元,创下今年上海车牌拍卖新高。

  新政实施后,由于参与竞拍车牌的资格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此次竞拍人数相较前月有了明显下降。但目前市场上仍有一些标书是在新政实施前出售的,预计这些标书的消化依然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6月份新政规定,只有具备以下6种条件的个人,才能申请参加拍卖:一是本市户籍,或者持有本市居住证明且自申请之日已在本市连续缴纳满3年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二是未持有客车额度证明;三是未拥有使用客车额度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四是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五是自申请之日前1年内不存在相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录;六是经联席会议提出报市政府批准的其他条件。

  而2014年的规定为,持有有效身份证明、本市居住证明(不含《临时居住证》)和机动车驾驶证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个人客车额度竞买人通过拍卖获得客车额度后3年内,不得再次登记参加拍卖。

  事实上,依据新政,今后没有上海户籍的,没有上海居住证的,有居住证但没有连续缴满3年社保或个人所得税的,名下已经有上海牌照私车的,或者1年内有交通违法的个人都不能再参加竞拍。同时,今后上海市民名下可能只能拥有一辆带上海牌照的私家车。

  专家预计价格仍将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从2002年开始在全国率先采用车牌额度拍卖方式,价高者得。不过,2013年4月上海私车额度拍卖采用限价措施,中标率显著下降,从当年4月的42%,迅速下降到2014年7月的最低值5.4%。而今年1至6月的中标率则分别为5%、4.3%、3.8%、4.6%、4.2%和4.2%。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赵坚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此次上海车牌拍卖受新政影响人数降低,但人数减少之下带来的是更大的中标概率,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出更高的价格竞拍。

  他预计,今后参与竞拍人数会进一步下降,但成交价还会继续上涨。新政并不能起到对竞拍价格的降温作用。这种竞拍模式实际上是将车牌资产化。

  有权威资料显示,在中国较早采取车牌供应流通管控制度的三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州恰好形成了三种供应模式:以上海为代表的拍卖制,以北京为代表的摇号制和以广州为代表的“混合制”。

  赵坚认为,我国的汽车保有现状是畸形的,大城市家庭保有量高,而其他地区低,但在国外许多地区则恰恰相反。他举例说,日本东京每个家庭汽车保有量在0.5辆,但在大城市以外地区,这一数字达到了1.5辆。

  赵坚建议,采用经济手段如新加坡“拥车证”模式,或者是香港的“牌照费”模式进行调控。

  根据新加坡的“拥车证”模式,车主需投标购买一张有效期为10年的“拥车证”,10年期满后,驾车者无论是继续用车还是另购新车,都必须支付另外一笔费用,而香港每年都要交“牌照费”。

  “上述两个城市的政策都造成保有车会付出较高成本,但是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既然占用了用财政资金建设的道路,那么就应该交钱(空间资源占用费)。”赵坚认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25/87085.shtml report 1843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谢欣7月23日,上海市个人非营业客车额度拍卖结果出炉,这是上海市在6月18日宣布车牌拍卖新政后的首个成交月。据悉,在新政影响下,7月实际投标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