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新一佳资金周转困难拖欠货款 实体店经营压力山大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上周,本地商业知名品牌"新一佳"爆出资金周转困难、拖欠供货商货款的新闻。深圳市金融办此前召开协调会,要求各债权银行支持"新一佳"转型发展,帮扶企业共渡难关。7月13日上午,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牵头召集各相关债权银行开会,深圳银行业表态将助力新一佳渡过难关。

  有商业专家认为,新一佳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折射出实体店在电商的巨大冲击下,该如何继续生存下去的现实困境。从各大商家目前的经验来看,电商化、差异化、体验化或许是今后实体店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元素。从粗放型迈向精致化阶段,本地实体店华丽转身之路还任重道远。

  个案

  新一佳供货商上门讨要货款

  新一佳超市正陷入危机。创立20多年来,这家主打连锁超市以及百货商场的公司一度成为业界翘楚。随着电商行业的崛起,新一佳实体店受到冲击。而日益增加的场地租金及人力成本,正逐渐消磨这家深圳零售行业的"巨无霸"。

  南都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个月,至少有50家供货商手持高达数千万元的"白条"来到新一佳讨要货款。

  7月22日,位于宝安区公园路附近的新一佳门店人头攒动。数十名供货商手持"白条",堵在超市门口,索要拖欠的货款。事实上,今年以来,供货商们已数次在此维权讨要货款。但除了6月15日的部分货款兑现外,其余的暂无结果。

  一名李姓供货商表示,从去年开始,新一佳方面便开始拖欠货款。到了今年,在连续多次上门要债后,新一佳方面做出让步。其提供的一份由新一佳发出的"付款承诺书"的文件显示,新一佳公司因业务需要向各供应商采购货品,由于资金原因未按合约规定及时支付而拖欠供应商货款。文件显示,截至今年4月18日,已办理结算单应付清各供应商的货款共计2000多万元。新一佳方面在该文件上承诺,将在5月31日之前结清该些货款,同时若未能按上述条款执行付款承诺,将按照拖欠款项自应付之日起每日万分之五向供应商支付违约金。

  但李姓供货商表示,直至5月31日,新一佳方面仍未结清欠款。其介绍,早在3月份,新一佳方面曾许下承诺将于4月初结清欠款,但始终没有兑现。

  据介绍,新一佳方面将各供应商欠款分为三笔还款,并向每位供货商签下3张支票,承诺分别于6月15日、7月15日及8月15日分期兑现并结清。6月15日的支票已经兑现,但7月15日的支票并未能兑现。

  一名供货商介绍,久拖未结的货款已使其公司陷入困境,目前已有多名供货商抱团,准备向法院提交诉讼状,申请强制执行。

  商家回应:

  未来将缩小实体店面积,走向社区

  面对汹涌而至的供货商,新一佳方面疲于应付。

  这家创立于1995年,曾是业内翘楚的公司正在面临极大的困境。7月22日下午,新一佳方面的一名黄姓副总表示,新一佳目前确实遇到资金周转等问题,但对供货商的货款,新一佳方面一定会履行合同,将欠款结清。

  其介绍,近些年来,新一佳实体店受电商冲击严重,同时日益增大的店面租金及人力开销已让新一佳营业额缩水10个点。黄总称,新一佳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加上银行的突然抽贷,让新一佳方面疲于应付,"我们希望各供货商多些耐心,共渡难关。"

  7月1日,深圳市金融办召开新一佳银行授信问题协调会,要求各债权银行支持"新一佳"转型发展,帮扶企业共渡难关。7月13日上午,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牵头召集各相关债权银行、商讨"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支持转型发展"的具体方案和措施。深圳银行业表态将助力新一佳渡过难关。

  黄总表示,目前公司已有长远的规划。随着科技及时代的发展,新一佳方面亦将进行相应的规划,"首先我们内部肯定是会重组,然后找有资质有能力的企业做股东。"未来新一佳将缩小实体店面积,走向社区,提供功能性、便利性及社区化的服务。其表示,作为一家深圳本土且有着20多年底蕴的公司,新一佳若能渡过难关,势必会重获新生。

  现状

  实体店经营压力山大

  在深圳,新一佳因为经营不佳而饱受压力的事件并不是孤例。作为国内商业前沿阵地,深圳超市、大卖场、百货、购物中心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大型零售巨头沃尔玛中国、华润万家就将总部设在深圳;百货更是在国内独领风骚,茂业、天虹、太阳、岁宝、海雅等每一个都是老字号;更不用说异军突起的购物中心业态,万象城、益田假日广场、海岸城都已经成为业内的标杆。

  不过,近年来所掀起的电商风暴将这个传统格局彻底改变。去年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其总成交金额达到912.17亿元。这是什么样的一个概念?去年深圳万象城的销售额为62亿,也就是说天猫一天的销售约相当于万象城一年销售的15倍。值得注意的是,以天猫为代表的电商势力还呈现出乘数发展的态势:天猫2013年用时13个小时破了2012年全天的191亿纪录;2014年用时12小时59分钟破了2013年的350亿纪录;2015年用时11个小时49分钟破了2014年的全天571亿纪录。而且业内很多专家都表示,电商在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反观本地,曾经是深圳零售商业中流砥柱的茂业百货去年业绩报告显示,茂业国际2015年全年销售所得款项总额约为91.58亿元,同比下降14.9%.华强北店特许专柜销售所得款项约为14.22亿元,同比下降9%;东门店约为8.79亿元,同比下跌6.6%;南山店特许专柜销售所得款项为6.63亿元,由于基数小所以同比略有增长,为0 .2%.有业内人士分析,包括百货在内的深圳实体零售商业放缓增长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电商在生鲜、服装、进口食品方面的长足增长导致实体店的经营压力增大,并且出现了"实体店试衣扫码,线上购买"等一系列现象,并且在租金、人工等经营成本逐年大幅上扬的现实状况下,出现"新一佳"事件不足为奇。

  升级拓展增加核心竞争力

  针对实体店所面临的危机,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花涛表示,虽然现今面临诸多挑战,但如果百货店能结合自身优点,再吸取购物中心和电商的精华所在,通过创新重新崛起再创辉煌也是大有可能的。

  作为零售商业发达之地,深圳无论是便利店、超市还是大卖场、百货,都会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升级和拓展,从而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与电商、同业之间的竞争中找寻适合生存的空间。

  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在上月宣布,企业和京东已达成一系列深度战略合作,通过整合双方在电商和零售领域的巨大优势提供相关服务。而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商店还将在京东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这些举动在业内看来,沃尔玛对中国的零售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沃尔玛中国的每一次升级和拓展都是以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这也是国内大型零售企业在发展壮大、踏准每一次市场节奏的个案和缩影。

  沃尔玛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中国门店在春节期间的强劲表现,第一季度沃尔玛中国的总销售额增长5.1%,可比销售额增长1.4%,可比客单价增长5.2%.同时尼尔森数据还显示,截至2016年3月,沃尔玛中国快速消费品已连续13个季度实现在大卖场市场份额的增长。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之下还能取得这么耀眼的销售成绩,这或许对国内各大零售实体店会带来一定的启发。

  对策

  实体店电商化是转型必由之路

  电商的出现对零售实体商业带来巨大冲击,不少超市百货门店由于受到强烈冲击不得不关张或者收缩整个商业版图。

  去年10月,天虹商场(12.210, -0.10, -0.81%)宣布,官方A PP"虹领巾"作为天虹全渠道战略的统领角色正式上线。"虹领巾"最大特点是基于门店和专柜O2O,先做深度再做广度。天虹这种线上线下深度结合方式被业界认为是实体店走电商化道路的代表模式。天虹商场董事总经理高书林认为,互联网给零售企业带来三个非常核心的"改变":一是改变企业内外信息效率,即内部要有更高速的决策和反应,外部要更高效地与顾客进行连接,随时互动都要成为可能;二是改变商业模式,收入结构和成本结构将发生一些变化;三是改变价值观,企业内部将越来越追求平等,不过消费者的价值观,则从外在驱动向内在驱动转变,更有自己的态度和个性。

  跨境电商带来差异化经营思路

  此外,从去年开始在深圳乃至国内成为热门词汇的"跨境电商"也成为了零售企业走差异化道路的重要手段,至今为止,包括华润、招商、天虹、腾邦等大型企业都已经纷纷展开业务,希望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有利的位置。

  华润万家去年在前海自贸区内开出"港货店"。当时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戴红对南都记者表示,为了打造差异化经营,门店百余种自有商品来自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的T esco和韩国三大连锁超市之一的hom eplus,顾客在这里可以拥有实物体验,避免网络海淘实物与描述不符的弊端,弥补当下电商不足之处。据记者观察,为了配合线上线下一体化、谋求最大商业效益,华润万家官方购物平台e万家也随即上线,"海外购品质+出国购优惠"的商业目标让国内零售业界大为震动。

  有业内人士分析,商品的同质化和海淘的存在一直是实体零售店在经营上的心病,如今各大大型零售企业纷纷进入到跨境电商这块业务,可以说是实体门店打造商品差异性、与电商分庭抗礼的重要手段。

  体验性和场景化一个都不能少

  如果你最近走入永旺超市的生鲜区域,会发现对于自己喜欢吃的水果如西柚、榴莲等,都会有工作人员帮你切割好,而且现场做水果沙拉的透明厨房让很多市民驻足观看;百佳T A ST E经常会化身为电视台餐饮节目的拍摄场地,从挑选蔬菜、肉类,到烹饪、游戏、采访都可在场内进行,这成为了不少深圳师奶的观光地……对于网络购物不能提供给顾客的真实场景和体验感受,实体店会拓展这方面的业务内容,扬长避短,跟网购形成实质上的差异化竞争,从而获得自身生存和发展空间。

  深圳花样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志东提醒,互联网的冲击是很厉害,但作为实体店让消费者愿意到你这里来,业态组合和产品适销是问题根本。当然场景化的消费更能增加商户的黏度,或者能激发起更多的信息点,但最根本问题还是成本结构,其业态组合是否能够吸引消费者。到实体场所大家觉得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买,那实际上就是产品结构上出了问题,所以在场景化建设和产品结构方面,经营者必须考虑要同步实行。

  观察

  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是把双刃剑

  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更是商业法则。电商这几年对实体店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全面性的。但必须指出的是,电商的蓬勃发展恰好暴露出实体店在近年发展中的短板:租金和人工等经营成本飞涨、经营模式不合理、商品同质化程度太高……不过随着"互联网+"热潮的到来,科技创新能力给传统零售行业带来了曙光,"线上购买+线下体验"、全渠道营销、跨境电商等商业概念的提出让这个行业重新焕发生机。记者观察到,深圳有不少经营者已经开始吸收互联网的优点、加大差异化经营的力度、升级服务拓展业态。如今深圳大部分超市、百货、购物中心,都开始引进和使用更为便利的支付手段,让微信、支付宝、Applepay成为了支付日常,这在前几年是不可想象的。因此,为了让实体门店能找到自身发展壮大的空间,经营者除了需要进行客群细分研究之外,还要从互联网+、电商企业那里学习更好为顾客服务的方式和内容,只要用心研究、学习、模仿、超越,实体店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

  采写:南都记者陈勇坚 刘晨

  摄影:南都记者陈文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5/n460826609.shtml report 5537 上周,本地商业知名品牌"新一佳"爆出资金周转困难、拖欠供货商货款的新闻。深圳市金融办此前召开协调会,要求各债权银行支持"新一佳"转型发展,帮扶企业共渡难关。7月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