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交所“以案说法”强化异常交易行为监管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专电(记者潘清)针对证券市场异常交易案例增多且表现形式变化的特点,上海证券交易所探索“以案说法”强化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并于近期公布首批三个监管案例。

  近年来,证券市场新产品、新技术、新交易模式不断涌现,对异常交易监管提出新挑战。来自上交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处理各类证券异常交易行为2275起,较去年全年增加92%。

  根据安排,上交所将分三批向全市场公布部分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首批案例包括“某投资者虚假申报导致股票虚拟开盘参考价异常上涨”“某投资者虚假申报导致股票虚拟开盘参考价异常下跌”及“某投资者通过虚假申报强化股票尾盘涨停趋势”等三个案例,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和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虚假申报两类异常交易行为。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布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旨在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要求,不断推进监管公开。同时,督促会员切实承担起对客户异常交易行为的管理责任,帮助其准确把握异常交易行为的外部特征、建立针对性较强的客户异常交易风险防控机制,从而提高自律监管的协同性。

  此外,公开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并辅以详细的说明和直观的图形展示,有助于增强中小投资者对各类异常交易行为的辨识能力,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避免在遇到证券交易价格短期大幅波动时盲目“追涨杀跌”。

  这位负责人表示,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主要针对资金交易量大,伴有异常特征且可能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交易行为。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正常交易行为并不会触发异常交易行为监管。

  业界评价认为,交易所探索“以案说法”,有助于引导市场投资者树立合规交易理念,加深对交易规则知识的理解,使其正确认识到一些所谓“操盘技术”的市场危害性。同时,也体现了从严监管的立场,为后续自律监管提供前例依据,为不断推进监管标准公开进行实践探索。

  作者:潘清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7/25/c_1119272997.htm report 952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专电(记者潘清)针对证券市场异常交易案例增多且表现形式变化的特点,上海证券交易所探索“以案说法”强化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并于近期公布首批三个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