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共享知识妥协于商业经济,知乎这一步走错了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于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质疑 | 共享知识妥协于商业经济,知乎的这一步是不是走错了?

  在商业文明下,一个公司要想生存,很难不去触碰商业的触角,这一点对知识分享类平台知乎也不例外。在度过了几年辉煌的纯知识分享的精英平台时光,如今的知乎也开始了自己商业化的路途。从一开始的卖书,到如今的值乎live,引进企业机构号,曾经的知乎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可商业的成功能带来用户的不流失吗?我们拭目以待。

 

  定位于网络问答社区的知乎一直以来就以精英级的人群参与和专业级的知识分享来维护高质量内容聚集场所的地位,而早期的邀请制和众多大V的深度曾一度将其推向了知识经济引领者的神坛。但是随着知乎放开注册,它在获得了大量用户流量的同时却也不可避免地开始探讨商业盈利模式。

  从内容出版到原生广告,从值乎到知乎live,知乎正在表露出越来越明显的商业化迹象,尤其是今年以来知乎动作频频,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放出变现动作试探市场。近日,知乎“不负众望”地推出了企业机构号和付费转载等措施,再次让知乎商业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内容出版伸出商业触角,原生广告撕下伪装面具

  知乎本身做的就是内容分享,它经过长时间的内容和口碑积累沉淀下了不少的优质内容和粉丝用户。但用户由于缺乏搜索工具和浏览时间而很难有效地集结自己关注的优质资源,这就给知乎带来了内容出版的机遇,而其较早的商业化迹象无疑也是从这里起步的。

  早在2013年知乎就集结近百篇知乎创业问答的精华组成《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并在美团网上发起了众筹。而后知乎更是趁热打铁推出了盐系列付费电子书,并凭借精良的设计和内容卖出了比豆瓣阅读上电子书高2到3倍的售价。付费阅读的种种尝试让知乎开发出了商业变现的第一个触角,在稳步推进中试探了市场对知乎商业化的反应。

  如果说围绕内容进行二次生产进行商业变现还没有违背知乎初心的话,那么原生广告的出现则是掀开知乎商业化面纱的关键一步。据调查知乎60%的用户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拥有巨大的消费潜能,因此广告在知乎出现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尽管知乎采用了较为高明的营销手段,选取了与品牌调性相符的优质广告和宣传手法,极力降低公众对广告的反感度。但是披着外衣的广告依然是广告,也正是从这时起知乎开始不再纯粹了。

  值乎付费新模式遭质疑,知乎Live引入直播存漏洞

  进入2016年,知乎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开发出了诸多商业变现的新玩法。愚人节上线的值乎就是其中之一,它采用关键信息打码的方式进行变相收费,并引入内容评价机制避免付费后用户忠实度的降低。对比之前的付费出版可以看出,知乎将收费从对整体内容的收费细化到了一条信息的收费,充分显示了它对更大的经济利益的渴望。知乎的起家正是由于知识的免费分享和传播,现在又打着保护知识的旗号收费,这种逻辑的自我矛盾的唯一合理解释只能是知乎对商业化的迫不及待。

  从值乎中尝到甜头的知乎已经在商业变现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在一个月之后知乎便推出了具有直播属性的知乎Live。知乎Live采取门票入场制,用户缴纳一定费用进场收听明星大V的主题分享。在知乎越来越水的情况下,知乎Live可以说用手艺分成留住了一些大V。它是专家对用户的1对多,而并非用户对专家的1对多,因此其专业服务存在致命的漏洞。而这种收费模式更是将无力经常消费的用户排挤在圈外,违背了共享知识的初衷,长此以往仍会对平台产生不利的影响。

  企业机构号自我打脸,商业营销更加泛滥

  近日知乎更是推出了企业机构号,把商业哈的橄榄枝伸向了企业用户。而在之前,由于担心企业的入驻给知识分享带来不必要的干扰,知乎对企业营销采取的是严厉的封杀制度,用户名中根本不允许企业的名称存在,更别说营销传播、引导消费等信息出现了。那时的知乎还是一片分享知识的净土,是知识分享的最佳平台。

  而相形之下,如今的知乎无疑是在赤裸裸打自己的脸。事实也是如此,知乎开通机构号企业以来就有上千封邮件如雪花般涌来。虽然知乎已经规定了十分严格的规范条例,但是泄洪的闸门一旦开启、企业机构号一旦设立,知乎必然成为营销的一片乐土。固然知乎可以从中获得巨大的广告收成,但是也要面临随之而来的精英流失、口碑下降、资源枯竭等可能性。

  这并非耸人听闻,而是已有前例的。在知乎面向公众开放注册后,大量用户流的注入改变了其精英社区的属性,问答内容的质量也出现了下滑的迹象,诸多大V如葛巾、佐藤谦一等就纷纷离去。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知乎涌现出了大量的营销软文,媒体人@伯通李数表示,知乎时间线上的软文比例已经接近1/10了,甚至远远超过了微博和朋友圈。可以说,软文和广告必然会降低用户体验、消解用户满意度,这才是知乎商业化备受诟病的真正原因。

  尽管目前知乎在引入企业机构、开启付费分享的同时十分注重排除商业变现带来的负面效应。但是种种迹象显示,知乎的商业化道路才刚刚开始,包括值乎、知乎Live、企业机构号等措施的出现还仅仅是为知乎整体的商业盈利模式打造框架、奠定基础。在面对内部用户群逐渐分化、外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知乎无疑还是要坚定变现,从上千万的用户中攫取利润从而进一步融资和扩张。

  显然,知乎已经改变了初心,超越了知识经济的范畴,进入了付费知识分享的新业态。

business.sohu.com false 品途商业评论 https://www.pintu360.com/article/85715.html report 2819 在商业文明下,一个公司要想生存,很难不去触碰商业的触角,这一点对知识分享类平台知乎也不例外。在度过了几年辉煌的纯知识分享的精英平台时光,如今的知乎也开始了自己商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