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联网金融进化 金融科技向左 产业金融向右

理财范 阅读(0) 评论()

  互联网金融的“造词”运动近来有增无减,在金融科技褒贬尚且不一之时,另一新概念产业金融又日益升温。

  日前,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指出,开鑫贷将与TCL在供应链风控技术上展开合作,上市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或将成为未来产融结合的新形式。无独有偶,在今年4C

轮融资之际,理财范也携手超过20家上市公司正式启动了产业金融新战略;深耕产业链金融的民生易贷近日也宣布,累计成交额超150亿元。

  针对这些新模式,是炒作还是升级,监管对将如何应对,引发了行业不小的争论。

  一夜之间都不见了

  自从去年年底以来,随着e租宝等负面事件不断爆发、监管收紧态势进一步加强,昔日风光无限的互联网金融大有成为众矢之的之势,一度成为连行业企业自身都避之不及的标签,身份危机可谓愈演愈烈。

  进入今年第二季度,互联网金融似乎一夜之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金融科技”“产业金融”等新名词,其中又以“金融科技”最为普遍。

  金融科技源自国外,有数据显示,包括花旗、摩根大通、高盛在内的六大银行已经陆续战略投资了30家金融科技公司。近期,宜信、积木盒子、短融网等知名平台纷纷宣布转型金融科技,迅速将这一概念引爆了国内国内互联网金融圈。

  另一个走俏的概念则是产业金融,追随者包括成立2年即拿到3轮融资的理财范,拥有国家开发银行背景的开鑫贷,还有民生电商旗下投融资平台民生易贷,以及金银岛、多利宝、点银金服、中民投等大批平台。

  与金融科技不同的是,发力产业金融的除了互联网金融企业,不乏大型实体企业,如国产乳业产品的领头羊伊利发力乳业产业链金融,新希望集团切入农业产业链金融,五粮液集团旗下的宜宾制药加入医药产业链互联网金融等。

  概念层出被指炒作

  不断涌现的新模式面临着不小的质疑,能不能落地?是不是炒作?

  金融科技风头最盛,非议也最多,在日前面对普遍唱多金融科技的某峰会上,普惠金融董事长张辉即直言,“我觉得是噱头,都是概念,对于老百姓来说,制造出这些名词更便于他们理解,毕竟太复杂的概念普通用户不一定能明白。”

  对此,理财范CEO申磊认为,金融科技仍然是借助新兴大数据、云计算,包括区块链等技术,对现有金融机构产品及模式的革新,只不过更加侧重于技术,或者说,在产品体现上多是技术产品,比如说风控模型、预警系统等等。

  还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互联网公司包括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时,在金融上是存在短板的,相对来讲,他们更加擅长的是技术,如今发力金融科技,把重心重新放在技术上,可以发挥固有优势,发展上会如鱼得水。

  申磊同时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另一条升级方向是产业金融,它通过有侧重地服务政策鼓励的重点产业,并有针对地基于核心企业,实现对整个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改变了以往互联网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时比较零散、没有重点的局面,变得更加系统了。

  “互联网金融的两端一个是技术,一个是实体经济,中间借助的是金融,而金融科技和产业金融分别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这两个方向深耕。”他说。

  监管跟进以防范套利

  新概念出现的原因之一被认为是躲避监管部门针对互联网金融越来越完善的要求。

  海投金融CEO王金龙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所受监管不同,前者要受到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管制,后者在发展、创新上的要求则要少得多,因此可以说,从互联网金融转型到金融科技是规避监管的一种方式。

  监管部门似乎已经注意到了这种现象,央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日前即强调说,应划清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的界限,金融科技不直接从事金融业务,主要是与持牌机构合作。而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风险属性并没有改变。

  与金融科技作为舶来品不同,产业金融在国内已有一定基础。早在2014年,银监会即选取北汽、上汽、海尔、格力、武钢等5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还有消息称,银监会拟发文关于进一步扩大这种模式的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

  但是,尚不清楚银监会针对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的新兴产业金融持何种态度。

  “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演变来看,监管对金融创新始终保持着适度监管、创新监管的态度,整在鼓励行业发展的上不断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对于新兴的金融科技、产业金融,相信监管层面会延续这种思路,不断出台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监管措施。”申磊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5/n460909896.shtml report 3265 互联网金融的“造词”运动近来有增无减,在金融科技褒贬尚且不一之时,另一新概念产业金融又日益升温。日前,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指出,开鑫贷将与TCL在供应链风控技术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