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丰银行助力小微企业逆势出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7月25日电  六月诸暨,炎热异常。是曾经的越国古都,西施故里,如今的中国百强县市,小微企业聚集之地,正在经受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考验。

  不过,诸暨三晖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比去年更为忙碌,工人正紧张地为下一批发往美国的五金快速接头做包装。企业保持如此稳定的生产节奏,与近期恒丰银行为其提供的一笔出口商业发票贴现金融业务直接有关。

  一股韧劲争出口

  诸暨是浙江工业大县(市),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市第14位,拥有上市企业15家、6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相比之下,专业生产经营企业配件的三晖机械显得名不见经传,但在大洋彼岸,却已建立起自己的市场口碑。

  作为传统汽车大国,美国的汽配市场成熟且庞大,长期以来为西方汽配企业所占据。受制于技术、质量和商务方面的要求,中国的小微企业几乎很难在这一市场分得一杯羹。

  凭着一股韧劲,三晖机械硬是瞄准出海的方向杀出了一条血路。技术不过关,他们引进专业人才,建立起企业的设备加工中心,将产品衍生到接头系列,连接器系列,汽保工具系列,吹尘枪系列等上千个种类,涵盖所有汽动、汽车工具。质量被质疑,他们购置数控车床、自动车床近百台,建立完善的监控制度,主要产品技术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企业产品80%左右实现出口,主要销往美国、墨西哥、智利、巴西等国家,并与当地主要汽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继2013年出口额突破1000万美元后,2014年企业出口额逾1500万美元。三晖机械已与美国AAP公司(北美第一大汽车配件经销商)签订汽动工具供应关系协定,AAP公司在美国销售的所有汽动工具将由其负责生产,年供应量预计在2000万美元以上。

  蓝图难展存忧患

  处于不太景气的市场环境中,各项业务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三晖机械企业负责人看来是有喜有忧。喜的是,一家小企业依靠自身努力,凭出口能生存、能发展;忧的是,全球汽配市场在加速整合,国外同行背靠区域及政策等支持,正在形成相对优势。

  恰在此时,为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金融业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恒丰银行杭州分行对辖内中小微企业进行了重点走访调查。

  “在汽配行业,下游企业大部分货款结算采用货到安装调试后付款的方式,这样的贸易规则明显对进出口企业,特别是对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很不利”,向恒丰银行走访人员谈及三晖机械当时所面临的问题,该企业负责人仍略显无奈。

  据介绍,一般中国产品从大陆运输到北美,加上安装调试的时间,货款结算多数要等到提单后150天,回收周期相对较长。其中还存在国际汇率波动,无形中也加大了出口企业的财务风险。

  正因为如此,三晖机械运营资金链长期都处于紧绷状态。“我们就想着怎么能解决上游货款,生怕中间哪个环节出问题。明明知道需要改进升级生产线,也想扩大生产规模,可摸着手里的一张张"白条",所有的想法都只能空想。”正当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之时,他接到恒丰银行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建议。

  金融创新送“春雨”

  经过多次实地走访,杭州分行客户经理基本摸清了三晖机械基本情况,对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和发展前景也有了更深的认识。“该企业有订单、有效益,海关的出口数据表明其拥有优质下游客户及稳定还款来源,鉴于企业资产规模和贸易中T/T结算方式,一般普通贷款不太适合该企业。”客户经理认为,可以考虑为其定制特殊融资方案。

  相关信息被迅速提交至恒丰银行总行业务平台,各业务部门研究后,建议分行采用出口商业发票贴现来解决企业的融资需求。

  按照此方案,三晖机械以承兑交单托收(D/A)或赊销(O/A)等信用方式下向进口商销售货物,并向银行转让出口应收账款债权,银行按照出口商业发票金额的一定比例,提供有追索权的短期资金融通的模式为企业提供出口贸易融资。

  征得客户同意后,恒丰银行业务部门与科技部门展开了联合攻坚,先后完成产品设计、首次实现国际结算系统与信贷系统对接等创新工作。终于在今年3月间,恒丰银行在杭州区域首笔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顺利落地,33万美元发放到了三晖机械企业账户里,几乎是给处于干涸中的企业送去了一场“春雨”。

  恒丰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资金压力是中小微出口企业转型升级最大障碍,恒丰银行通过创新发展,实现了金融服务主动对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目前,恒丰银行正在推行轻资本盈利模式的交易银行改革,未来会在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现金管理、供应链融资、跨境金融等领域提供更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更强大的金融支持。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6/07-25/7950961.shtml report 2161 中新网7月25日电六月诸暨,炎热异常。是曾经的越国古都,西施故里,如今的中国百强县市,小微企业聚集之地,正在经受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考验。不过,诸暨三晖机械有限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