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做世界五百强企业员工究竟是什么样的体验:工作五年月薪六千,?80后员工逃离500强?

排排网官微mp 阅读(0) 评论()

  

  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今年达到了110家。

  财富中文网用了“有数量,缺力量”的标题形容世界500强中的中国公司。有媒体发出疑问:“科技还比不上房地产?”有媒体更是指出,“中国入围的企业大多仍然分布在石油、

金融、电力、钢铁、汽车、煤炭、有色金属等领域,这么多年,行业分布的状况基本没有改变。这些行业要么属于垄断领域,要么属于产能过剩领域,要么属于亏损大户。

  做世界五百强企业员工究竟是什么样的体验?

  在今年《财富》公布的这份 500 强榜单里,孙天 ( 化名 ) 很快就找到了自己单位的名字。

  但这种行业翘楚的自豪感在他的脑海中只停留了数秒便一闪而过,今年是孙天工作的第五年,哪怕已经升职为部门的小领导,每个月孙天到手的工资才 6000 元出头,偶尔迟个到、请个假,下个月到手的工资就变成了 5 开头、4 开头。

  大企业的螺丝钉

  " 不知道应该怎样形容我的工作定位,一条船前后设计、制造那么多环节,我们只是做其中非常细微的一部分,可是少了这部分,这条船就造不出来。" 孙天说。

  在这五年里,他经手的船虽然不多,可是条条造完都能上央视、上新闻联播。回到老家,父母聚会时提起儿子的工作总是倍感自豪。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每当孙天回家提起想跳槽、想换个工作,总是被父亲以 " 不踏实 " 为由直接否掉。

  工资低是孙天想跳槽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他发现自己身边有想法的、有能力的同事一个个都跳槽了。

  " 有一天下午,我回头看到了坐在我身后的大叔,大概六十岁了,还在做着和我一样的工作,我很怕那就是四十年以后的自己。" 孙天说,毕竟这离当初他来上海想要大有所为的 " 人设 " 差了一大截。

  孙天所在的造船企业属于央企,从总工程师到最基层的设计员这其中的层级多得他说不清,上万人的单位,几乎一年四季没有任何福利,升职调岗更是难上加难,孙天的一腔抱负在这五年里也是被消磨得一干二净。

  每天早晨,孙天五点半准时起床,六点到达班车点搭上公司安排的班车上班,晚上七点多再乘班车回来,日复一日。一年里,有一半的月份周末需要加班,这样的加班还没有加班费,单位管这叫作 " 劳动竞赛 "。

  高强度的劳动让不到 30 岁的孙天早早地就开始吃起了各种维生素,否则按他的说法,夜里只睡五六个小时,白天还要出去跑啊晒的,身体根本吃不消。

  " 做得不开心你可以走,单位并不缺你这一个人。" 孙天说,可是他能去哪儿呢,悉数国内的不景气的船舶行业,发不出工资、倒闭的比比皆是,就在上个月,又来了几位从其他造船企业调来的同事,对比他们,孙天还算好了,至少没被裁员。

  在《财富》杂志评出的 500 强公司里,像孙天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另一家世界 500 强旗下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年是他工作的第五年,而他的工资水平也几乎与孙天无异。

  逃离 500 强 ?

  在孙天工作的那一年,和他一起来报道的还包括不少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哈工大的毕业生,有些还是研究生,那时孙天觉得自己能找着这样一份工作真算是 " 捡了便宜 "。

  " 大公司,有保障,周围又都是好同学,所以根本不看薪水啊福利这些的。" 孙天说。

  但是过了三年,孙天慢慢发现不一样了,这些名校毕业生一个接一个地都走了,有的回老家考了公务员,有的跳槽去了外企,和孙天一样还处于 " 留守 " 状态的,如今不到三分之一。

  " 我们这儿就是船舶行业的黄埔军校,待个几年就走是很正常的事。毕竟你看到的它是 500 强大企业。" 孙天开玩笑地说,有时候出差翻翻朋友圈,会发现以前跳槽去了外企的同事出差住着五星级宾馆,自己却住着经济型酒店。

  在 2015 年的时候他偶尔工资还能拿到七八千,现在五六千都已经变成了常态,不升反降。

  孙天的师傅,一位已经在这里待了一辈子的老工程师老刘常常开导他," 不要总是嫌工资低,你看现在很多年轻人虽然工资高,可他们老了不一定有你值钱的,现在你就当自己在提前储蓄工资吧 !" 老刘还有两年就到退休年龄,按照以前的惯例,像他这样资格的工程师退休了再返聘,年薪至少可以拿到 60 万~80 万,对老刘来说,这样的年薪几乎是对他一生价值的肯定。

  但老刘可能并不知道,与上海相邻的另一个城市杭州,一位工作五年的阿里员工,不到 30 岁,P7 职位,年薪也是这个价,此外还有价值数千万元可以兑现的公司期权。

  尽管阿里巴巴现在还没能排进这份《财富》500 强榜单,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 2015 财年年报,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 ( GAAP ) ,2015 财年阿里营收 122.93 亿美元 ( 约 762.04 亿元 ) ,这比本次 500 强榜单的最后一名——英国耆卫保险公司 209.23 亿美元的年收入少了 86 亿美元。

  挺进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到底强不强

  2016《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榜单中,共有110 家中国企业登榜,与去年的106 家相比,增加4 家。

  尽管2016 年上榜的中国企业在收入和利润等主要数据上达到甚至超过了世界500 强公司的平均水平,但与先进企业特别是美国企业相比,差距依然明显。

  比如,上榜中国企业中,有相当数量集中在煤炭、钢铁、银行等传统产业,而对于美国,反而是沃尔玛、苹果等消费类、创新性企业占优。

  比如上榜的美国公司平均营业收入632 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51 亿美元,远远高于上榜中国企业。

  记者梳理了世界500 强中盈利能力最强的50 家公司,以及亏损额度最高的65 家公司,中国公司分别占据13 和21 个名额。

  其中,在盈利能力最强的红榜中的13 家中国公司多为银行,只有长江和记实业、国家电网、台积电和中国移动通信与银行业无关。而在这份盈利能力前50 的全球企业名单中,除了中国的银行外,仅有3 家海外银行上榜,分别是美国富国银行、美国银行,以及英国汇丰银行。

  在2016 年世界500 强中,上榜的中国10 家银行的利润达到1816 亿美元,占上榜103家中国企业总利润的55%。如果排除10 家银行的利润,其他93 家上榜的中国企业的总利润只剩1475 亿美元,如果再减去上榜的5 家保险公司的201 亿美元利润,那么,88 家非金融类企业平均利润就下降到14.5 亿美元,低于许多国家的企业盈利水平。

  这与上榜中国企业大多还是集中在煤炭、钢铁等传统企业不无关系。进入2016年榜单的中国企业中有6 家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它们总计亏损21 亿美元。

  记者梳理的亏损额度最高的榜单上,中国企业除了京东、联想、中国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外,其他公司均为能源化工或者钢铁金属采矿企业,其中能源化工企业有一半以上以煤炭为主要业务。

  尽管在这份亏损榜上,海外的能源化工企业同样不太好过,不过,亏损严重的海外公司主要业务多为石油。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在产业结构方面的缺陷。在500 强中,来自美国的苹果公司从去年的第15 名攀升到第9 名,而且依然是世界最赚钱的企业。与此相对应的,首次入选世界500 强的京东,则亏损近15 亿美元。

  在食品行业和医疗保健两大潜力行业中,美国分别有12 家企业和8 家企业上榜,而中国企业却分别只有一家,即万洲国际和中国医药集团。

  文章来源:综合自第一财经,财富中文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5/n460981532.shtml report 5832 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今年达到了110家。财富中文网用了“有数量,缺力量”的标题形容世界500强中的中国公司。有媒体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