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高管集体离职造就妖股?统计数据让人大吃一惊!

排排网官微mp 阅读(0) 评论()

  

  众所周知,企业高管对企业的经营至关重要,高管层不正常的频繁变动也会从多角度、多层面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尤其是不利于企业的长久永续稳定的发展,进而还会影响中小股东的利益。

  目前A股进入2016年半年报披露季,多家公司董事长、董秘、总经理、财务总

监等高管人员于近日频繁辞职。公告显示辞职原因多为“个人原因”,但也有因为上市公司控制权改变,高管成为权利游戏的牺牲品。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涉及高层人事变更的公司有902家。按照月份统计显示,1月份涉及180家公司;2月份有116家;3月份有195家;4月份有250家;5月份有195家;6月份有169家;7月份尚未结束,已有98家公司高管人事变更。

  

  今年来每月A股高管人事变更公司数量

  据统计显示,自7月以来,98家高管人事变更的公司中,既出现了浙江东方*ST黑化这类涨幅巨大(截至7月21日涨幅分别为92.35%、32.33%)的妖股,也有逆势下跌的汇中股份河池化工等跌幅超10%的弱势股。

  

高管离职公司股票涨跌统计

  对于A股公司而言,董事长、董秘、总经理是上市公司高管层中的“铁三角”,其中任何一人辞职都可能意味着公司某一方面将出现调整。若出现集体辞职,市场难免推测其背后重组的概率,如近期市场焦点全聚德。当然也要谨防套现,如万孚生物

  

高管人事变动详情

  从全聚德以及其他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公告中可以看到,高管的辞职理由五花八门,有“个人原因”,也有“工作变动”,真实与否常让人难以分辨。只是简单地提及了高管辞职是因为“工作变动”,具体的原因叙述语焉不详、含含糊糊,这种公告实际上是不完整的,不仅会对公司治理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引发市场中各种各样的猜测,也会对市场、舆论和中小股东产生各种误导。从而导致二级市场股价异常波动和不稳定。公司的公告还需要进一步披露相关详细的信息。

  

  全聚德关于董事长辞职公告

  在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一般来说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就是一家正常经营的上市公司,正常的人事变动,这对公司整个的持续经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如果像全聚德这样,既没有借壳也没有财务危机的公司,在正常经营范围内,高管突然宣布集体离职,也会一定程度地影响到企业的持续稳定经营。

  第二种,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发生变化,目前的管理层不足以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需要新的管理团队来挽救公司。

  第三种,就是在大小非解禁中,有些高管会为了早早套现而主动离职,甚至批量离职,这将对公司经营和股价都有负面的冲击和影响。

  实际上,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持股市值,相对于他们的年薪来说,离职套现的诱惑力是非常大的,也就出现了高管离职很多情况都是因为股份减持。因此也就有了相关法律法规中对此的一些约束性条款。

  根据2016年最新版本的《公司法》一百四十一条规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向公司申报所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及其变动情况,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公司章程可以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作出其他限制性规定。

  但是如果是高管主动请辞,则管理起来不好控制。

  文章综合自:中国网财经、 证券市场周刊、wind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5/n460981533.shtml report 5082 众所周知,企业高管对企业的经营至关重要,高管层不正常的频繁变动也会从多角度、多层面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尤其是不利于企业的长久永续稳定的发展,进而还会影响中小股东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