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周小川G20成都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发言合集

央行观察mp 阅读(0) 评论()

  1.周小川: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理解已更为深入

  “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后,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理解已更为深入。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固。未

来,中国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提高政策规则性和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 FX168财经网(上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共同主持会议。周小川表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后,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理解已更为深入。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固。未来,中国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提高政策规则性和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周小川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物价和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英国“脱欧”公投后,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中国政府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也是解决过剩产能等结构性问题的必由之路。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后,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理解已更为深入。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信心进一步稳固。未来,中国将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提高政策规则性和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

  周小川表示,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重启以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G20应继续推进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应继续推动主权债券纳入加强的合同条款,欢迎巴黎俱乐部将成员扩展至更多新兴债权国。呼吁区域金融安排与IMF进行更多合作,并不断完善IMF贷款工具。同时,应扩大SDR的使用,人民银行已经发布了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正在研究发行SDR债券的可能性。

  周小川强调,近年来金融部门改革取得显著进展,全球金融体系稳健性得到有效提升。G20应继续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强劲和有韧性的金融体系,包括继续推进全球金融部门改革进程,推动总结和提炼宏观审慎框架和工具方面的经验,并推动加强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监管。他指出,今年G20在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以及普惠金融的指标与数据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应继续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让经济增长成果惠及所有人群。

  周小川介绍,今年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并形成了报告,各方根据各国国情特点,深入研究了如何通过金融创新、知识共享与能力建设、风险分析和国际合作等方式调动更多资源,为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议题,核准了各议题下的主要成果,并发表了会议公报,为杭州峰会做好了财金成果准备。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下行风险持续存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G20成员已经做好准备积极应对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希望看到英国今后作为欧盟的密切伙伴。会议指出G20正在采取行动增强信心和促进增长,并重申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目标。会议承诺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在强调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作用的同时,会议强调财政战略在促进实现共同增长目标方面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会议承诺继续研究在必要时可能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会议重申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楼继伟表示,尽管近期国际上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并未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大的冲击,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全球低增长已经成为新常态,并成为很多问题的根源,将加剧经济社会矛盾。在这种形势下,G20各国有必要加强合作,重申G20上海会议的共识,继续采取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所有政策工具,增强信心,促进增长。

  楼继伟指出,今年G20在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初步建立了一个框架,为G20深化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政策参考以及衡量手段,并提高各方改革行动的协调性和有效性。今后,G20将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完善结构性改革框架,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2. 周小川一天会见了三个重要人物 都说了啥?

  “

  会议召开前,国际媒体一致预测英国退欧将是核心议题,而会议最大的看点则是英国新任财政大臣哈蒙德,他将在成都完成国际“首秀”。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作者:易典

  G20成都财长会最受关注的两位大佬见面了。

  7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2016年7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成都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会见了英国新任财政大臣哈蒙德。双方就英国退欧、加强中英两国金融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不到80个字的官方公告传递了一则重磅信息——G20成都会议上最受关注的两位大佬见面了。

  会议召开前,国际媒体一致预测英国退欧将是核心议题,而会议最大的看点则是英国新任财政大臣哈蒙德,他将在成都完成国际“首秀”。

  而谈判的另一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是中国经济的核心决策者,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被媒体拿着“放大镜”解读,直接对市场产生影响。周小川此次成都之行非常低调几乎“隐形”,没有任何公开活动。在300多个媒体记者云集的场合,甚至都没有被媒体拍到。

  

  图注1:G20参会嘉宾名单上有周小川,但他没有参加任何公开论坛。

  英国财长哈蒙德和周小川的会面非常低调,除了央行官方公告,没有任何媒体报道。搜遍全网,甚至连一张两人见面握手的图片都没有。

  由于会议严格闭门,凤凰财经记者未能得知会议具体内容。然而在会议开始前,记者提前“踩点”现场。当时,除了正在调试设备的工作人员,会议室空无一人。

  

  图注2:周小川闭门会内景

  从现场布置来看,两位大佬的见面会规模非常小,会议桌两边各摆放8个座位,中英双方最多16个代表参与会谈。小规模、高规格的会谈往往意味着更多实质性内容,更多的直接交锋,也更可能产生成果。

  英国财长和周小川的会面可谓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此前路透社曾报道,英国新财长哈蒙德将延续其前任奥斯本的“中国友好”风格,希望吸引更多中资投资英国。此次中国之行,他首先去北京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见面,表达了英国新政的友好态度和对中国资本[0.00%]开放的意愿。

  按照这个逻辑,英国财长哈蒙德与周小川的会面或许信息量巨大,有可能涉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伦敦是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已经成为仅次于香港的人民币第二大交易中心,在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伦敦也是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首选之地。2015年10月,中国央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1年,票面利率3.1%。

  这是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2016年5月,财政部在伦敦完成30亿元人民币国债的发行,票面利率3.28%,期限3年。这是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交易公布后,市场反应良好,全球投资者认购踊跃。

  6月24日,英国公投决定退欧。消息出来后,海内外不少声音质疑:退欧之后,伦敦或不再是欧洲金融中心,也将削弱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人民币离岸中心或将转移至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等欧洲其他经济重镇。

  这种质疑并不是无稽之谈。英国退欧意味着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顾名思义,单一市场是指欧盟如同一个国家,商品、服务、人员和资本在其内部自由流动。

  伦敦是欧洲金融中心,而资本自由流动是金融的基础。一旦限制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资本流动,对伦敦发达的金融业来说,可谓“釜底抽薪”。英国新财长上周公开“求情”,希望英国金融业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然而,对于英国的“示弱”,包括德国财长在内的欧盟高官态度强硬,不愿妥协。可以预料,这个问题会成为英国退欧谈判的核心议题之一,退欧谈判将非常胶着,结果无法预测。

  伦敦还会是欧洲金融中心吗?还会保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吗?中国央行会继续在伦敦发行票据吗?这些议题或是这场闭门会的焦点,英国新财长或需要展现诚意,赢得周小川的信任和支持。

  不管如何,对话总是合作的开端。英国退欧的“战场前线”已转移到中国成都,而周小川与英财长的会面或许说明中国将更深程度的介入英国退欧这个国际头号热点事件。

  除了英国财长,周小川还在成都会见了美国财长雅克布卢、阿根廷财长盖伊和央行行长斯图森内格。据央行官网消息,周小川和美国财长讨论了全球金融市场形势、中国和美国经济金融形势,以及G20框架下的政策协调等问题。一天之内见面三个大国行长,小川很忙!(凤凰财经记者/易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5/n461060815.shtml report 5495 1.周小川: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理解已更为深入“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后,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理解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