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凌书岩:房产税一出,后果不可收拾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凌书岩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上海和重庆的房地产税试点中,征上来的税还不能弥补征税成本。如果全国推开房地产税,征税成本会更高。为了弥补征税成本,税率会不断提高。如果提高到美国那种程度,每过一些年多付一套房款,那对中国经济是个异常沉重的负担。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凌书岩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应该积极推动房地产税改革,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这是一个难题,但要义无反顾地去做。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谢百三写了《把中国经济推向日本失去的20年,楼部长你担待不起》,用语尖锐。估计谢教授也是急了。但分析很精准。

  房产税绝不可轻出。房产税一出,就会增加人们持有房地产的成本。有人说了:"这不正好吗!持有房地产的成本增加,人们就不会多买房子,房价不就下降了吗?"

  说得没错!加税的确会让房子净价(不含税价)下降,但,它也会让总价(含税价)上升。任何一个加税,都会导致卖家得到的更少,同时买家付出的更多。在房子问题上,卖家、买家既包括开发商和购房者,也包括房东和租房客。

  购房者考虑到持有成本的上升,自然会在付给开发商的钱中预先扣留一部分,因此开发商确实会少得到钱,但是购房者并不能让开发商承担全部税款,故此购房者加上税款,会比原来多付出。比如一套价值100万的房子,加税20万,那么开发商得到的是在80-100万之间,而购房者加上税款的总付出是在100-120万之间。

  很多人说美国房子比中国房子便宜,但是他们没考虑到,美国的房地产税相当于每过几十年就要再付出一套房子的钱,这就是含税价和不含税价的区别。不含税价看起来是挺便宜的,但含税价呢?

  同理,房东也会把持有成本分摊给租房客。房东得到的更少了,但租房客付出的更多了。

  而从整体上看,由于持有成本上升,无论是自住,还是出租,面积都会减少。也就是说,整体上大家会住得更挤。

  另一方面,上海和重庆的房地产税试点中,征上来的税还不能弥补征税成本。如果全国推开房地产税,征税成本会更高。为了弥补征税成本,税率会不断提高。如果提高到美国那种程度,每过一些年多付一套房款,那对中国经济是个异常沉重的负担。

  希望楼继伟能仔细读读谢百三的文章。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6/n460929342.shtml report 1506 摘要:上海和重庆的房地产税试点中,征上来的税还不能弥补征税成本。如果全国推开房地产税,征税成本会更高。为了弥补征税成本,税率会不断提高。如果提高到美国那种程度,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