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口袋妖怪”登陆香港 相关港股应声向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尤丹婷 香港报道

  7月25日午间,应用了增强现实(AR)技术的现象级手机游戏Pokémon Go(“口袋妖怪”)正式宣布在中国香港推出,使香港成为日本之外亚洲第二个能正式玩到这款游戏的地区。

  年轻男性玩家居多“穿上鞋,跨出门,和Pokémon Go一起探索世界吧!”Pokémon Go在其官方推特上写道。

  尽管香港天文台25日挂出了酷热天气警告且午间气温高达35摄氏度,中环、旺角、观塘、尖沙咀……烈日下随处可见香港的玩家们三五成群地举着手机四处走动,并不时停下滑动手机屏幕“捕捉”小精灵;而往日冷清的某些写字楼或街道角落,也因某些玩家使用了吸引“小精灵”的特殊道具,变得人头攒动。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粗略观察,数量较多的是年轻的男性玩家,不过女性、较为年长的“小精灵训练师”也不在少数。

  Pokémon Go是一款以AR技术将虚拟的游戏过程与现实的空间结合起来的游戏。在游戏里被称为“小精灵训练师”的玩家们需要到达一些指定的地点才能“捕获”小精灵、获得游戏道具或与别的玩家对战。

  该游戏7月9日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地区首发后迅速蹿红,并陆续占领了各开放地区的App排行榜首。尽管尚未支持包括内地、韩国等地区,苹果公司日前向媒体确认,Pokémon Go在推出的第一个星期所录得的下载量已经创下 App Store 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苦等“精灵世界”大门敞开的不只是玩家,还有相关概念股。

  为备战将要到来的“捕捉”小精灵热潮,几家香港本地电信运营商早前纷纷推出了优惠措施,包括豁免玩Pokémon Go所需的数据流量、提供免费Wifi连接等措施。Pokémon Go宣布香港上线之后,本地电信服务商的股价应声向上。其中数码通电讯(0315.HK)午后高见每股14.4港元,升4.1%,收报每股14.28港元;和记电讯香港(0215.HK) 最高升至每股3港元,涨4.2%,收报每股2.98港元;香港电讯(6823.HK)走势相对平稳,最高升至每股12.48港元,即涨1.96%,收报12.38港元。

  不过另一面,在经历了7个交易日内股价翻番的疯狂表现之后,该游戏发行商任天堂美股的股价25日跳水16%,因其承认其实际拥有的Pokémon Go权益有限,因而可从这款广受欢迎的游戏中获利的数额也较此前市场期待的少。

  任天堂向投资者公布的新闻稿称,该款游戏由Niantic负责研发和提供下载,任天堂仅通过持有的32%的Pokémon Company股权来收取相关授权费和运营收入。

  拯救香港旅游业?

  看着香港的玩家欢欣雀跃,社交网络上的内地玩家也是心痒难耐。或迫于服务器超载的压力,Pokémon Go迟迟未向内地玩家开放,不少内地玩家纷纷借助VPN或游戏外挂等工具将自己的手机定位模拟成已开放地区以便进行游戏。社交网络及一些游戏论坛上已有网友开始号召“组团去香港抓皮卡丘”。这对目前惨淡的香港旅游业或许是一丝曙光。

  不过,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马思勤博士(Dr Markus Schuckert)在电话采访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未来Pokémon Go及其他新技术的应用一定会对旅游业带来令人兴奋的有趣改变,不过“单靠一个Pokémon Go,或是类似的游戏化旅游体验,对香港旅游业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

  事实上,自游戏上线后,全世界不少商家都开始了借势营销活动。据报道,麦当劳已成为首家和这款手游合作的大型企业,目前日本麦当劳的三千家门店已成为Pokémon训练所,玩家可以在此获得道具,并与其他玩家对战。

  即将举行奥运会的巴西里约市市长也希望借助可爱的小精灵吸引人们到里约去。“你好,任天堂!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23天,全世界都在这里聚集,一起来吧!”里约市长Eduardo Paes当地时间7月13日在自己的脸谱(Facebook)页面写道,同时配上了小精灵与奥运场地的合成照片。

  马思勤说,旅游业与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LBS)紧密相关,而学界及业界均早已开始讨论及尝试应用相关技术。“我们看到Pokémon Go改变了玩家行为的方式,它激发了人们为了抓精灵走到户外去的欲望。”他说,香港的旅游行业要去思考的是如何充分利用这一点。

  马思勤认为,也许可以与游戏运营方合作推出一些香港独有的小精灵,在特定的时段投放到特定的地点,“例如在春节时段推出特殊的小精灵”。另外,还可以用这样游戏的方式来做旅客流量管理,如果一个地点太过拥挤或冷清了,可以用撤回或放置小精灵的方式来起到调节流量的作用。

  马思勤表示,香港还需要在提升旅客体验方面做得更多才能重新将客人们吸引回来,“现在讲求的是体验,就餐不只是果腹、购物也不只是买到一件货品,更重要的是整个餐饮、购物的体验。”

  香港旅游发展局一位发言人25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时表示,暂时没有与Pokémon Go合作的计划,“市场上有很多选择,会依据不同的定位做(合作)决定。”(编辑 赵海建)

  作者:尤丹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6/content_43985.htm report 2431 本报记者尤丹婷香港报道7月25日午间,应用了增强现实(AR)技术的现象级手机游戏PokémonGo(“口袋妖怪”)正式宣布在中国香港推出,使香港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