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安福特狂飙突进后遇考验:百万目标不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有业内人士认为,人事调整之后的长安福特面临的前景不容乐观,虽然去年接近百万目标,但如果本土化战略不能得到有效推广,不能推出更多差异化明显的车型,欲突破百万销量并不容易,特别是主力车型产品力下降值得长安福特关注。

  车市竞争如同马拉松比赛

,前半程不能发力过猛,否则后半段无力冲刺到达终点。目前在中国市场急速奔跑的长安福特,正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曾在2015年提出年销量百万的目标却以年销量83.6万辆收官,到2016年上半年销量仍然未过一半,实现百万目标难度不小。

  据长安福特提供的数据显示,长安福特上半年销量达43.45万辆,同比增幅为10%。然而乘联会提供的数据却显示,长安福特上半年销量42.35万辆,同比下降1.14%。对此,长安福特公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安福特上报的是批发数据,在面对中国车市日趋白热化的竞争环境,长安福特依靠品质依旧保持持续的增长"。

  事实上,在2015年长安福特下半年销量在44万辆左右,因此长安福特要想实现由83.6万辆到100万辆的增长,需要2016年下半年销量增幅对比上半年达到30.14%。从以往数据可以看出,今年长安福特年销量百万的目标恐将落空。

  不过,一位长安福特内部人士表示,"虽然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表现并不是很理想,几款主力车型销量未达到预期,但下半年还是对自身的产品充满信心"。

  22日,汽车营销专家颜景辉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长安福特今后的市场表现还是比较看好的,虽然去年销量目标落空、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不明显,但是旗下产品表现还是逐步提升的。未来长安福特应着重将自身产品力和服务力更好的转化为品牌力,并且多去和竞品比较制定契合自身销量目标,从而为明年规划未雨绸缪。"

  主力车型产品力下降

  据悉,2015年福特全球销量为663.5万辆,位列第六名。而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的销量仅为83.6万辆,同比增长7%。作为一个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传奇汽车品牌,其在华市场地位,始终不能像通用和大众一样。

  为加速中国市场的步伐,长安福特曾在2011年4月正式发布"1515"战略,声称要在2015年之前,为中国市场引入15款车型,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6%。虽然销量百万目标在2015年没有实现,但是即便如此,在今年第一季度,长安福特的增长脚步仍未放缓。数据表明,长安福特今年第一季度销量达24.44万辆,同比增长23%。

  不过,今年4月却成为了长安福特业绩的分水岭。今年3月份,长安福特仍取得单月销量9.01万辆成绩,但到了4月份销量直线下滑到月销量6.09万辆,并且在5月份持续下滑到上半年单月销量最低点仅有5.1万辆,同比下滑幅度扩大到17%。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长安福特下滑如此明显,主要集中在两个原因:一是急于求销量导致厂商与经销商矛盾爆发,同时主力车型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影响了销量,二是受中国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的影响。

  长安福特市场部有关人士曾向记者提到:"长安福特在2015年相继推出几款主打车型,但从2016年销量上来看并不是很理想,部分车型销量期望似乎有些过高"。

  "得中级者得天下。"但长安福特偏偏在中级车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乘联会数据显示,中级车福特蒙迪欧上半年销量5.01万辆,同比下降10.37%。

  与此同时,作为福特权重车型,金牛座自去年10月份上市以来,销量一直呈现攀升态势,最高曾达月销5000辆以上,但是在2016年上半年,单月销量最低跌至403辆,半年累计销量1.39万辆。

  而在车企纷纷重兵布阵的SUV领域中,长安福特翼虎和翼搏销量却纷纷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翼虎的销量5.62万辆,同比下降17.83%,翼搏下滑更为明显,上半年销量2.18万辆,同比下降33.62%。

  对此,颜景辉表示:"金牛座的下跌反映出受众群体有限,在满足一部分受众后,销量会受到一定影响,并且由于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竞争日益加剧。而SUV销量的下跌,会给长安福特敲响警钟,之后应着重关注竞品车型的动态,提高自身产品力。"

  百万目标有多远?

  此次公布的上半年销量中,长安福特并非毫无亮点,旗下中型SUV锐界上半年销量5.38万辆,同比增长338.4%,排名该级别车型销量排行榜中第四位。紧凑级福特福睿斯成为长安福特销量最多车型,上半年销量12.81万辆,同比增长20.08%。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车企之间的竞争更多体现在汽车产品的综合实力。长安福特锐界和福睿斯"性价比"虽然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突出,但是长安福特如果想要持续增长还要看福特蒙迪欧和金牛座的销量能否回暖。

  据了解,福特金牛座已经推出1.5T版本车型,以此来进一步突出其"性价比"从而带动销量的提升。

  颜景辉表示:"虽然锐界和金牛座都是性价比不错的车型,但福特锐界和金牛座的受众群体不一样,势必会影响销量的表现。如何提高受众群体也是目前众多车企亟待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自2001年长安福特成立以来,从最初的单一生产小型轿车长安福特嘉年华到目前旗下多款汽车,其"性价比"在中国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虽然中间出现不少问题,如"断轴","异味"、"变速箱",以及"汽车三包"等问题,但是依然稳稳占据合资车企第二阵营的位置,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成为长安福特新课题。

  当然,长安福特已经意识到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7月19日,长安福特质量部范金龄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作为百年品牌,福特的技术和品牌深厚的积淀是不可否认的,但面对中国市场,长安福特需要时间去完善品牌,变速箱和异味等问题确实存在,长安福特也积极调查保证产品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在中国的市场地位与全球并不匹配,为了强化福特在中国的市场地位,福特全球不久之前针对亚太和中国区进行了一系列人士调整。6月6日,亚太总裁萧达伟将兼任福特中国董事长,现任福特中国董事长罗礼祥担任福特全球CFO,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转任顾问,前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担任长安福特总裁。

  该调整不久之后,7月初,长安福特高层再次发生人事调整,长安汽车客户管理部部长兼公司客户关系管理项目总监曹振宇接替陈旭担任长安福特销售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一职,一系列人事变动,被业内视为长安福特调整的信号。

  有业内人士认为,人事调整之后的长安福特面临的前景不容乐观,虽然去年接近百万目标,但如果本土化战略不能得到有效推广,不能推出更多差异化明显的车型,欲突破百万销量并不容易,特别是主力车型产品力下降值得长安福特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6/n461013223.shtml report 3468 导读有业内人士认为,人事调整之后的长安福特面临的前景不容乐观,虽然去年接近百万目标,但如果本土化战略不能得到有效推广,不能推出更多差异化明显的车型,欲突破百万销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