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不服 谁是背后股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德林社
  • 手机看新闻

  摘要: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个人用法律捍卫制度的公平,将地方保护、监管权威置于法律的天平之上,法律才能惩奸邪,捍公义,A股的未来才会充满希望。面对证监会不服,也许,股民们会说,剃头的管修脚,要干到底。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经常给别人下发处罚通知书的证监会,这次被别人下发了判决书,而且还是败诉。看到证监会败了,市场一片哗然。

  曾经因为光大乌龙指事件被证监会终身禁入的杨剑波跟证监会打了两次官司都败北。这次,是谁让证监会吃了败仗?

  要知道,证监会是法定的证券市场监管机构,市场主体尊敬、害怕还来不及。状告证监会简直就是火中取栗。河南风神股份说自己想试试,没想到还赢了,证监会很不服气。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当着一众记者的面说,我们已经上诉了。

  财务造假是千夫所指的恶行,河南证监局发现背靠央企中国化工的风神股份业绩有问题,2011年是虚减利润759万,到了2012年虚增营收1.28亿元,利润虚增2002万元。

  河南证监局说,你们一帮董监高都在财报上签字了,我们得罚你。从公司到个人,也就5-60万不等。

  风神股份的时任董事长王锋不服,到证监会复议,证监会说,河南证监局处罚得很恰当嘛,维持河南证监局的处罚决定。

  风神股份一看,得,你们一家人,我就不信邪了,我就在我的地盘河南告你。

  法官一瞅,Duang地一下敲响了法锤,说你证监会的处罚决定跟复议决定有大问题啊,适用的法律都是错的,程序违法,你们的处罚不算数,对了,50元诉讼费你们还得交哈。

  杨剑波曾经在法庭上对证监会的代表嗤之以鼻,说,“正因为我的专业,所以知道你的不专业。”尽管杨剑波同他的辩护律师在法庭上慷慨激昂,在证监会的家门口还是输了官司。

  证监会就没有输过上市公司的官司,没想到在河南翻船。到底是地方保护?还是行政处罚的不专业?

  我们看河南的法院这一次是怎么让风神股份赢了官司的,首先,法院说,风神股份财务出问题的三包退赔等业务均为实际发生的业务,不属于不存在的事实,该情形更适用于“重大遗漏司法解释”的含义。这样就规避了虚假陈述的处罚。

  法院还说了,证监会认定风神股份的财务问题给投资者判断产生影响也缺乏事实证据和依据。这样就弱化了风神股份财务问题的严肃性。

  看到这儿,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就怒了,本来我们在风神股份上投资被蒙了,受到损失,还想凭借证监会的处罚去法院告它呢,法院这么一判,我们还咋个告呢?

  证监会说,我不服!咱们接着死磕。不过,证监会上诉的地方还是河南,看样子官司一年半载是完不了。

  问题的关键是,风神股份对业绩一阵儿虚减,一阵儿虚增,他们到底想干什么?他们这样搞到底是不是业绩造假?

  业绩造假与否需要监管层认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风神股份在业绩上做手脚的过程中,股价配合的堪称完美,到底是有股神显灵,还是有赌徒在搞灰色交易?

  掌柜的个人对证监会能否胜诉的前景感到担忧,作为地方纳税大户的上市公司来说,享受地方保护的特权已经不是秘密了。

  掌柜的个人觉得,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个人用法律捍卫制度的公平,将地方保护、监管权威置于法律的天平之上,法律才能惩奸邪,捍公义,A股的未来才会充满希望。面对证监会不服,也许,股民们会说,剃头的管修脚,要干到底。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6/n461023049.shtml report 1999 摘要: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个人用法律捍卫制度的公平,将地方保护、监管权威置于法律的天平之上,法律才能惩奸邪,捍公义,A股的未来才会充满希望。面对证监会不服,也许,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