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全球销售超2亿部,不是华为,不是联想,这家隐形巨头才是中国“手机出口王”

营销界mp 阅读(0) 评论()

  文:正和岛约局(ID:zhyueju) 分享: 李明明 卡尔兄弟集团执行董事

  商哥说

  在独立非盈利机构“品牌非洲”(Brand Africa)调研统计的“2014年最受欢迎品牌”榜单中,传音最早推出的品牌Tecno名列第15,紧随苹果之后,传音的另一品牌itel排在第72位。

  

来源:TOP电商(itopec)

作者:张逸

  在深圳,有这么一家知名度不高的手机企业,它默默地在非洲闯出名堂。

  旗下的TECNO、itel、Infinix等“自主组合品牌”在非洲家喻户晓,占非洲重点国家市场份额超40%。

  2015年手机出货量超过5000万部,预计2016年出货量超过8000万部。全球总出货量超2亿部

  尽管比不上华为1.08亿部的出货量,但因为全是出口,是当之无愧的“手机出口王”!

  它是深圳传音控股有限公司。

  避开国内厮杀,猛攻海外市场

  传音控股成立于2006年,创立早期,传音也短暂走过代工的路子。但为掌握主动权,2008年,传音人开始了自主品牌之路,宁愿舍弃ODM(贴牌)订单。

  当时,来自深圳华强北的各路手机厂商不仅在国内拼抢地盘,在印度、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也厮杀凶猛。想做品牌,难度非常大。

  但为什么是非洲呢?

  传音创始人竺兆江表示,非洲是仅次于中国、印度的全球人口第三多的市场,人口数达到10亿级,市场潜力巨大

  最重要的是,手机在非洲当地的普及率并不高,只有三星、诺基亚等少数手机品牌,竞争相对比其他市场要小很多

  现在,传音的市场主要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公司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加纳、刚果等2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贴近非洲人,研发特种美颜相机

  传音打开非洲市场的利器之一是在国内市场并不稀奇的双SIM卡手机。

  2007年,TECNO T780作为非洲手机市场第一款双卡双待手机在非洲试水。

  “非洲消费者大多有数张SIM卡,却没有消费多部手机的能力。正是看准了这种刚需,我们率先在非洲推出双卡手机,不出意料,产品很受欢迎。”传音控股首席营销官刘俊杰这样分析。

  如今,传音在全球累计已售出超过2亿部双卡手机,在非洲积累了数以亿计的粉丝。

  今年1月,深圳某官员在一次公开会议上提及传音:“我去年去非洲,才知道深圳有一家企业在非洲手机市场占有那么高的市场份额。为什么是这家企业?虽然深圳很多企业都可以做手机,但它结合非洲消费者的特点、生活习惯开发手机的功能。照相,它比三星更能照出当地人的风采,音乐一打开,它就能调动起让非洲人喜欢的舞蹈气氛。这也是创新。”

  为了发展出黑肤色用户的美肌模式,传音特别成立工作小组,大量搜集当地人的照片,进行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的分析。

  据刘俊杰介绍,与一般手机拍照时通过脸部识别不同,传音手机通过眼睛和牙齿来定位,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帮助非洲消费者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传音在消费者洞察、产品研发方面花了很多力气,无孔不入地关注细节,所以在与三星等品牌在非洲只做“国际标准”产品的竞争中,以巧取胜。

  全球化+本土化”,双品牌登上非洲百强

  竺兆江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长跑型企业,绝对不会为了短期利益出卖未来。

  非洲国家非常关注社会责任的问题。刘俊杰说,“非洲当地记者最常问我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来了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传音给非洲带来的是大量的就业机会。不仅自己赚了钱,还教会当地人怎么做生意。

  在非洲建立工厂,虽然劳动力成本比中国低,但熟练的技术工人比较少,需要花不少成本培养人才。不过,传音是抱着长跑的心态在非洲运营,所以并没有考量太多成本问题。

  如今,传音在非洲聘用了超过2400名本地员工,本地化率约90%,部分从中国前往非洲的员工甚至也在当地买房安家。

  不仅如此,传音还在非洲部分城市购地建办公楼,在多个方面尽量融入本地。

  据介绍,传音控股还是第一个在非洲本地建设售后服务网络的外国手机企业。

  几年来,传音耗巨资在非洲建立了86个世界级售后服务中心和超过1000个售后维修收集点,目前已经是非洲最大的用户服务网络。

  在初步的成功后,传音也像所有品牌一样遇到假冒伪劣问题。Tecno曾和肯尼亚通信协会联手发起行动,打击当地市场的假手机。

  “这么多年来,传音成功抵御住了一波又一波的小浪潮,这其中既有来自华强北的山寨厂商,也有品牌厂商。有些国内手机厂商到非洲开产品发布会,上来就宣布‘要把Tecno干掉’,但Tecno一直屹立不倒,地位很牢固。”有业内人士评价说。

  在独立非盈利机构“品牌非洲”(Brand Africa)调研统计的“2014年最受欢迎品牌”榜单中,传音最早推出的品牌Tecno名列第15,紧随苹果之后;传音的另一品牌itel排在第72位。

  竺兆江的Glocal

  非洲手机市场近年增势凶猛。根据国际调研机构InformaTelecoms & Media的数据,非洲早在2012年就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通信市场,仅次于亚太地区。

  智能手机的普及也在加速。IDC的数据显示,2014年非洲智能手机整体增长108%。行业分析师普遍相信这一高增长还将持续下去。

  随着中国国内手机趋于饱和,很多企业都看到了非洲市场的潜力,眼下华为也在大规模进军非洲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可能是传音真正的对手。

  “华为到来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虽然华为主打中高端手机,传音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但它也需要做出特色,做好实用经济型手机才能站稳脚跟。”

  2016年,作为公司全球战略的第二步,传音宣布正式进军印度这个新兴市场。

  “Think globally,Act locally(全球化视野,本地化执行)。”

  刘俊杰称,凭借多年在非洲市场深耕的经验,依靠在中国建立的研发和物流实力,印度市场将成为传音继续拓展全球版图,从非洲跨越到亚洲的又一征程。

  给您推荐几个不错的微信公众号,这些公众号的内容有趣、有用、有温度。欢迎关注。

  凡耳

  ID:faneer8

  最会写小黄文的清新girl,经常劝人分手的毒舌女,擅长一本正经的胡搅蛮缠;混迹于码字圈和逗逼界的小污女,励志做史上最有趣的傻白甜。欢迎关注。

  营销最前线

  ID:guanggaojie8

  营销人都关注的公众号,分享营销与销售技巧、店面经营方法、企业策划、广告设计与宣传、品牌传播、案例等营销前线资讯!识别下面二维码,关注!

  营销快讯

  ID:Marktingluzi

  三人行必有我师,关注“ 营销快讯”公众号,看很牛很牛的营销经历,品很经典很经典的营销案例,还有很前沿很前沿的资讯。让营销人一起成长,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广告君

  ID:ad_dogs

  广告传播行业的垂直公众号,给你分享广告资讯、广告案例、文案创作、创意设计、品牌运营及如何做推广等一系列干货知识,广告狗及创业者必看!

  创意门

  ID:create-news

  创意,让生活得更有品质。为你分享生活中的各种创意,信息量很大,大到暴脑。适合广告狗、公关狗及被工作累成狗的人看,内容轻松、有趣、有用。

  安畦

  ID:anqieor

  这是一个教你如何变女神、男神的公众号,也是一个教你如何败家的公众号,关注请慎重!

  就知道你看到这里了

  向上划

  一个一个地去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6/n461070361.shtml report 5877 文:正和岛约局(ID:zhyueju)分享:李明明卡尔兄弟集团执行董事商哥说在独立非盈利机构“品牌非洲”(BrandAfrica)调研统计的“2014年最受欢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