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个股】|?三聚环保:基本面良好的绩优股,穿越牛熊市增长

第一现场mp 阅读(0) 评论()

  摘要

  第一现场

  三聚环保主营脱硫脱酸业务,是中石油中石化的一级生产供应商。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稳步增长,公司基本面良好,在几次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坚挺,是一直很抗跌的绩优股。未来公司可持续享受其垄断地位带来的高额利润,

建议关注。

  1、三聚环保:转型能源净化综合服务商可期

  公司成立于1997年,于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一级生产供应商。公司自成立近20年来,始终致力于为基础能源工业的产品清洁化 、产品质量提升及生产过程清洁化提供产品、技术、服务,以及清洁能源和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目前,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石化、炼油行业催化剂,一站式脱硫成套设备,综合型能源解决方案,清洁能源和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

  

  2、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

  自10年上市以来,公司收入规模由4.30亿快速增长至15年年末的56.98亿,年复合增长率为67.65%;净利润规模由0.58亿增长至8.21亿,年复合增长率为70.17%。受到石化行业景气度下降以及行业内竞争加剧的影响,近两年公司毛利率由40%以上逐渐下降至30%左右;由于公司良好的费用管控能力,使得近年来净利润率始终维持在15%左右,基本保持稳定。

  

  进一步分析发现,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全部来源于经营业务的增长。扣非净利润占总净利润的95%以上,表明公司由于优良的经营业务,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利润逐年增长。

  

  公司目前已披露的部分已签订待执行的剂种销售合同及重点项目合同共16个,总金额共109.32亿元,较2015年底的87.54亿元增加21.78亿元。公司的能源净化服务项目周期较短,通常在1-2年内即可完成,在手订单的完成速度较快。公司三费处于比较稳定的增长状态,主要用于开拓市场和研发人员及设备的投入。

  

  公司存货周转量比在13年之后迅速加快,主要原因为经营体系扩大,加快出货速度。相比较而言,应收账款周转保持平稳。

  

  3、核心竞争优势:硫容高、更换周期长,可无排放循环利用

  在干法脱硫领域,铁系脱硫剂由于价格相对较低且硫容较高(硫容可达到30%,而活性炭和锌系脱硫剂的硫容只能达到20%-25%),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公司自主研发的无定型羟基氧化铁新型高硫容脱硫剂属于铁系脱硫剂的一种,工作硫容可达40%-50%,最高可达56%。相比较其他干法脱硫剂,公司产品具有反应速度快、硫容高、出口精度高、耐水性好、对氧无依赖等特点,并且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固体脱硫剂的无排放循环使用。

  4、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稳定,可享受垄断带来的超额利润

  公司作为民营催化剂生产企业的龙头,近年来在加氢催化剂市场上的份额保持在10%左右,我们预计在中短期内,加氢精制催化剂市场的垄断格局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公司可安享由行业高速增长和市场垄断格局带来的超额收益。

  5、以焦炉煤气制LNG切入焦化企业千亿改造市场

  截至2016年上半年,公司在手多个焦炉煤气制LNG项目,包括:孝义鹏飞1.8亿立方米/年LNG项目、靖江众达0.5亿立方米LNG 项目、三聚华本1亿立方米焦炉气制LNG项目、七台河清洁品二期项目等。我们结合公司的战略规划分析,利用焦炉煤气制LNG只是公司切入传统煤化工行业改造市场的手段,而我国数量众多、规模庞大的独立焦化企业改造的广阔千亿市场空间才是公司真正的目标

  机构持股情况:

  根据机构持股情况可以看出,一些基金和信托是比较看好公司发展的。

  

  个股分析仅做投资参考,不做买卖提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现场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6/n461138267.shtml report 4709 摘要第一现场三聚环保主营脱硫脱酸业务,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一级生产供应商。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稳步增长,公司基本面良好,在几次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依然保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