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可怕的潘多拉盒,投资者学会了动不动要求暂停某省某市发债

  “15云峰PPN001”和“15云峰PPN004”两期债券的持有人于今天上午召开了持有人会议,会上的其中一个议案就是要求暂停上海市国资委控股企业发债资格

  文章:云峰66亿私募债违约 投资者要求暂停上海国企发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玉敏

 

 近日,东北特钢连续7期债券违约,并且违背承诺抛出债转股。投资者要求暂停辽宁地区企业发债的议案引起了轩然大波。

  7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债券持有人处获悉,此前已经多期私募债券出现违约的云峰集团,“15云峰PPN001”和“15云峰PPN004”两期债券的持有人于今天上午召开了持有人会议,会上的其中一个议案就是要求暂停上海市国资委控股企业发债资格。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的诉求可以理解,因为云峰集团持续违约,并且迟迟不给投资者一个交代。不过个人认为这样的诉求通过议案来表达不太适当,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呼吁或者发函要求。持有人会议的议案还是应针对债项本身,如果范围太宽,跑偏了也无助于事情的解决,反而会削弱其他议案的影响力。”

  主承销商要求修改议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投资者提供的《关于“15云峰PPN001”持有人会议相关事项的议案》显示,第一项就是“鉴于上海市国资委控股的企业云峰集团出现恶意违约,要求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全面暂停上海市国有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资格。”

  不过,有投资者表示,7月25日有提出议案的投资者被主承销商广发银行要求对议案进行修改。具体内容为“经有关部门领导审核,为了维护债券市场的平稳发展,避免伤及第三方,建议讲将其中的‘暂停上海国有企业发债资格’改为‘暂停上海国资委控股企业发债资格’。”

  该投资者表示,广发银行表示,若不进行这样的修改,此议案将取消。7月26日持有人会议上显示的结果是,“15云峰PPN001”持有人同意修改该议案,会上表决也通过了。而“15云峰PPN004”的持有人则拒绝修订,这项议案在持有人会议上取消了。

  除了这个议案,持有人还提出,“鉴于绿地集团存在逃废债的行为,并且在绿地集团上市文件中披露的财务数据与云峰集团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巨大差异,要求中国证监会彻查绿地集团上市合规性、彻查是否存在财务造假行为。”

  6月21日,曾因为绿地集团和云峰集团披露的数据不一致,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拒绝配合检查而被交易商协会处罚。交易商协会根据自律处分规定,给予瑞华公开谴责处分,并作出责令改正、暂停相关业务一年的处分。

  随后,瑞华做出强硬反映,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协会的做法及相关决定是极为草率和不负责任的,维护注册会计师行业尊严,将通过司法途径主张自身权利,挽回由此带来的名誉及经济损失。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通过权威人士处获悉,“瑞华已经交出了全部的底稿”。并且其官网此前的声明也撤了下来。

  除了签署两个议案,投资者还认为,“云峰集团PPN发行时提供给投资者的财务数据与绿地集团同期公布的关于云峰集团的数据存在重大差异,主承销商存在配合云峰集团欺诈发行的嫌疑。此外,主承销商与投资人存在利益冲突嫌疑,在债券发行完成后的后续管理工作亦未能勤勉尽责,要求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彻查主承销商,并暂停主承销商的银行间市场主承销业务资格”。

  云峰14.56亿贷款逾期

  在持有人会议的五个决议中,还包括“设立PPN持有人债权委员会”也要求绿地集团对云峰集团PPN持有人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之所以要求成立持有人的债委会,是因为现在云峰的债委会都是债权银行成立的,他们的决策或者议案根本不会考虑债券持有人的利益,甚至存在冲突时都是损害债券持有人利益的。”

  据云峰集团最新给投资者的关于资产查封,贷款逾期等重大事项的披露文件显示,云峰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由于银行授信难以续用,流动资金紧张,导致部分贷款逾期。截至2016年7月20日,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为14.56亿元,与上一周相比,减少了6100万,主要是在光大银行沈阳支行和天津银行上海分行的两笔贷款进行借新还旧。

  从云峰集团的经营状况看,除了能源板块毛利率为-1.25%外,其他的房地产及建筑板块、物流板块、汽车板块和商业板块经营均尚可,一季度分别实现毛利5541万元、3577万元和3272万元以及744万元。

  现金流方面,云峰集团2016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4822.86万元,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403.74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理净额-38443.36万元,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7,257.50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88395.01万元(其中银票保证金、冻结资金等53,191.25万元,可动用资金35203.76万元。

  除了部分银行给予云峰集团少量的续贷,也有的债权银行和债券持有人对云峰提起了司法诉讼。比如,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起诉索要1.6亿元信用借款,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起诉要求支付4亿元债券本息等。

  云峰集团也表示,目前该公司通过资产转让可以增加短期流动性,减少资金压力。但资产冻结、查封账户等事项都将对生产经营及各银行的贷款续转工作造成不便,同时影响银行风险评估判断、债务重组协商谈判从而受到阻碍,也因此对各银行的心理预期造成不利影响。

  云峰集团披露信息还显示,7月20日,清华控股作重组意向方和云峰集团进行了初步沟通,了解相关情况,如果后续有进展,再进行及时披露。

  ——————————————————————————————————

  文章:国开行修改东北特钢债持有人议案,要求承诺不债转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周二,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东特钢三期短融持有人第三次会议议案经过主承销商国开行的修改,最终形成了新的版本。

  新议案共计七条,对比会议前的版本,增加三条议案,其中包括了“再次要求东北特钢书面承诺债券不会进行债转股及不会恶意逃废债并挂网公告”。

  不过,经过修改也删除了此前“要求交易商协会全面暂停辽宁省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并对东北特钢公开谴责”和“提请证监会、银监会、发改委暂停辽宁省政府及企业融资并倡议所有金融机构全面停止购买辽宁省政府及辽宁地区债券”的议案。

  该债券投资人称,25日(周一)晚间接到国开行新修订议案,并要求在26日下午下班前表决,否则视为弃权。“对于新的内容当然接受,但是删除了最重要的两条,投资人并不满意,这是一个态度问题。”该持有人告诉本报记者。

  国家开发银行对该事件的负责人周二中午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此事,并表示,删掉这两条主要的考虑还是从整个国家以及东北地区的金融生态安全的角度考虑。从目前这个阶段来看,这样的处理结果比较妥当。不过,他也透露,这一决定并非是国开行能够决定的。

  新增议案包含:《关于对东北特钢提起破产诉讼的议案》、《关于要求东北特钢部分清偿债券本息的议案》、《关于再次要求东北特钢书面承诺债券不会进行债转股及不会恶意逃废债并挂网公告的议案》。

  不过,投资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令人遗憾的是,此前议案中最重要的两条经国开行修改,已经删除。这就是:一、《关于要求交易商协会全面暂停辽宁省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并对东北特钢公开谴责的议案》;二、《关于提请证监会、银监会、发改委暂停辽宁省政府及企业融资并倡议所有金融机构全面停止购买辽宁省政府及辽宁地区债券的议案》。

  前述国开行人士对本报说,辽宁省政府和东北特钢已经感受到了各界的压力,目前不希望看到危害地方区域金融安全的行为。不过,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处理结果,下一步如果持有人还有其他诉求和意见,国开行作为主承方也会继续搜集资料向监管部门汇报。

  “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如果辽宁省后续解决方案还是没有进展,肯定还会有第四次会议。”

  不过,在开会之前,国开行曾发公告表示,作为主承方并不具备提出议案的职权。而对于此次修改议案,国开行人士对本报表示,“这也不是我们银行能够决定的。”是否有更高层面对此事提出要求,该人士称,“不方便透露。”据了解,议案如果通过实际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主要还是起到呼吁的作用。

  15东特钢CP001、CP002已分别于2016年3月28日及5月5日构成实质性违约,至今仍未兑付,15东特钢CP003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持有人会议召集人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规程》(2013年版)相关规定,已于2016年4月、5月以及7月20日先后召开了三次持有人会议。发行人曾提出东北特钢脱困方案,持有人在第三次会议上表示,并不接受。

  附:15东特钢CP001、CP002、CP003第三次持有人会议议案(新版本)

  尊敬的债券持有人:

  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规程》相关规定,以及15东特钢CP001、CP002、CP003三期债券投资人有关提议,现提出第三次持有人会议议案如下:

  一、《关于要求东北特钢披露2015年财务报告、2016年一季度财务报表,最新资产受限、抵质押、冻结及诉讼等相关情况的议案》根据相关自律规定要求,东北特钢应于2016年4月30日前披露上一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及2016年一季度财务报表。2016年4月29日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由于企业财务报告尚在编制无法按时披露,将延迟至6月30日对外公布,但至今仍未披露。15东特钢CP001、CP002、CP003债券持有人希望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最新财务情况,并要求东北特钢披露2015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16年一季度财务报表、最新的资产受限、抵质押、被冻结及诉讼等情况。

  二、《关于提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东北特钢开展违规自律调查的议案》

  东北特钢至今未向市场公开披露2015年度财务报告及2016年一季度财务情况,对于债权人起诉股权冻结等重大事项未按协会自律规定按时、如实对市场公开信息披露。15东特钢CP001、CP002、CP003债券持有人要求协会按照自律处分等相关规定尽快启动对东北特钢违规调查及自律处分程序。

  三、《关于向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派驻进驻组的议案》

  派驻组拟由债券投资人和相关中介机构选派代表组成,以便全面了解东北特钢生产经营及真实财务情况。

  四、《关于各期债券投资人成立债权人大会,选取债权人代表开展后续法律诉讼等相关工作的议案》

  债权人大会拟设5名常任代表,其中3名由当期债券持有份额排名前三的投资人组成,主承销商选派一名代表,其他债券持有人可自愿或以共同推选方式选择一名代表。后续法律诉讼、债务追偿等相关工作主要由大会常设代表具体负责,重大事项须经债权人会议讨论并三分之二以上份额持有人通过后方可执行。

  五、《关于对东北特钢提起破产诉讼的议案》

  由于东北特钢近期拟推出的债务脱困方案可操作性差,部分投资人提出应尽快启动对东北特钢提请破产诉讼清偿的法律程序。

  六、《关于要求东北特钢部分清偿债券本息的议案》

  东北特钢称目前生产经营正常,投资人要求东北特钢在可承受范围内部分清偿债券本息。

  七、《关于再次要求东北特钢书面承诺债券不会进行债转股及不会恶意逃废债并挂网公告的议案》

  以上议案,请各持有人审议。

  金羊毛工作坊

  扣动财富的扳手,投资者的私人定制。

  投稿:181949170@qq.com

  业务联系:pinkfloydguyard

  lileiweibo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6/n461161332.shtml report 6551 “15云峰PPN001”和“15云峰PPN004”两期债券的持有人于今天上午召开了持有人会议,会上的其中一个议案就是要求暂停上海市国资委控股企业发债资格。文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