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峰集团66亿私募债违约 投资者要求暂停上海国企发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有投资者表示,7月25日有提出议案的投资者被主承销商广发银行要求对议案进行修改。具体内容为“经有关部门领导审核,为了维护债券市场的平稳发展,避免伤及第三方,建议将其中的"暂停上海国有企业发债资格"改为"暂停上海国资委控股企业发债资格"。”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近日,东北特钢连续7期债券违约,并且违背承诺抛出债转股。投资者要求暂停辽宁地区企业发债的议案引起了轩然大波。

  7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债券持有人处获悉,此前已经多期私募债券出现违约的云峰集团,“15云峰PPN001”和“15云峰PPN004”两期债券的持有人于当天上午召开了持有人会议,会上的其中一个议案就是要求暂停上海市国资委控股企业发债资格。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的诉求可以理解,因为云峰集团持续违约,并且迟迟不给投资者一个交代。不过个人认为这样的诉求通过议案来表达不太适当,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呼吁或者发函要求。持有人会议的议案还是应针对债项本身,如果范围太宽,跑偏了也无助于事情的解决,反而会削弱其他议案的影响力。”

  主承销商要求修改议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投资者提供的《关于“15云峰PPN001”持有人会议相关事项的议案》显示,第一项就是“鉴于上海市国资委控股的企业云峰集团出现恶意违约,要求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全面暂停上海市国有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资格。”

  不过,有投资者表示,7月25日有提出议案的投资者被主承销商广发银行要求对议案进行修改。具体内容为“经有关部门领导审核,为了维护债券市场的平稳发展,避免伤及第三方,建议将其中的"暂停上海国有企业发债资格"改为"暂停上海国资委控股企业发债资格"。”

  该投资者表示,广发银行表示,若不进行这样的修改,此议案将取消。7月26日持有人会议上显示的结果是,“15云峰PPN001”持有人同意修改该议案,会上表决也通过了。而“15云峰PPN004”的持有人则拒绝修订,这项议案在持有人会议上取消了。

  除了这个议案,持有人还提出,“鉴于绿地集团存在逃废债的行为,并且在绿地集团上市文件中披露的财务数据与云峰集团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巨大差异,要求中国证监会彻查绿地集团上市合规性、彻查是否存在财务造假行为。”

  6月21日,曾因为绿地集团和云峰集团披露的数据不一致,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拒绝配合检查而被交易商协会处罚。交易商协会根据自律处分规定,给予瑞华公开谴责处分,并作出责令改正、暂停相关业务一年的处分。

  随后,瑞华做出强硬反应,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协会的做法及相关决定是极为草率和不负责任的,维护注册会计师行业尊严,将通过司法途径主张自身权利,挽回由此带来的名誉及经济损失。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通过权威人士处获悉,“瑞华已经交出了全部的底稿”。并且其官网此前的声明也撤了下来。

  除了签署两个议案,投资者还认为,“云峰集团PPN发行时提供给投资者的财务数据与绿地集团同期公布的关于云峰集团的数据存在重大差异,主承销商存在配合云峰集团欺诈发行的嫌疑。此外,主承销商与投资人存在利益冲突嫌疑,在债券发行完成后的后续管理工作亦未能勤勉尽责,要求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彻查主承销商,并暂停主承销商的银行间市场主承销业务资格”。

  云峰14.56亿贷款逾期

  在持有人会议的五个决议中,还包括“设立PPN持有人债权委员会”也要求绿地集团对云峰集团PPN持有人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之所以要求成立持有人的债委会,是因为现在云峰的债委会都是债权银行成立的,他们的决策或者议案根本不会考虑债券持有人的利益,甚至存在冲突时都是损害债券持有人利益的。”

  据云峰集团最新给投资者的关于资产查封,贷款逾期等重大事项的披露文件显示,云峰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由于银行授信难以续用,流动资金紧张,导致部分贷款逾期。截至2016年7月20日,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为14.56亿元,与上一周相比,减少了6100万,主要是在光大银行沈阳支行和天津银行上海分行的两笔贷款进行借新还旧。

  从云峰集团的经营状况看,除了能源板块毛利率为-1.25%外,其他的房地产及建筑板块、物流板块、汽车板块和商业板块经营均尚可,一季度分别实现毛利5541万元、3577万元和3272万元以及744万元。

  现金流方面,云峰集团2016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4822.86万元。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403.74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443.36万元,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7257.50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88395.01万元(其中银票保证金、冻结资金等53,191.25万元,可动用资金35203.76万元)。

  除了部分银行给予云峰集团少量的续贷,也有的债权银行和债券持有人对云峰提起了司法诉讼。比如,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起诉索要1.6亿元信用借款,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起诉要求支付4亿元债券本息等。

  云峰集团也表示,目前该公司通过资产转让可以增加短期流动性,减少资金压力。但资产冻结、查封账户等事项都将对生产经营及各银行的贷款续转工作造成不便,同时影响银行风险评估判断、债务重组协商谈判从而受到阻碍,也因此对各银行的心理预期造成不利影响。

  云峰集团披露信息还显示,7月20日,清华控股作为重组意向方和云峰集团进行了初步沟通,了解相关情况,如果后续有进展,再进行及时披露。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7/content_44054.htm report 2620 导读有投资者表示,7月25日有提出议案的投资者被主承销商广发银行要求对议案进行修改。具体内容为“经有关部门领导审核,为了维护债券市场的平稳发展,避免伤及第三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