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特写】为什么它是中国最牛的地产圈?

克而瑞咨询mp 阅读(0) 评论()

  

  【腾讯房产 陈海保 发自上海】

  门口红色的石墙上,镶嵌着上海大学的徽标,背面正对着一栋红色大楼。

  当出租司机把几位地产媒体人带到那里,我有些诧异,难道易居沃顿2016期研修班的起航仪式,要在一所大学里举行?

  进入秋实楼后,疑问顿时被打消

了。这里是易居中国的大本营,也是老板周忻先生的母校。一家民营企业,把总部放在一所大学里,易居中国乃国内仅见。

  七年前,易居沃顿发轫于此,现在已是第五届了。它的目标,很清楚地写在大礼堂的主屏幕上,“改变中国地产的力量”。

  一家民营地产教育机构,为何能将一堆地产大佬聚在一起,周忻的理想是什么?

ONE:基因

  前不久,易居沃顿研修中心正式落户于上海大学,这是一个非常高规格的教育培训场所,来自全国的地产学员们会是这里的常客。

  我也算是一个易居沃顿的老学员。上一届插班进入美国段学习,虽然只有一周的时间,但收获许多知识和友谊,包括唐芬同学送给我的外号——“老干部”,因为在沃顿游学期间,我常背着一台大相机。

  如果说上次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没有念国内段的课程,插班生的融入感,的确要差许多。所以,这一届我欣然报名了,还是以地产媒体观察员的角色。

  佛说:“世间万物皆有因果”。很多人搞不懂,老周是以卖房子起家,他怎么做起了教育,且风生水起呢?我也一直想追溯这个问题。其实,当你从踏入易居中国上海大学办公区的那一刻起,心中就自然而然地有了答案。

  老周做教育,是偶然,更是必然。当易居中国在美国上市后,最初,老周只是想让公司高管每年去沃顿做游学培训,反响不错后,就组织中国房地产界精英一起参加。他坚持下来了,尽管前几届贴了不少钱。

  在国内工商界,派公司高管去国外学习的并不新鲜,但能把它做成教育产业的很少。在地产界,也只有周忻。他会给出很多做教育的理由,比如说自己在地产圈人脉好,比如说这是易居中国房地产+战略的一部分,等等。

  他骨子里是有教育情怀的,和一套独特的教育产业化思路。老周绝不是仅仅把地产界的经营们凑在一起玩玩,而是想在房地产+教育领域,下一盘很大的棋。

TWO:大棋

  这盘教育的棋很大,易居沃顿已经超越了传统教学模式——“传道授业解惑”,老周说,它已是一种境界。

  在上一届美国段游学期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桥段。课堂上,沃顿商学院SAM教授和几位中国地产商展开了一场“舌战”。争论的焦点是,该如何投资中国房地产?中方学员给出两个相悖观点,令SAM面露难色,因为他不太懂中国。

  为世界打开一扇看中国地产市场的窗口,这是易居沃顿的新使命。为此,老周和沃顿商学院院长有过两天的对话,要增加案例教学,每年挑十个经典案例,按沃顿商学院的标准模板包装出来。

  这也是易居沃顿追求植入式教学的一次升华。学员和导师可把问题带到课堂上,大家一起来出点子,如果毕业时能形成新案例,会变得更加有价值。老周把它归纳为五个字——“解决方案教学”。

  一直立志做房地产行业最优秀的服务生,周忻深知服务的终极目标,是人。五期易居沃顿有上千名学员,他要搭建一个中国最强的地产职业经理人校友会平台,在这里,同学们之间会产生很多化学反应。来自万科的丁长峰同学,被推选为第一届校友会会长。

  这一点,我有切身体会。前段时日,腾讯网与碧桂园集团商谈战略合作,鉴于我与林伟营在沃顿有同学之谊,推进神速,从谈判、策划到落地新闻发布会,只花了约20天时间。

  有了校友会这个组织后,老周顺势推出“易居沃顿创业基金”,主要投资校友的创新业务。“这个基金,易居中国出一部分钱,输了算我的。”周忻说。如果把大家用资本连在一起,那将是怎样的校友关系呢?

THREE:温暖

  轮到王晞先生发言了。他是这届易居沃顿研修班的导师之一,要为主题地产组拉票。

  他脱掉外衣,快步走到发言台前。灯光打在他身上,是一件带有“Walton”字样的T恤衫,字是红色的。我想,王晞对易居沃顿,是充满了真爱。

  没有刻板地讲一堆大道理,他的 PPT十分简洁,简洁到了全部是口语化的文字。这无形中拉近了导师与学员们的距离。这里,没有MBA课堂里高高在上的教授,师生之间的界限是模糊的,大家是朋友,或同学关系。

  在课题发布的演讲中,大佬们居然可以相互“掐”起来。这个场面,也只有在易居沃顿可以欣赏到。各组PK的提议,是周忻提出来的,说谁PK的好,可能招的学员多、质量高。

  当房地产+组的朱保全导师话音刚落,房企升级与发展组的陈凯立刻说:“刚才那个组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现场引发一阵爆笑,笑完之后,正题继续。那天,赵男男因生病没有到场,导师林峰打趣地说,这位最帅的小鲜肉“面瘫”了。

  “这一届的理事长、秘书长都是姓丁的,而且是跑马的,我们两个是坚决不跑马的,我奉劝一下,跑马像吸毒一样,一旦上瘾很难戒掉。”林峰口中的两个“丁”,分别是丁长峰和丁祖昱,他们酷爱奔跑。

  说到丁祖昱,这位易居沃顿秘书长在严肃地发布课题时,还揶揄了马红漫一番,说他从学员变成导师之后,又混迹于第五期。站在一旁的红漫同学,只好会心地一笑洒之。

  这种开玩笑式的段子,几乎发生在每位上台的导师身上,大家不仅不会介意,反而凸显出易居沃顿是一个氛围和谐的大家庭。其实,在那一刻,每位学员的内心是温暖的,一种融入式的温暖。

FOUR:价值

  无论是学员和还是导师,大家都是冲着易居沃顿的价值而来。

  丁祖昱一连发布了五大课题组,分别是房地产+、房企升级与发展组、商业地产组、房地产金融组合主题地产营销与运营组,导师阵容从去年50位上升到100多位,还增加案例专修、跨界课程模块和班中班。

  在没有开课之前,每位导师都吊足了学员们的胃口。

  周忻率先来了这么一句:“非诚勿扰!”。他只收那些坚持在房地产开发、销售这条线上持续做转型做创新的人。林峰说,他们这组会比较辛苦,有一次要去考察南极洲房地产市场的机会。这种饥饿式手法,令大家充满了期待。

  很多导师喜欢“卖关子”,时常欲言又止。卫哲算是做到极致的一位。他有前阿里巴巴高管的标签,曾做过百安居中国去总裁。这次,他是地产金融组的导师。

  那天,他迟到了。但这更让学员们期待,因为跨界人士谈地产,能获取不一样的价值。卫哲也的确不负众望,一上来就底气十足,说别的组的不是,“像传销拍胸脯喊口号攻击对方”,他把以后三个小时的课,浓缩在五分钟的广告里。

  他说自己是来解毒的,PPT里列了若干个提纲,只挑了三条简单地讲,要想继续听,请来报名吧!印象最深的是,“地主与长工”,说中国最大的地产商是BAT,中国人72%上网时间是在BAT控制的网站上。

  像这种独特的价值视角,会不断地出现在易居沃顿的课堂上。包括商业地产组,丁长峰和周鹏等导师会讲大量的例子,来告诉我们如何去盘活存量资产。

  在易居沃顿学习知识很重要,但更重要是圈层的融入。就像我一样,12岁的女儿今年要小学毕业了,选什么学校读书呢?其实,家长们择校不是看教学水平,而是看学生生源的质量。

  (美东时间2016年3月26日摄于宾夕法尼亚大学)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房情报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7/n461203235.shtml report 4796 【腾讯房产陈海保发自上海】门口红色的石墙上,镶嵌着上海大学的徽标,背面正对着一栋红色大楼。当出租司机把几位地产媒体人带到那里,我有些诧异,难道易居沃顿2016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