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世锦:经济何时触底看三个条件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君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中国经济何时触底取决于高投资触底、去产能到位和新动力形成三个条件。高投资触底主要取决于基础设施、房地产、出口三只"靴子"落地。经济高速增长后存在"二元经济",一个是高度对外开放、竞争力很强的领域,另一个是面对国内市场、封闭性强、竞争力差的领域,包括物流、电信等基础设施,加大了整个经济的运行成本。必须加大后者的市场开放。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7月26日,《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6—2025):由数量追赶到质量追赶》一书研讨会在京举行。该书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长期发展”课题组系列研究的第四辑,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及其领导的研究团队完成。

  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何时触底取决于高投资触底、去产能到位和新动力形成三个条件。

  高投资触底主要取决于基础设施、房地产、出口三只“靴子”落地。

  刘世锦认为,尽管对过剩问题早有警觉,但幅度之大仍然超出预期。一个重要原因,是重化工业内部的“加速原理”在起作用。在这些行业的上升时期,由于“需要更多的钢就要新建钢厂,而建钢厂本身就要耗费钢”,这种“自我循环”带动了重化工业异乎寻常的快速增长。而到回落时期,“加速原理”在相反方向也起作用,使回落幅度超出预期。

  事实上,近些年供给侧大调整,除了重化工业外,还有出口行业。增速由20%-30%降到负增长,出口行业受到的冲击并不亚于重化工业。出口行业也经历着艰苦调整,企业订单减少、负担加重,部分企业关闭破产,有些移至外地,还有的企业老板“跑路”,如此等等。

  但与重化工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出口行业总体上似乎“声音”不大,也没有获得多少政策资源支持,堪称“静悄悄的变革”。重要的区别在于,出口行业主要以非国有的民营和外资企业为主,重化工业则聚集了众多国有企业,其中的大企业以国有为主。民营和外资企业调整较快,方式多样,不会久拖不决,因为它们拖不起。有的人实在经营不下去,解不开困局,可以“一跑了之”,而不会在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下继续经营。

  而去产能后的职工安置、债务处理、资产重组等都是难啃的骨头,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国企出问题,政府总要管”的明显或隐形承诺,使国企调整难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国企去产能的调整,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国企、国资深化改革的问题。

  至于新动力,刘世锦认为是指那些新成长起来的增长领域,即“新经济”。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新成长产业,主要是生产性服务业,如信息服务、物流、研发、金融等;与居民消费水平升级相关的服务业,如医疗、文化、体育等产业;制造业中的新技术产业,如大飞机制造等。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如机器替代人工、绿色发展等。三是创新而产生的新增长点,如网购等“互联网+”所带动的相关行业。以上分类是相对的,往往互相交叉、互相融合。新经济的增长空间会挤压原有增长空间,这种增长具有重分蛋糕性质,不可避免会引起利益关系的冲突和重组。例如,网购快速发展的同时传统商业放缓以至于衰落。

  新动力来源另一个来源是老经济加新机制。美国研究竞争战略的迈克尔˙波特教授等人(2002)在《日本还有竞争力吗?》一书中,认为日本高速增长期后存在“二元经济”,一个是高度对外开放、竞争力很强的领域,另一个是面对国内市场、封闭性强、竞争力差的领域,包括物流、电信等基础设施,加大了整个经济的运行成本。日本经济要提高竞争力,必须解决后一个领域的市场开放问题。刘世锦认为,中国这方面的问题更为突出,纠正资源错配、提升效率大有文章可做。

  刘世锦认为,经济触底的过程不大可能一帆风顺,抑或将经历一个复杂、很可能波动较大的过程。受某些短期因素影响,相关指标可能转好,但需要观察其可持续性。触底成功后,增长态势不会像有些人期待的出现V型或U型反转,而有很可能性是大的L型加上若干个小的W型。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7/n461301877.shtml report 2156 摘要:中国经济何时触底取决于高投资触底、去产能到位和新动力形成三个条件。高投资触底主要取决于基础设施、房地产、出口三只"靴子"落地。经济高速增长后存在"二元经济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