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南工业运行质量稳中有进 创新激发转型升级动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长沙7月27日电  (记者 鲁毅)湖南省人民政府27日发布《2015年湖南省工业运行质量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湖南省工业运行质量综合指数94.59,较2014年提升2.79;其中,工业运行表征指数和工业驱动要素培育指数分别上升0.67%和5.10%。

  湖南省经信委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琛表示,从稳定增长、运行绩效、开放竞争力、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两化融合、绿色提升等七个具体指数评价结果来看,2015年湖南工业运行质量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发展态势。

  熊琛介绍,依托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湖南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工业“技术创新”表现突出。轨道交通产业自主创新成果尤为显著,自主设计建造的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竣工投产,世界第一台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超级电容储能式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成功投入运营,国内第一台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长沙成功试运行,中车株机制造的动车组首次出口世界最高端的欧洲市场,这一系列“湖南创造”都见证了湖南创新能力。

  统计数据也给出有力佐证:2015年,湖南工业“技术创新”指数100.01,较上年增长11.97,同比提高13.6%,是“十二五”期间增速最快的一年,超过“十二五”年均增速9.68个百分点。具体指标中,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量与产品产值增速两项指标均有较大增幅,较2014年分别提高了78.4%和44.6%,技术创新效果明显。

  在创新的推动下,湖南工业转型升级加速,运行质量稳步提升。报告显示,2015年,湖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4年降低17.4%;取水量降至新低,较2014年下降65.86立方米/万元,工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此外,湖南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继续上升,工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

  熊琛表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突出抓好工业稳增长和制造强省建设这两项最核心的工作,工业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当前,湖南工业和经济企稳因素仍在不断积累,生物医药、能源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投产的一批重大项目有望释放新增动能,企业信心有所回升,预计下半年湖南工业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作者:鲁毅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7-27/7953674.shtml report 1073 中新网长沙7月27日电(记者鲁毅)湖南省人民政府27日发布《2015年湖南省工业运行质量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湖南省工业运行质量综合指数94.59,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