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中日高铁争夺战持续在东盟开打,泰国、印尼、马来都是火力点

东北亚财经mp 阅读(0) 评论()

  最近两年,中日高铁建设军团在东盟多个国家展开了正面争夺,互有胜负,中国在项目获得的成功率上高于日本。

  

  

  7月26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老挝首都万象与泰国外长敦?帕马威奈举行会谈时表示,将向泰国首都曼谷的新铁路建设项目提供约1700亿日元(约

合人民币108亿元)的贷款。敦?帕马威奈表示感谢。

  这不过是中日高铁争夺战持续在东盟国家开打的一个最新情节。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与泰国外长敦?帕马威奈会谈

  最近两年,中日高铁建设军团在东盟多个国家展开了正面争夺,互有胜负,中国在项目获得的成功率上高于日本。

  7月22日,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在新加坡举行的、由日本政府主办的研讨会上,就“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计划推介说,日本新干线系统安全性高,而且还通过台湾高铁项目在培养人才方面也积累了实际成果。

  在当天与新加坡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Josephine Teo)会谈时,石井启一毫不掩饰地直接向其推销,希望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方式。

  日本去年在印度尼西亚的高铁订单竞争中输给了中国,急欲在此次竞争中雪耻。

  但是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媒体的最近预测,对即将于明年正式招标的马来半岛高铁线路,中国比日本更占优势。因为中国铁路建设巨头“中国中铁”去年底决定向包括马来西亚方面的终点站在内的再开发项目投入巨资,今年3月又宣布在吉隆坡成立“亚太总部”以加强在项目争夺方面的优势。

  

  除了双方在资金、技术、经验等方面优势的比较,两国媒体也参与到口水战之中。

  日本共同社7月20日就放风说,印度尼西亚爪哇岛高速铁路建设在日本新干线方案竞争失利、中国夺标成功后,迟迟未见进展。虽然今年1月举行了开工仪式,但因为设计图有疏漏,再加上建筑用地确保工作不顺,被担心难以实现在2019年开业的目标。

  《日本经济新闻 》7月26日文章称,中日掀新一轮高铁订单争夺战。面对先行一步的中国中铁,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等日本企业将通过包括运行技术等综合实力发起反攻。继中国在印度尼西亚的高铁获得优势之后,第2回合的竞争已拉开序幕。

  7月22日,由东日本旅客铁道、住友商事、三菱商事、日立制作所和三菱重工业5家日本企业组成的企业联盟,在新加坡组织高速铁路研讨会,吸引新加坡运输部门的高级国务部长和企业相关人士等约280人参加。

  在日本媒体渲染中国承揽的铁路项目可能延期交付之后,日本企业把推销重点放在了“具有能够按时交付的业务管理能力”等优势上。

  《日本经济新闻 》认为,中国领导层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力争向亚洲和欧洲出口基础设施。其支柱之一就是横贯云南省和东南亚的高速铁路。获得位于该构想南部的新加坡与马来西亚间的高铁订单对于实现“一带一路”构想来说不可或缺。

  中国企业很早就开始为获得订单布局。日本媒透露,去年下半年中国国有企业相继收购了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主导成立、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的国有投资公司“1MDB”的资产。收购价格被认为高于市场价格,中国通过救济1MDB来给纳吉布政权一个人情。

  目前中国已经在老挝和泰国获得了铁路建设订单。如果再获得新加坡至马来西亚的高铁订单,在轨道宽度和系统等方面,“中国规格”将在东南亚扩大,日本企业等再进入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另外,争夺东盟地区高铁市场并不是只有中日企业。日本媒体分析称,如果实施透明公正的国际招标,预计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和韩国铁道公社等企业也将参战,竞争必将进一步激化。

  日本企业的最新成就是,泰国计划建设的连接曼谷北部和市中心的约26公里高架铁路,由日本企业中标。日本将这此项目提供约1000亿日元的贷款。

  

business.sohu.com true 东北亚财经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7/n461349420.shtml report 2890 最近两年,中日高铁建设军团在东盟多个国家展开了正面争夺,互有胜负,中国在项目获得的成功率上高于日本。7月26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老挝首都万象与泰国外长敦?帕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