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董事长王石神情凝重现身华润总部 总裁郁亮未同行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晓青
  •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万科宝能股权之争的白热化,万科管理层和原先第一大股东华润的关系也日趋恶化。但现在,事件又出现了新的变化,王石去拜访华润总部了。

  能否得见傅育宁存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接近华润人士处获悉,万科董事长王石已于今日前往位于香港的华润总部拜访。稍后又有知情人士称,王石已经现身华润总部,但万科总裁郁亮并未与王石同行。

  上述人士称,王石走出电梯的时候看起来神情比较凝重,皱着眉头。但并不清楚此次王石拜访华润的具体情况。

  据公开资料,上次王石拜会华润还是在去年12会万科停牌之后,王石于12月17日高调发言拒绝宝能系入主万科之后,次日率领万科一众管理层奔赴香港,访问华润总部。

  但有报道称,今年以来,尤其是在3月17日的万科股东大会之后,万科与宝能的股权之争日趋白热化之际,王石数次求见华润董事长傅育宁,傅均以“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婉拒,但傅并不拒绝与郁亮沟通。

  此次王石拜访华润总部是否得见华润董事长傅育宁暂未可知,目前万科尚未就此作出回复。

  重组案致双方翻脸

  从2015年7月10日宝能第一次举牌算起,万科事件持续已经整整一年。随后宝能五次举牌,为万科为对抗宝能,引入深圳地铁重组,反而和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华润翻脸,使得万宝之争演化为公众事件。

  6月17日,华润派驻万科的三名董事与其他董事就万科引入深圳地铁重组预案产生了较大分歧,并由此使得万科股权争夺大战进入白热化。

  据万科6月18日披露的此次董事会决议,万科董事会10人中有7人通过重组决议,达到三分之二的法定票数,因此万科与深圳地铁的重组获得董事会通过。独立董事张利平存在潜在的关联与利益冲突,特此回避此次会议投票表决。

  但华润方面却认为,董事会算上张利平应该是11人,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数为8人,所以此次决议并未依法获得通过。于是就有了著名的“分母之争”。

  华润的愤懑或许可以理解,据当时媒体报道,华润内部人士透露,如果按照万科的方案实施,预计华润应占万科权益将减少近20亿元,未来2~3年应占利润每年减少可高达8亿元。

  双方或将和解?

  随后,万科独立董事华生通过媒体连发四篇文章详细披露了“6·17董事会”的过程,质疑了华润和宝能的暧昧关系。

  华生称“华润此次谋求的,不仅是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是能够控股和控制万科,使万科名副其实地变为华润旗下的下属央企控股企业,服从华润的一元化领导,拨乱反正,从根本上结束过去华润身为第一大股东而又说了不算的局面。”

  华生还质疑华润和宝能系可能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使得万科股权大战再次扑所迷离。

  6月27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华润给出说明是否与宝能系一致行动人。

  6月30日,华润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从双方的股权控制关系、主体控制、管理层、参股关系等十二个方面证明华润与“宝能系”不存在任何合伙、合作等其他经济利益。

  可以看到,万科与华润公开对立后,监管层介入力度渐深,如深交所数次向万科发出问询函件,密切关注万科事件的发展。

  此次王石突然拜访华润总部,是否代表着僵持数月的华润与万科之间出现了和解的倾向?双方会谈些什么,对局势发展又会有怎么的跌宕起伏呢,将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看不懂财经新闻怎么办?不懂赚钱技巧怎么办?扫描下面二维码或关注【搜狐财经:sohucaijing2013】微信号,给你想要的!

看不懂财经新闻怎么办?不懂赚钱技巧怎么办?扫描下面二维码或关注【搜狐财经】微信号,给你想要的!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4922 report 2720 随着万科宝能股权之争的白热化,万科管理层和原先第一大股东华润的关系也日趋恶化。但现在,事件又出现了新的变化,王石去拜访华润总部了。能否得见傅育宁存疑据21世纪经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