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金控或参与竞购 新加坡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故事之后还有故事。

  7月27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和香港民信金控有限公司牵头的财团、复星国际控股的鼎睿再保险(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正在参与新加坡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私人有限公司(Asia Capital Reinsurance Group Pte.Ltd)(下称“亚洲再保险”)10亿美元竞购案。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参与亚洲资本再保险竞购的或为宝能系旗下的宝能金控,而非前海人寿。

  目前,宝能旗下金融业务繁多,遍布寿险、产险、公募基金、小额贷款和融资租赁领域,相对应的机构包括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世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粤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不过, 宝能金控平台的具体构架并未对外界公开。业内人士认为,金控平台是资金运作渠道,对行业基本没有限制,可以扶持所有行业和资产,可以为融资提供一定便利,有利于做大资产规模和金融板块。

  今年早些时候,平安信托原董事长张金顺加盟宝能系,并出任宝能金控平台总裁一职,并有传闻称外贸信托总经理徐卫晖离职后的下一站为宝能金控。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资本大亨频频投资海外保险公司。例如,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收购了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韩国东洋人寿、荷兰Vivat保险及其母公司REAAL N.V保险集团;复星集团相继收购了葡萄牙保险公司Fidelidade、美国Meadowbrook、Ironshore和以色列Phoenix凤凰保险。

  在再保险上,则有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白山保险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拟通过下属海外投资平台中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民国际”),以约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白山保险旗下的再保险公司——思诺国际保险集团。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原因一是国内金融市场的产品和工具难以满足资金的配置需求;二是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三是国内资本大亨国际化发展的实际需求。”

  他进一步说道:“比如,首先通过自有资金收购第一家保险公司,接下来自有资金联合已经收购的保险公司资金,形成连锁反应,收购的保险公司越多,可以调动的资金就越多,规模就越大。”

  不过,这其中也存在一定风险,涉及东道国法律制度、税收制度、外汇制度、劳工问题等风险。具体到再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不是想做就能做,一些资本看重的仅是再保险获得的现金流,而没有看到其存在的巨大风险。一些不成熟的再保险公司如果遭遇重要灾害的赔偿,可能难以为继。”一位再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8/content_44088.htm report 1342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故事之后还有故事。7月27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和香港民信金控有限公司牵头的财团、复星国际控股的鼎睿再保险(香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