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点名时间“卖身” 国内首家众筹平台为何陨落?(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导读

  在点名衰落过程中,巨头入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巨头的优势在于流量,以及背靠的资源。而这也正是众筹项目团队最为看重的部分。点名时间本质上更接近一个营销平台,但它的弱点在于,难以为项目提供足够多的流量。因此不难理解,巨头入场后带给点名时间的巨大冲击。

  2014年,刚加入“点名时间”一周后,秦川(化名)参加了点名时间的2014年年度活动“10×10”大会。在“10×10”大会结束后,点名时间团队在活动酒店附近聚会,秦川记得,“那天张佑(点名时间创始人、CEO)很高兴,喝了很多酒。”

  至今秦川仍旧感叹:那是点名时间最好的时候。在2014年初,点名时间刚刚拿到了来自经纬中国、英特尔等机构的数百万美元的A轮投资。那时也是整个众筹和智能硬件处在行业风口的阶段。

  那天晚上,在秦川和整个点名时间团队眼中,自己所在的行业正在通向一个无比光明的未来。没人想到,一切将在一年之后急转直下。而点名时间这家公司,会在2016年的7月27日,宣布被卖身给经纬中国投资的另一家公司。

  风口下的凌乱

  2014年8月,点名时间宣布转型:公司将从众筹平台转型成为“智能硬件新品限时预购平台”,后者定位为一家电商平台。在宣布转型的现场,点名时间的团队、投资人和媒体齐聚一堂。

  这是点名时间公开的第一次转型。事后张佑解释:一方面,国内众筹模式的受众定位是模糊的,众筹在国外主要针对极客群体,但在国内针对普通消费者,而后者无法接受“不完美”的产品;其次,张佑认为当时的众筹模式的保护机制是失衡的。

  如果说众筹模式更倾向前端,转型销售平台则更加倾向于后端。在众筹阶段,一般小团队在拥有简单想法的时候即可参与,但如果是定位为预售平台,则对产品的成熟度有更高的要求。点名时间的这次调整,事实上是从参与众筹阶段,调整为更为靠后的销售阶段。

  “公司和投资人,对于这次转型都拥有信心。”秦川说,当时其了解到有一些大公司曾希望和点名时间有资本上的合作,甚至不乏提出收购的可能性,但均被张佑拒绝了。

  在秦川看来,当时点名时间的问题是,没有形成一个闭环:项目在点名时间众筹完成后,即离开了这一平台。相比之下,后来出现的一些以提供解决方案为核心的众筹平台, 则将众筹公司变为自己旗下的生态链企业。

  此外秦川指出,转型前后,点名时间所做的事情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

  2014年年底至2015年年初,点名时间开始寻求新一轮融资。秦川记得,当时公司在内部进行了多次网站改版和转型。“最终决定当时转型为特卖网站,原因在于特卖能够在短期内拥有大量流量。”点名时间寄望于通过转型特卖来获得更为可观的数据,但它最终证明,在智能硬件领域,“特卖”模式难以走通。

  2015年年初,点名时间开始尝试直接代理销售智能硬件产品,其中包括一款智能按摩仪。点名时间成了这款产品在线上的总代理。为此,公司开始在线下尝试建立自己的仓储体系,但最终的产品销量并不理想。

  这一阶段,点名时间发现融资不太好拿,同时也没有形成自己的盈利模式。而它的自乱阵脚,加速了公司衰落的过程。另一方面,智能硬件整体行业趋冷,大量涌现的智能硬件产品,事实上都颇为“鸡肋”。

  巨头冲击

  2015年7月,点名时间宣布重新回归众筹平台,提出“做原汁原味的众筹”。尽管仍在不断接纳开源软件的进入,但此时张佑发现,已经无法再找到非常好的众筹项目。

  伴随着几次调整失败,点名时间开始出现人员的大量流失。此时公司管理层开始尝试给员工配股,但该计划并未有效执行下去。

  不久之后,秦川迎来了其在点名时间最糟糕的一天。部门同事轮番进入CEO办公室,张佑很坦承地告诉大家公司的现状,也把选择权抛给了对方:选择继续留下的员工,可能需要承担无法发出工资的风险。

  在点名衰落过程中,巨头入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巨头的优势在于流量,以及背靠的资源。而这也正是众筹项目团队最为看重的部分。点名时间本质上更接近一个营销平台,但它的弱点在于,难以为项目提供足够多的流量。因此不难理解,巨头入场后带给点名时间的巨大冲击。

  点名时间遭受冲击还不仅仅来自众筹平台。一个智能手环项目在完成第一期众筹项目不久,小米推出了第一代小米手环,在79元的售价面前,这家公司数百元的标价瞬间处境尴尬。

  这种情况下,2016年7月,点名时间迎来了最终的结局,被经纬投资的另一家公司收购。

  7月27日,91金融CEO许泽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点名时间已被91金融收购,未来将由91金融独立运营,点名时间CEO张佑完全退出。据悉,点名时间在被收购后将保留目前的名称,成为91金融旗下独立运营的板块。

  许泽玮称,91金融收购点名时间来自经纬中国的牵线:经纬是两家公司的共同投资人。但双方并未透露此次交易的具体金额。

  “收购点名时间是91金融整体资本战略布局的一部分,未来91金融还将继续加大在金融、文创等领域的初创企业和优质企业的投资。”许泽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91金融之前也有众筹业务,而点名时间进入众筹市场早,有大量的用户群,对91金融的现有业务也会是好的补充。

  “挺可惜的,点名时间一度拥有业内最好的团队。”秦川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叹。这家被冠以“中国第一家众筹网站”的公司,随着北京的一场暴雨,迎来了这场迟到的结局。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28/content_44103.htm report 2792 本报记者汪传鸿北京报道导读在点名衰落过程中,巨头入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巨头的优势在于流量,以及背靠的资源。而这也正是众筹项目团队最为看重的部分。点名时间本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